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莫言获诺奖标志中国跨越了“三座大山”

2012年10月19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获奖。1981年开始创作生涯。迄今有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苔之歌》等,中短篇小说集《透明的红萝卜》、《爆炸》等。另有《莫言文集》五卷。

凤凰卫视10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昨天王蒙老师刚刚可惜说西哈努克亲王这辈子没参加成《锵锵三人行》节目。他跟西哈努克亲王聊天的经验让他觉得他是个好嘉宾。

王蒙:是。他很轻松。

窦文涛:今天咱们就该期待另一位了,所以说王老师,我们这个《锵锵三人行》节目,我觉得近几年来表现出一定的风骨,怎么叫有风骨呢?你看莫言得了诺贝尔奖,从他得奖的那一天到现在,我们愣是一声没吭,愣是莫言啊。但是我是为了等人,就等您和查老师来。

查建英:别别别。

窦文涛:这太合适了。你们俩就得说说,我为什么说太合适?咱们有图为证,这太合适了,我给大家看看,王老师给我们贡献两张图片。“漫道当今无大师。请看矍铄王南皮。”王蒙老师是南皮人,就是精神矍铄。“跳出官场鱼入海,笔扫千军如卷席。”你看这是莫言打油诗,赠王蒙老师。这可卖钱了。现在谁有莫言签名的,他的小说就卖好几万在网上。

王蒙:不卖,这个我能卖嘛。

査建英:莫言得奖缓解中国“诺贝尔焦虑症”

窦文涛:你看这俩,这像是王蒙老师跟莫言预言,你能得诺贝尔奖。

查建英:对。

王蒙:说的就是这个。

查建英:是确实说这个来着。

窦文涛:哎呦,这几天咱们该开口说说了,我们这马后炮,查老师,您是从国际社会上来的。

查建英:咱们中国人有一个情结,可能自从鸦片战争以后就觉得国家落后了,没有得到世界承认,这个需要承认的这种情结特别大,咱们就说必须得,比如说奥运会,就跟有一个承认的单,就画勾,一个、一个得把勾全画了。

王蒙:金牌第一了。

查建英:金牌第一了。

王蒙:总算把这口气喘出来了。

查建英:奥运会办了,这口气出来了。世博办了,现在是诺奖得了,我觉得这事完了,咱们大家都松一口气,从此诺贝尔情结,咱们就不必再发了。

窦文涛:我看见一个说法,说的很绝,说中国崛起了,标志是什么?我们终于跨越了三座大山。奥运会、世博会、诺贝尔文学奖,这么并列。

查建英:咱们从山坡上可以下来,走平地了。

王蒙:你们二位老师记得吗?我在这说过不止一次,我说咱们中国有些读者认为中国的作家有两项原罪,第一项罪就是没有哪一个人,就我是现在的鲁迅,而且大家公认的,没有,没有这么一个人。第二个,就是谁也没得诺贝尔文学奖。直到莫言得奖的消息传出来,网上还在那嘲笑呢,说做梦吧,中国人你想得诺贝尔文学奖,你就做梦吧,十年之内不可能,二十年之内也未必可能。有一个得了奖的,还最后把中国差点给气个半死。

窦文涛:之前有一个高行健,但是不被认为是中国人是吧。

查建英:对,他入过法国籍。然后这回好像就变成普天同庆了。

王蒙:皆大欢喜。

窦文涛:也不一定,也不一定皆大欢喜,王老师,你是管作家的。

王蒙:没有,我上哪管作家,作家管我还差不多。

窦文涛:不都说文人相轻嘛,这里头有一个得了诺贝尔奖,中国作家们现在什么心情。

查建英:有受刺激的,那肯定有一批。

王蒙:我是觉得这样,但是现在我所听到的,大部分,就莫言应该说认同度最大的一个作家。为什么我说他认同度最大,咱们就说从中国的主流社会,以至于从领导方面来说,莫言前年补选了中国作协的副主席,是前年还是大前年又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这个路都已经铺上了。今年我们去伦敦参加书市,跟莫言一个飞机,但是我们不是一个代表团的,小查老以为我是中国作家代表团的,我不是,我单拨。

窦文涛:外国单独邀请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查建英 诺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