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中国孔子是私立教育的始祖

2012年09月24日 18: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期北京市出重拳向奥数宣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8月21日,北京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全面检查,集中查处与奥数挂钩的入学行为。8月28日,北京市30所名校与市教委签订责任书,承诺不把奥数与升学挂钩。9月3日,北京最富盛名的奥数培训机构仁华学校遭遇注销。北京市奥数禁令一出,有家长担忧这将堵住许多一般家庭孩子上重点中学的通道,让小升初更加拼爹。

凤凰卫视9月2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近期北京市出重拳向奥数宣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8月21日,北京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全面检查,集中查处与奥数挂钩的入学行为。8月28日,北京市30所名校与市教委签订责任书,承诺不把奥数与升学挂钩。9月3日,北京最富盛名的奥数培训机构仁华学校遭遇注销。北京市奥数禁令一出,有家长担忧这将堵住许多一般家庭孩子上重点中学的通道,让小升初更加拼爹。此前,奥数也曾多次被判死刑,可最后结果依然是奥数越整治越旺盛,久经禁令的家长纷纷猜测,这次是不是狼来了,高温十年的奥数真的会就此止步吗?奥数教育是不是被妖魔化,后奥数时代是不是加剧拼爹压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何时才能名至实归。

胡一虎:一二三四五六七,这些数字变成了钞票,数起来那真容易,又是开心,但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变成了奥数的数学题,很多人解题那就是困扰,现在内地教育单位做了一系列尝试,想要把奥数、奥数,跟升学挂钩的这一条链条把它切断,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好事,这是不是值得鼓励的事情,首先最关心的,这件事情做了之后到底对于学生,对莘莘学子这绝对是好事吗?东平兄,你的分析呢?

杨东平:绝对是好事。

胡一虎:为什么?

杨东平:解放小学生使90%的孩子免受奥数之苦。

胡一虎:好,你说90%是免受奥数之苦,但是刘伟,做了教育28年的教学老师,你觉得对于小学生来讲这是个减负最好的德政吗?

刘伟:这是一个减负的重要措施,但是呢就是说,要真正要把这个链条斩断,还是恐怕不是太容易的。

胡一虎:好,所以你心中也有很多的疑问,但是在右手边,大家看到了小东兄,小东兄是北大数学系的高材生,这个话题来讲,您当然有权利来表达您的看法,认同刚才两位的说法吗?

王小东:这个绝对是个错误的说法。

胡一虎:错误的说法,为什么?

王小东:因为这个是害国、害民、害孩子。

胡一虎:害国、害民、害孩子。

王小东:为什么呢?很简单,就是说这样的话,使得我们的那个寒门子弟丧失了进入好的中学的机会,使得条子,包括金条和写的条子更重要,孩子不拼了,就拼爹,这是不是一件好事。

胡一虎:小东所说的是不是真的是实情,是不是值得担忧的,志文,您跟他站在一样的立场吗?

陈志文:接近吧。

胡一虎:接近。

陈志文:我不认为取消了奥数负担就减轻了。

胡一虎:对。

陈志文:就解放了,因为如果没有奥数,还会有奥语、奥英、奥体。

胡一虎:那中国不就是完全地“奥化”了。

王小东:为什么?因为考试取消不了,因为(如果)中国把考试取消,就等于退回到不文明的世界当中去。

胡一虎:是。小东所说的是不是我们传统中国文化当中,那个基因是没有办法所消灭的。

王小东:不是中国文化,现在全世界都跟我们学了。

胡一虎:来。东平。

杨东平:要区别义务教育阶段和非义务教育,高中可以考,大学可以考,小学升初中不能考,升三年级、升四年级不能考,所以问题就在这儿。

胡一虎:对。我们就先回到这儿。

杨东平:我们讲的是小升初的奥数。

胡一虎:对。

杨东平:小学生的奥数。

胡一虎:刘伟,特别看到你写的一篇文章,你这篇文章特别写到的是,奥数已经是一个社会公害了,完全应该一刀切,你到现在还是保持这样的立场吗?为什么会说它是社会公害?会不会太严重,太耸动了,你用社会公害来形容。

刘伟:本来奥数是适合少数学生的。

胡一虎:对。

刘伟:只适合5%以下的学生,现在变成90%以上的学生都在学奥数,这是一个,还有课外的这种奥数培训机构发了大财,再一个,它严重地使这个应试教育更加走到极端,对吧。这奥数现在已经不光是奥数了,还有奥英,对吧,还有这个生物也有奥数,连计算机现在都搞奥赛。

胡一虎:你刚才特别提到的说,奥数,包括那些培训的老师都发了大财。

刘伟:对。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赵启光 始祖 胡一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