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香港发展承受很大压力

2012年07月02日 11: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卞兆祥(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教授):我坐的这个地方,它过去就是卖跌打药水的一个柜台,它有中医文化的传统在。雷生春堂是我们第14间中药诊所,在这个区,我们说深水埗这个区,油尖旺这个区,我们缺少相关的诊所,在医疗服务网络这个层面来讲,我们需要把它更完善一点。

解说:雷生春已是香港为数不多的二战前典型唐楼的建筑风格,但是依照香港现行的建筑条例,这栋落成于1931年的建筑,在安全、舒适度等方面有很多不足,如何符合今天的居住要求是活化历史建筑至关重要的课题。电梯、空调,还有消防通道,这些现代设施都需要隐入历史建筑中。

林中伟:它这个外形是最大的特色,那我们要怎么做,才能使它的特色不受影响,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比如电梯我们就加在室内,室外我们就用它的后院,以前有个厨房的地方我们就拆掉它,加一个新的楼梯,我们都尽量离开它本身的外立面,一般的建筑设计都是做了要让人家知道,而现在这个设计就是做完不能让人知道,越是没人知道就越好。

卞兆祥:雷生春堂这个项目,我们会定期,不一定地做一些公众健康教育讲座,主要是针对社区的市民。那么在医疗服务健康教育这两个层面,服务本社区,当然也不仅仅限于本社区。

陈智思:雷生春变成医药馆后受益者增多,与当区的关系也更紧密,这样社会价值我们会看得比较宽,不仅是对整个香港社会的价值,对当区你能不能够和这个区有连贯性,我们不想,你活化之后,你做的事情,和周边根本没关系。

香港活化文物 北九龙裁判法院变身艺术学院

解说:九龙半岛西面的山林之间,有一片低矮的建筑,依山势分成上、中、下三区,这里的屋顶大部分为中式双层瓦顶,房屋则为长方型英式红砖建筑,楼群透着简单、实用的特质,没有任何细节装饰。在2004年以前,香港人一直把这里称作荔枝角医院。

谢正勤:(前荔枝角医院活化项目保育顾问):我们去寻找历史资料,才发现原来这个荔枝角医院原址这个地方,其实是现在华南地区唯一保存下来的所谓“猪仔馆”,就是当时华工出口的一个屯舌,一个宿舍,所有要出口的华工都会在这个地方聚集,也都会进行一些检疫,之后就会从旁边,海边的一个码头上船。

解说:根据香港政府的记载,荔枝角医院大约建于1921年,在港英政府年代,曾先后被用作监狱、传染病医院,以及精神病人疗养院。2004年医院结束运营,房屋交换香港政府。2008年它作为历史建筑活化伙伴项目之一,被交给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并将下区改建为饶宗颐文化馆,用以展示这位国学大师的成就,及其收藏。

黄景强(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副主席):把上区变成宿舍,中区变成课堂,下区变成展览,这样配合起来应该在未来的时间我们可以自给自足,可以在活动这方面可以保持我们收支平衡,在这里可以教学生二胡,也可以教学生钢琴。我希望我们这里(宿舍)可以吸引外国的学生,因为香港住的地方太贵,文化人是不可能承担那么高的租金。

谢正勤:原本的历史建筑物(医院)的设计是希望尽量让水和气可以通透,但现在的用途(博物馆)恰恰调转,我们就尽量不希望水进来、不希望光进来、不希望气透过,所以现在为了平衡,我们要技术上,例如,加一个玻璃,一方面是为了保安,另一方面也隔离了空气流通。

解说:荔枝角医院是活化计划中占地面积最大的项目,耗资共计2.5亿港币,全部由香港政府承担,在可自负盈亏的预期前提下,政府还将提供不超过500万港币资金,用以承担前两年运营将出现的财政赤字。政府强大的财力支持当世罕见,而同时获得壮大的还有民间的非牟利机构。

林郑月娥:它不全是政府的行为,也不全是商业的行为,它能够在一种企业的精神里面去推行一个主要是以社会的目标为主的事业,一个比较强大的第三部门,或者是一个社会企业,可能对香港的社会和谐也有一些贡献。

解说:车水马龙的湾仔有一栋蓝色的旧式唐楼,它建于1922年,至今已有90年历史。

明基全:蓝屋评为一级是没有争议的,它代表了香港大战以前的生活形态。

解说:蓝屋是香港所剩无几带有露台的唐楼,它还是今日香港几乎仅有的一栋没有卫生间的住宅。蓝屋的楼梯间、墙壁及其窗户都还保留着木质结构,所有这一切都依然是90年前的风貌。

赖锦璋(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这个跌打铺在这里好多好多年了,他是好有名的一个打功夫的,黄飞鸿的徒弟,“猪肉荣”叫做,也就是林世荣的后人。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林郑月 香港 局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