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文虎:“文学之树”莫言 根系深扎在中华文化土壤

2012年12月12日 22:29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郑浩:今晚的文化人物有人执着坚守,有人经历传承,有人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也有人在创造的路上一路探索不知疲倦,陈导的话让我们想到前面几位获奖人像德德玛、管峻老师,他们一方面啊在奋力拼搏的同时,也看到他们崇高无上的情怀,对艺术的追求,这个确实在商业大潮商业化的今天真的难能可贵,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致敬。

沈星:这是有感而发,接下来我们要说的一件事情,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包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都有所了解,而且格外的不同,那就是一件跟纯文学相关的事件,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给了谁,如果您去问路上普通的老百姓,都能够毫不犹豫的回答出给了中国的莫言。

郑浩:莫言,来自中国北方农村的作家,他的故事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请看大屏幕。

郑浩:莫言说他最喜欢讲故事,莫言的故事由谁来讲呢,下面就有请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陆文虎先生来讲述莫言的故事。有请陆先生。

陆文虎:各位晚上好,几天前在瑞典文学院演讲时莫言深情的说,1984年他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在恩师著名作家徐怀中的启导之下写出了《秋水》,《枯河》,《透明的胡萝卜》,《红高粱》等一批中短篇小说,莫言的伯乐是我极尊重的文学前辈,先后担任过军艺文学主任的徐怀中,曾经对成长中的莫言给过许多帮助和呵护,为了这次颁奖礼徐怀中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但是很遗憾的是,今天他突然身体不适,不能亲自到现场介绍莫言,我有幸代读他的讲述稿。

徐怀中用很好的文学语言介绍莫言,他说世界上树木种类很多,你只看树叶,某些树木彼此会有些相像之处,而在地面以下,树木的根系却千差万别、各不相同。莫言这一棵文学之树,不是北美洲的一棵什么树也不是哥伦比亚的一棵什么树,莫言的根系深深的插在肥沃的中华文化泥土之中,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世界上不可能生长出相同的这样一棵参天大树。谈到莫言的根,徐怀中说,春秋战国以后,这一方水土孕育了多少篇雄文华章,至清代更有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其中不难查到莫言小说的源流,齐鲁大地的风土人情,工匠农艺,神话传说,地方戏曲等等这些古来农耕的遗风,是他取之不尽的能源库存。

徐先生认为一个大国,一个强国,必须积累足够的物质财富,但要永续久远立于不败之地,最终还要看你飞扬的民族创造力如何,莫言是这样一位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文化耕耘者,这个朴实憨厚的山东农家子弟,有着天马行空一样的超常想象力,有着电光石火一样的敏锐艺术感觉。他作品的字里行间,浸润着醇厚的中华文化底蕴,体现出古老的哲学之光,与西方的文学景观呈现出反差,别有洞天。莫言成为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新科得主纯属水到渠成,实至名归,听了徐先生的介绍,大家可能要追问,莫言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我在26年前写过一篇评论,当时在那篇文章中就断言,莫言这位军艺学生具有大师的潜质,其中几段话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他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他具有灵敏的审美反应和高度的理智腾空,他的作品表现着一种诗性智慧,他是过多的享受美感的人,他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并且善于表现这种美在被践踏,被损毁时迸发出那种惊世骇俗的光芒异彩,同时完成了对人世的发现和感受,对美的创造中他必然领略和享受着幸福。

同时,我又觉得他是一个痛苦的人,这不仅是因为莫言在《红高粱》里说过,任何幸福的后面都隐藏着等量的痛苦,还因为作为一个创造者,他常常要体验那种类似人母妊娠和分娩的痛苦,他用痛苦心情给痛苦穿上美和愉悦的外衣,用冷静的激情把生活中的痛苦升华为审美对象。我们还可以用其他角度观察他,我们看出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他在心理上带有反叛,和不倒不惜常的倾向,同时也可以看到他有具有表达的能力,因此他的创作表现出一种汪洋知识,无己无伴的魅力,流畅如行云流水,精巧如神君运斧。我们可以感受到他有很高远的报复,因此他关心哲学,关心文化经典,关心理智和认识,关心价值观念,关心生活的意义,他的每篇作品,都有刻意的追求,他成熟的道路就是通往成熟的轨迹,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2012年中国最重要的文化事件,我们来真诚的祝贺他,同时希望他写出更多的好作品,谢谢。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陆文虎 根系 文学之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