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航母会对日本造成颠覆性压力

2012年05月25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日本军事杂志最新发表文章称,中国航空母舰建造计划会对日本的本土防卫造成颠覆性的压力或者是效应。中日关系可能会进入到新的冷战时期。

凤凰卫视5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来看中国的外患,军事外患,而且对其他人的外患。因为根据日本的军事杂志最新发表一个文章,特别来评述中国的这个航空母舰建造计划对日本的影响,文章当然就提到了最新的“瓦良格”号,它的出现会带来中日两国之间的冷战时代的来临。石先生对这篇文章你怎么看,它的主要论点是什么?

“中日冷战时代”来临?

石齐平:这篇文章从日本角度来讲,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一篇文章,因为他见到了中国进入到航母时代了,所以他花了很多文章在分析第一艘航母现在都在做些什么,舰载机、舰载预警机或者什么,这些我们都看到很多报道,怎么做的。而且他也预见到这艘将来是训练舰,但训练舰将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做实战的,它也预见中国将来至少有三艘航母,一艘是训练的,一艘是维护的,一艘是备战的。

他又说中国将来因为有两个海域,一个是东海,一个是南海,所以基本上需要有两组,三个不断循环的,换句话说6艘航母,因此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对中日关系来讲,他说中国跟日本就可能会进入到新的冷战时期,同时对日本的本土防卫来讲,会变成一个很颠覆性的压力或者是效应。

赵情晴:那石先生您对这篇文章有什么样的评论?

石齐平:这篇文章很多人都在关心中国航母,这篇文章它分析逻辑性还是有的,可以参考。第二就是说,它这面提到,中日冷战这条我暂时不做评论,因为我不清楚它究竟什么内容。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他提到对日本的颠覆性效应,我觉得这点还是很有意思的。

赵情晴:那这一部分又有什么样的观念?

中国航母对日本的颠覆效应

石齐平:用最突出话来理解,你要知道中国跟日本之间,中间有很大的海域,现在因为有航母了,航母就可以一直往前延伸,一直延伸到日本国土之外非常接近的地方,因为内海是公海,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中国航母起飞飞机,对日本来讲预警时间非常短,这就非常大挑战,它指的就是这个意思。

姜声扬:你同意这样的分析观点吗?

石齐平:基本同意的,但是我觉得对日本来讲,所谓的本土范围作为一个颠覆性的效应,我觉得除此之外,其实中国航母现在对日本还有两个,另外同样是颠覆性的效应。

姜声扬:哪两个?

石齐平:第一个对日本的生命线,所谓日本生命线,就是中国的东海和南海对日本来讲太重要了,过去日本有美国,现在有中国出来,生命线就不像以前那么有保障了对不对。第二个就是钓鱼岛,将来的主权争议,那情况也跟过去不一样了。

赵情晴:那这么看来,从日本的角度来看,如果中国真的进入了航母时代,会出现一种截然不同的战略形势对吧。

石齐平:没错,截然不同的战略形势,不过我注意到这篇文章,它既然谈中国航母了,却似乎遗漏掉了一条,中国最大的航母。

赵情晴:是什么?

石齐平:台湾啊,你想想看,如果台湾跟大陆有一天和平统一了,迟早的事情嘛,那么对于日本来讲,这就是一艘对它最大意义的,颠覆意义的中国航母了吧。

姜声扬:没错,不过在这个中国航母颠覆日本的防卫体系之前,在由希腊所引发的欧债危机早已经颠覆了全球的金融体系。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对日本 颠覆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