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莫言瑞典行发言不得体 是低级幽默

2012年12月14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赴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12月14日上午返回北京。他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瑞典之行非常圆满,接下来会在北京待3、4天。他还谦虚地表示,自己远远称不上“大师”。

凤凰卫视12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文道,你讲。

梁文道:我是觉得真的是他那些话说的非常不得体,就是我觉得你真的不如不说,比方说举个例子,人家问他说怎么看出版审查、检查这些东西,内容检查,他说到哪都有检查,你机场出入境也检查,这算哪跟哪,对不对,我觉得有点太找不着北了,因为理论上当然我们会要求,不是所有的作家都要做知识分子良心或者怎么样的,但是一般大家对大作家,尤其是诺贝尔奖级的大作家会觉得他有某种特殊的承担,某种特殊的见解,那么他对这种问题我觉得他要不就说我有一些看法,以后我有机会我写出来给大家看或者怎么样,他不要现在说什么,人家问你作品的审查,你去说什么机场出入境检查,这个讲什么呢。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比较糟的,更糟的是,这简直是到胡扯的地步了,他说谈政治,他说我不要谈政治的事吧,我拿的又不是诺贝尔政治奖,如果拿政治奖我就谈政治,我们谈文学嘛,政治教人打架,文学教人恋爱,你这么讲,就整个连文学都,就让人觉得你这个文学很贬低。

窦文涛:但你不觉得这是一个幽默的说法。

梁文道:很低级的幽默。

窦文涛:或者说他有权利不谈政治嘛。

梁文道:他有权利不谈政治,但你不要去说说到让人觉得文学跟政治无关,事实上文学不可能跟政治无关,生活中所有的事情文学都有关。

窦文涛:但是他觉得文学高于政治。

梁文道:对,高于政治但是不是无关,他是包括在里面,但超越。但是后来他说文学教人恋爱,你这话什么意思呢,这说的很低,这个话说的很低这个话。

窦文涛:低吗?我挺喜欢。

许子东:这是还不习惯在国际语境下发言。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文涛 瑞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