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莫言获诺奖是政治和文学的脱钩

2012年10月12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人其实一直都有着很重的诺贝尔情节,包括中国的官方,其实对于诺贝尔文学奖一直以来也有一种比较复杂的感情,认为它会多多少少带有一些政治的色彩。莫言的这一次获奖,究竟是因为他的纯文学性还是政治色彩?

凤凰卫视10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知道中国人其实一直都有着很重的诺贝尔情节,包括中国的官方,其实对于诺贝尔文学奖一直以来也有一种比较复杂的感情,认为它会多多少少带有一些政治的色彩,您认为莫言的这一次获奖,究竟是因为他的纯文学性还是政治色彩?

赵启光(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文学在我国历史上,特别是毛主席说过利用小说反党也是一大发明。在前苏联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这些人,政府或者不让他们去领奖或者批判他们。所以文学一直和政治联系起来,这一次好像终于政治和文学脱钩了,文学和政治并没有这么密切的联系,像物理学一样、化学、生物学、数学一样,文学有其独立性,这次如果说文学和政治发生脱钩,这次是非常明显的体现。

所以我认为这次不应该说是一个政治的选择,但是看你政治怎么理解的,如果你说在地缘政治来说,我们这次是第一次给中国人,如果给亚洲的话,日本人已经有两个人得了,这次该给中国人了,是不是应该考虑考虑给中国人呢,这是有这种考虑在内,但是这不能说是和政治性在里边。

所以我非常高兴这次给了莫言,这是政治和文学的一个脱钩,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另外文学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会地位得到提高,因为这是第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得到诺贝尔奖,不光是文学奖,得到诺贝尔奖。

另外得到诺贝尔奖跟中国的,还有两个人,一个是赛珍珠,他其实是中华民国的国民,他是美国人,是中华民国的国民,他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另外高行健他加入了法国籍,这是第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得到了诺贝尔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赵启光 政治和文学 脱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