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菲律宾不要惹中国 惹就走着瞧

2012年05月04日 09:5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美国在亚洲已经形成一个针对中国的U型软包围圈,用围棋的话来讲就是布局,先取势,等到布局差不多的时候,就开始短兵相接,进入到中盘。现在布局已经布的差不多了,所以觉得快要进入中盘了,也许南中国海这一次的博弈就应该看作是中盘的开端。

凤凰卫视5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刚刚我们说到了两件中美之间的突发事件,其实还有第三件算突发也不算突发,就是中菲两国在南中国海的对峙,石先生对于现在这个形势您怎么观察?

美国重返亚洲对中国形成U型软包围

石齐平:所以我说这是一个,中美之间一个结构性的矛盾,它就必须要放在中美全球大博弈的框架里面来谈,我以前前面节目里面曾经不止一次分析过,我说中美现在一个博弈的局面基本上就可以分成三个部分,就奥巴马上台以后的全球大战略,大概有这三个步骤,第一个就是战略的退缩,宣布撤军阿富汗、伊拉克之军,保留实力,第二就是战略统战,就跟所有其它可以修好的国家修好,那么目的就是为了第三战略进攻对手,就是中国。

安东:那记得您三年前,在2009年奥巴马刚刚上任之初就是这么分析的。

石齐平:对。

安东:而且现在看来这个美国的全球战略的确是按着这样一个的路线图在发展的,尤其是在亚洲,正在形成一个针对中国的包围圈,是这样吗?

石齐平:没错,你讲的很对,就是一个U型一个软包围圈,你比方看地图摊开来看,从顺时钟方向东北亚的韩国、日本、琉球、台湾、菲律宾、关岛、澳大利亚,然后转到新加坡、东南亚、缅甸、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到中亚,基本上就形成了一个软的一个U型的包围圈。

赵情晴:的确是这样,石先生您为什么用了一个软包围的概念?

石齐平:软的一个概念就是还没有短兵相接,就用围棋的话来讲就是布局,先取势,等到布局布的差不多的时候,那么就开始短兵相接,那就进入到中盘了。

中美博弈进入中盘阶段

安东:那么现在这个布局阶段有没有进行到差不多的时候呢?

石齐平:感觉上差不多了,为什么呢?因为布局已经布的差不多了,所以我觉得快要进入中盘了,那么也许南中国海这一次的博弈就应该看作是中盘的开端。

赵情晴:那现在其实中菲两国的对峙,大家对菲律宾都是非常的厌恶,您对这件事是怎么观察的?

石齐平:我完全同意你的感觉,菲律宾跟美国的关系对中国来讲就是马前卒的概念,美国是马它是卒嘛,就是这个卒想要狐假虎威,想要狗仗人势,所以中国其实不需要对菲律宾,只要把它按住就可以了,中国真正对付的是美国,就是中美之间要博弈,这是真正的一个大场。

安东:对,那么中美博弈的真正的内容又是什么?

石齐平:两个概念,一个大范围是全球博弈的概念,包括什么伊朗的问题或者全国转换问题,一个是小范围,小范围就是南中国海目前的一个情况,美国在这个地方确实有它很多很关注的利益在这边,比方像资源对吧。

赵情晴:那中国又该怎么面对呢?

美国窥视南海资源已久

石齐平:这个问题我记得上个礼拜我们谈的很清楚,我还是再重复一下,四个要领,就是四个字,力、理、礼、利,这个力就是军事力量,这个理就是法律道理的理,第三个是礼,礼貌的礼,第四个就是外交,第四个就是利,经济。

那么对菲律宾来讲是中间两个,一个是理,法律,因为我中国占的有理嘛,我根本不理你是吧,但是我姿态上很低,外交上我很有礼貌,你不要来惹我,你惹我你就走着瞧,那对美国来讲是第一个,力量的力,没有这个东西美国根本不理你是吧,中国要强腕,那么最后一个就是利,利就是交换利益嘛,所以中美之间交换利益呢就比较期待,像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其实可以在这个场合里面去谈,可是我又比较担心,就像我刚才所讲的,它这个机制好像在这方面不太能够发挥这个作用是吧。

安东:对,就是您刚刚讲到的那些原因。

石齐平:对了。

安东:那么您不能对于这个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

中美应强化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石齐平:我们刚才讲行之有年嘛,到现在是可以加强这个机制,所以第一条我认为一年一次绝对是不行的,第二有个常设性的基地组织,第三个最好变成,2+2,现在这个2+2是财政部长、财政部长,跟这个外长、外长,应该再加上第三个,该是防长,两国之间的防长加进去的话,你刚才讲什么,就是最能够对话了嘛,国防部长不能要在另外一个,就大家一起来谈这个问题。

那么最终如果奥巴马今年顺利,如果能当选连任的话,我倒希望中国跟美国能够针对全球来构思一个全球发展的战略蓝图,如果是这样的话不但对中国、对美国有利,对亚洲、对全球都有利。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石齐平 美博弈进入中盘 包围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