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可能成21世纪人类乱源

2012年05月04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关于延伸大陆架的申请首次获得联合国批准。获批的是太平洋4个海域,总面积约达3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82%。中方认为是“岩礁”的冲鸟礁(日本称之为日本最南端冲之鸟岛)也被列为划定大陆架的定点之一。

凤凰卫视5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日本宣布关于延伸大陆架的申请已经获得了联合国的批准,那么获批的是太平洋的四个海域,总面积是达到了3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82%,其中最受争议的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冲之鸟,石先生您有什么观察评论呢?

日本圈海画地冲礁变岛

石齐平:我觉得这是一件大事,而且是可能影响到21世纪全人类的大事,我有一个直觉,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呢很可能变成一个21世纪全人类的最重要的一个乱源之一。

赵情晴:那为什么这么说呢?那这又跟这一次日本向联合国申请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石齐平:这个我们先谈一谈,就是我喜欢谈围棋嘛,我觉得这个日本这一招确实厉害,日本人很多人喜欢下围棋,而且都是围棋高手,那么你说它把这个冲之鸟明明是一个礁,它弄成一个岛,然后跟联合国说以大陆架的概念申请了这么大一个海域就变成它的一个海洋国土了,这就好比在围棋里面看到有一块很空的地方,它先丢一个子下去,本来是取势的,结果没想到这个势最后发展成变成一个实力了,所以我觉得在这一方面呢还是很厉害的一方面。

安东:那您觉得日本这样的一个做法,它合不合法,站不站的住脚呢?

石齐平:所谓合不合法它根据的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那么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呢一个国家确实可以以它自己的陆地向海的延伸,陆地到这边到海了嘛对不对,只要延伸你的海水深度不超过200公尺通了就叫大陆架,这个大陆架都可以变成你的这个资源的一个范围之内,那么所以这一条没有问题,而且就是这一条也是让中国在东海里面比日本占优势,为什么呢?因为日本现在主张在东海里面是中间画一条线的,这个不对的,因为中国根据海洋法的公约,中国从江苏到浙江的一个大陆架一直可以延伸到哪里,延伸到你那个琉球靠边的那一方的海沟,你明白吗?一直延伸到那里,大陆架应该画到这里的,不是画在中间的。

安东:对,很有道理,那么您觉得这一次日本以这个冲绳鸟作为一个陆地向联合国申请大陆架,那争议为什么又会引起呢?

石齐平:假设它就是说,我现在就是冲之鸟礁没有任何意义,连包括中国很多国家在说那个礁是你的,是你发现的,关键是礁跟岛是不一样的事,礁跟岛是两回事,那你比方说,按照同样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这个如果是一个礁的话,你最多只能以它作为一个中心方圆40平方公里是你的主权范围,但如果是岛的话,就以那个中心半径200海里这么大一块地方都可以申请是你的专属经济区,这是两个基本差别。

赵情晴:那这两个可以说是出入非常的大。

石齐平:没错。

赵情晴:那它们现在坚持冲之鸟是岛不是礁,那岛和礁根本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们还是根据海洋法公约看一看,它这个公约里面有第121条,它特别强调如果是一个岛的话,那就必须在涨潮的时候浮在水面上露出海面,那么同时也是一个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请特别注意自然形成的,第二同样是在这条里面,它说那个地方又必须要能够适合于人类居住,同时又能够经济生活的,否则的话没这个条件就不能够拿它来申请作为一个专属经济区或者是大陆架,都不可以。

赵情晴:那写的已经非常清楚了,那现在冲之鸟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石齐平:冲之鸟礁我们都知道,在过去很早以前它实际上就是,哪怕是涨潮的时候有两三块岩石出来,如果没涨潮的话比较多一点,那么日本就看中了,就经过这几十年的经营首先把它围起来组个提议,然后丢上几千块的铁的那个防波提,然后再灌上水泥,经过几十年终于把它发育成长成今天你在照片里面看到是这么一个模样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刚才讲的那里好像没有一条合适的,既不适合于人类居住也不是经济生活,更重要的它不是自然形成的,这一条很重要。

安东:但是尽管如此,那按照日本的说法,联合国现在竟然同意了它的申请,这个您怎么看?

石齐平:我认为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刚刚一开始说我就认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很可能是一个乱源就是这个道理,如果真的是这样子搞下去的话,那你想天下不大乱嘛,那我中国或者全世界各国到处全世界去找礁嘛,把礁变成一个岛嘛,然后甚至于礁还没发育成,我还有个暗沙你知道嘛,一般人都搞不清楚这个暗沙,中国在南沙群岛有个曾母暗沙对吧,所谓暗沙就是不涨潮你都看不到的,它其实离水面很低,那我很简单嘛,我就暗沙先变成礁,礁再变成岛那不天下大乱了嘛。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海洋法 石齐平 大陆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