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蔡英文上台将掀动两岸大波澜

2012年01月11日 09:1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大选迫近,"双英对决"在香港引起极大关注,除多个团体组成观选团,香港旅游业界也破天荒首次举办到台湾观选又观光的"双观团",三天内就报名额满。该团十三日出发,行程三天,抵达当晚就参加造势晚会,第二天正逢选举日,安排香港团员到投票所观摩投票情况,而选举结果出炉当晚的胜选或败选,更是观摩活动的重头戏。

凤凰卫视1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石先生,其实刚刚说了咱们再过三天的时间就是2012台湾大选了,这几天不但是台湾媒体,连国际媒体都已经把目光的焦点移到了台湾,您一定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很有意义的观察角度,首先想请问您的就是,这次台湾大选跟以往比您觉得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吸引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台湾大选:小波澜·中波澜·大波澜

石齐平:首先就是你讲的,各方关注程度非常高,据说到这几天为止,已经有五六百个国际媒体的一些记者都到达台湾,这里面当然除了国际目前媒体之外,还有港澳的媒体,或者是大陆的媒体,大家都很关心。

另外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我在香港看到报纸上有旅行社登广告,我们要办一个专门的特别团,这个特别团除了旅游之外,更重要的重点就是观察台湾的选举,带您亲自来体验一下双英对决,他里面讲三天两夜五星级酒店之外,更多的是造势场合里面,我们要去看,然后投票站要去看,投票的过程要去看,礼拜六晚上,开票完了结果以后,胜选的之夜也要去看看,顺便还要再去看最近很火爆的电影片,我记得你去看过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到底在哪些地方拍摄的,我们也要去看,所以这个很有趣。

安东:对,确实看起来台湾的大选确实是不太一般,石先生除了热闹之外,您还没有回答我,为什么各方都高度关注这次大选?

石齐平:这个问题是这样的,我们不妨做一个很有趣的比较,我们也知道今年很凑巧,在香港也有特首的换届,台湾是大选,最主要的主角都是双英、双英,这个双英对决在香港来讲,我觉得大家关注的不是那么多,香港本地人肯定关注,但是香港以外的地方关注不是那么强烈,当然大陆方面某些人会比较关注。

但是台湾不一样,台湾如果说香港选举的结果会引起一些小的波澜的话,我觉得台湾这次选举结果,不管怎么说,它会引起的波澜有小的波澜、有中的波澜,还有大的波澜,所以大家特别关注。

安东:你所谓的小波澜、中波澜还有大波澜都指的是什么?

石齐平:我们一层层来谈,先谈小波澜,小波澜指这次选举结果对台湾内部的政治生态究竟会造成什么应影响。具体的是说,比方来讲,举个例子先谈蓝营跟马英九,蓝营跟马英九可能选赢可能选输,选赢的话连任成功,我觉得这个变数比较不大,两岸之间的经贸各方面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变化。

但是在政治方面,在第二任的任期中,以马英九的个性相对来讲比较谨慎,比较保守。所以两岸之间政治方面要期待一个什么样大的突破,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也是比较小的,他自己明白说过了,不会去大陆访问,大概也不太可能跟大陆的领导人在某些场合里面见面,但是马英九一旦选输了,这里面就出现比较大的变数,国民党辞掉党主席的话,谁能够主导国民党,是老一代的像吴伯雄的,像连战呢,或者是王金平还是年轻一代的像吴敦义或者是郝龙斌或者是胡志强或者是朱立伦,这个情况就对国民党未来的走向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再来看蔡英文方面,蔡英文方面如果民进党蔡英文如果是赢的话,那么她可能会继续让民进党在过去三四年时间他应该说相当程度上改变了民进党,如果说她再一任,我估计她四年到八年可能会带领一个民进党的一个蔡英文的时代,这个对民进党将来的方向到底有什么影响,倒过来他如果输的话,可能也会辞掉党主席,那么民进党会有新的四大天王出来呢,还是新一代的,对民进党未来走向也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最后谈谈宋楚瑜,宋楚瑜这次可能不一定当选,当是如果他选的很漂亮,能够在立法院里面成立一个政党的势力,变成一个政团,在蓝绿都相持不下的时候,他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我觉得这也是很值得关注的。

安东:这是小波澜,小波澜就已经相当复杂了,中波澜又是什么?

石齐平:中波澜指的就是台湾选举对两岸关系造成的冲击跟影响,本来情况大家都认为比较单纯的,就是马英九如果过去四年从大陆角度来讲,这四年的情况非常平稳,总算扭转了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将近20年,两岸的波涛,如果再能够连任十年的话,这个形势也就在平稳下去,现在看选情也不一定如此,所以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大的变化。

安东:您认为好像马英九他连任成功或者是连任失败的话,对两岸关系的直接影响又是什么?

石齐平:我们分两个情况来看,如果他连任成功的话,刚才我讲了,在政治方面的话,不会有太大突破,在经贸方面就维持下去,但是万一他失败,蔡英文上去的话,我觉得变数就会比较大一点,至少北京方面对这个局面还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特别是蔡英文一再强调,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大陆方面这一段时间非常强调要确认九二共识,所以一旦蔡英文当选,双方面如何能够转换,我觉得这个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任何的一些迹象。

总而言之,对于两岸的关系会投下比较多的变数。

安东:最后还有一个大波澜,大波澜又是什么?

石齐平:大波澜当然就是因为台湾的地缘位置非常特殊,所以它不但会影响到两岸之间的关系,它同时也会牵动到整个亚太的局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石齐平 波澜 双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