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南海棋局取“实利”有两大法宝

2012年05月18日 10: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将中国南海的局势比做一盘棋局,现在是第一个阶段布局,所以布局强调的是先取势。几个重要的势取到了以后,剩下来中国需要靠两个法宝,接下来中国取实利的机会就比他们大多了。法宝一个是军事实力,第二个就是有深海石油981船,海洋石油201船。

凤凰卫视5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再从爱琴海到南中国海,关注到中菲之间黄岩岛对峙还在持续,而且天天都受到各方的关注,石先生在节目当中,经常把政经问题用博弈为例,所以你能不能今天用围棋为例,来解析一下当前的棋局?

南海棋局:中国棋路解析

石齐平:可以,我很喜欢,讲到围棋大家都很清楚,一个棋盘,但是是两方面在下,一方面拿白子,一方面拿黑子,现在国家很多,国家很多没关系,分成两边,一边是中国,你是拿白子守的,另外一边就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日本、美国,这是一边拿黑子,因为他的立场都一样,是这样下的,对不对。

赵情晴:现在黑白双方情况又怎么样,双方的棋路是怎么样的?

石齐平:我以前介绍过,围棋基本上分三个阶段,第一个布局,第二个阶段中盘,第三个阶段收关,现在显然还是在第一个阶段布局,所以布局强调的是什么,强调的是先取势,重点不是在于取实利。

赵情晴:讲到您说的这个实利,像现在越、菲、马这些国家,已经开采了差不多有1000多口井了,但是中国1口都没有,显然是落了下风,您同意吗?

石齐平:同意,用围棋的术语来讲,就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占了先手,中国现在是落居后手了,对中国来讲确实形势不利。

姜声扬:那中国该怎么办呢?是不是应该赶紧抢一些实利过来呢?

石齐平:中国是会下围棋的,所以中国不会跟他们一般见识的,中国很明白现在是一个布局阶段,布局阶段重点不是在于取实利。

姜声扬:不取实力,那中国应该如何落子?

石齐平:先取势,我刚刚讲的先取势。

赵情晴:您能不能具体的分析。

石齐平:OK,好,我们现在就请导播出一个棋盘,南中国海的棋盘,先把它出出来,我们可以看看,南中国海里面有四大群岛是不是,有东沙、有西沙、有中沙还有南沙,你可以看到这个棋盘上面,东沙在最上方,东北那边,比较接近台湾跟大陆,西沙在西北方面,它比较接近海南岛跟越南。

姜声扬:没错。

石齐平:然后中沙确实在各国的中间,就是中沙,最靠南边的是南沙,这个情况南沙跟中国大陆,跟台湾都距离很遥远,但是跟越南、跟菲律宾都非常接近,是不是这样子。

姜声扬:没错。

赵情晴:那您怎么看下来这样的形势,这样的形势很显然是对中国不利是不是?

中国南海战略:先布局“取势”

石齐平:没错,也不能这么说,你看表面上看起来这些根据统计数据,越南占了29个,菲律宾占了9个,两岸中国加起来只占7个,越南占了3个,表面上看起来就像你讲的有点不利。但你实际上看看,再来分析一下,东沙群岛在东北,这个基本上越南跟菲律宾没有什么边儿。

姜声扬:够不着。

石齐平:基本上是台湾在那边,西沙群岛中国大陆跟越南都有,你记得1974年曾经打过一个战争,西沙群岛战争,抢回好几个岛,南沙群岛现在最大岛是台湾控制的太平岛,第二个是菲律宾的中业岛,第三个是越南的南威岛,第四个是美济礁,一直是中国大陆控制的,还有一个是中沙,中沙这几天闹的主角就是黄岩岛,中沙最大的一个岛。所以你可以看到,这几个大多数最重要的岛,最重要的几个子,关键的要点多在两岸中国手里,明白了吧。

姜声扬:明白,但是从实力上来看的话,越、菲加马是不是已经占了先机呢?

石齐平:你刚刚讲的没错,它虽然占了一点,挖了很多油井,但现在因为中国已经取得势了,这几个重要的势取到了以后,剩下来中国需要靠几个法宝,接下来中国取实利的机会就比他们大多了。

姜声扬:哪两个法宝?

石齐平:一个就是军事实力,第二个就是更重要的,还是海洋是有981,开始钻深海了,你们不能钻我能钻,昨天还出现一个海洋石油201,海洋石油981是干什么的,是钻的,海洋石油201是干什么的,铺管的,是整套的,我告诉你。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石齐平 实利 棋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