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台湾是中美必争之地 均相当重视台湾大选

2012年01月11日 09: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的地缘位置从上个世纪1949年以后,也就是二战结束以后没多久,基本上它就成为中国跟美国在这个地方的一个博弈跟角力的场所。可以看到中国势力跟美国势力基本上就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上面,相互较劲已经几十年。

凤凰卫视1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石先生您刚刚也说到因为台湾大选的不同结果,不但会引起小波澜、中波澜,甚至还可能会引发大波澜,这个大波澜指的是什么?

台湾大选:民调·造势·招数

石齐平:我们知道台湾的地缘位置从上个世纪1949年以后,也就是二战结束以后没多久,基本上它就成为中国跟美国在这个地方的一个博弈跟角力的场所。你可以看到中国势力跟美国势力基本上就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上面,相互较劲已经搞了几十年了。

台湾是第一岛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中枢,所以又是中国跟美国的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台湾的选情变化,无可避免的会牵动到这个地区整个形势的发展。所以北京方面,怎么重视台湾的选举,美国方面也同样是怎么重视台湾的选举,说明双方面在这个地方都不敢掉以轻心,都非常关注,所以台湾选举的结果最后究竟如何,当然不可能不产生某种程度的影响。

安东:您已经透彻的分析为什么各方高度的关注台湾的这次大选的主要原因,现在离大选只剩下三天的时间了,能不能您也谈一下目前选情的形势?

石齐平:如果你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目前的形势的话,我觉得就是选情紧绷,怎么去理解选情紧绷呢?我想我们观察选情基本上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做观察,第一个当然最常用的角度就是所谓的民调,根据台湾选罢法的规定,民调必须在选前十天就不能够再公布了,换句话从这个月的四号公布以后,这几天大家都搞不清楚状况,国民党民进党内部它会有民调统计,不能公布的。

最后一次民调在四号公布的情况就是蓝阵营相关的媒体所做的民调大致上都是马英九领先蔡英文大概3到6个百分点左右。绿营自己的民调大概是认为蔡英文领先马英九一个百分点,另外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独特机构,像正大的未来政治研究所那个调查也是蔡英文领先的,诸如此类的。但是我们观察台湾选举过去有经验的人大家都知道,民调的结果大约跟实际上最后选出来中间会有差距,就是说最后的结果是要比民调差距出来要小的多。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尽管我们刚刚提到国民党或者是蓝营的民调比较多一点领先,也未必就等于是实际上他真正占这么大的优势,所以我们总的来讲,大概选情是相对紧绷的。

安东:除了这个民调,还有其他的观察角度吗?

石齐平:其他还可以观察的一个角度就是造势的场合,就是因为每天都在造势不同地方,我们刚刚讲民调如果是一个数的概念,造势就是一个气的概念,合起来就是气数。

但是你去看那个造势场合,像刚才我们前面提到香港什么旅行团或者是观察团,他们就是看热闹,你要真正要看除了看热闹之外,还要看门道,不能光看人数,还要看看这个人仔细看到底主要是动员拉过来的还是自动自发的热烈参与的。

同时可以看到他的表情,他的声音,他的动作,到底是一种应付性质的,或者上面喊口号他也跟着喊一下,还是他自己非常的亢奋,这个情况又不完全一样。所以你要看,从这里面比较内行的人是可以看得出来一种感觉。

安东:对,非常有意思。石先生根据您的观察,这些天造势大会,蓝绿之间如何比较?

石齐平:这个我也答不上来,因为我也没在现场,现场的那种气氛感染可以感觉,我不在现场,所以我只能从媒体最多是电视或者是文字媒体上看到那些画面,从画面上来看,你必须要说蓝绿阵营之间,现在确实已经到了巷战的地步了,可以动员的大概都已经倾巢而出了,所以我们刚才讲,在这个形势下,光是从这个表面上来看,目前的选情也是刚刚那句话就是选情紧绷。

安东:您刚刚说民调造势现象,除了这两个方面,还有没有另外的角度可以对这次的选情做出预判?

石齐平:民调是一般人大概从数字上可以去解读的,比较挨板,刚才讲造势场合除了看热闹之外,看一点门道出来就要有一点功力的,基本上对台湾政治有相当的拿捏掌握的人他能够比较出判断,再一个方面,也可以,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切入,双方的出的招数,这个难度就要比前两个更高,就是你看看这段时间里面他到底出什么招,他出什么招,从这里面也可以判断,但是刚才讲有一定的难度。

安东:您所谓的出招,又是怎么理解?

石齐平:打个比喻,我们有的时候看比武或者是武侠片里面看比武,双方面如果实力悬殊,这就可以看得出来,武功高强的人,基本上是行云流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他就是见招拆招,他一点都不慌不忙。

但是如果你可以看到两个实力相当的,甚至于实力相当到了一个千钧一发的地步的时候,双方面就可能比较多的采取一些险招,险招的意思就是他里面有风险,但是有可能一招就致胜了。所以,这个是不是出险招也可以帮助我们来判断目前选情到底大概是什么样的状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石齐平 台湾大选 必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