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中国投资美国高铁比买国债好

2012年02月18日 11: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华盛顿和艾奥瓦州之后,中国国家副主席这次的访美行程已经到了最后一站洛杉矶。洛杉矶的市长维拉莱戈萨在接受访问的时候也表示说,这次访问是一次投资之旅,也是一次友谊之旅。市长并透露,这次可能会有新的中国公司落户洛杉矶,另外他还准备和习副主席讨论高铁项目的议题。

凤凰卫视2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来了,我看到了,我征服了,在凯撒说出这句名言的2000多年之后,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赋予了这句话新的含义,在已过大半的访美行程当中,习近平和美国各界广泛互动,亲眼见证并且主导了中美的各项合作,并且以务实平和的亲民作风征服了美国民众。

当地时间的16号下午,习近平抵达美国之行最后一站洛杉矶,美国媒体归纳习近平副主席在洛杉矶的这三大行程分别是好莱坞、高铁和湖人队的比赛。在经历了洛杉矶的政治对话,艾奥瓦州的农业合作之后,有人形容习近平的洛杉矶之行可以让大家紧扣的领孔可以松一松了。

的确从政治经贸到文化体育,习近平的美国之行恰好穿起了中美两国大国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竞合关系,今晚《凤凰全球连线》洛杉矶现场凤凰卫视驻洛杉矶记者郭晶晶;在上海现场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麻塞诸塞州大学文学博士赵启光以及在香港现场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孙哲,三地连线解读习近平访美收官之战,软硬兼备的中美关系。

解说:正在洛杉矶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当地时间16号的晚间出席了侨界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他认为这次访问已经取得了成功,并且希望中美能够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张亚东:在洛杉矶侨界举行的晚宴上,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他总结过去几天访问美国取得的成果,认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访问取得成功,希望中美能够共同努力把双边关系搞的更好。

习近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两国的共同任务,就是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加强合作,管控分歧,把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之门开得更大,把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共赢关系搞得更好。

解说:他向在座的侨胞介绍了国内经济的发展,他说一方面为取得了成就感到自豪,同时又为存在的问题而自我警醒,在中美关系中,经贸是最大的亮点,而地方合作是重要的支撑。过去十年,美国50个州中47个州对华出口增加了几倍甚至几十倍,仅洛杉矶的税关税区就占到中美贸易总量的40%,目前旅美的华侨有430万,希望他们发扬以和为贵的精神,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并抓住国内发展的机遇,加强和驻在国的经济科技等交流。

习近平:促进中国与驻在国的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在互利双赢的实践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

记者:习近平还希望旅美的侨胞能够继续弘扬中华文化,也希望中国的学生能够更多的参与到两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的留学计划,促进学习和交流。

洛杉矶市长将与习近平讨论高铁投资计划

任韧:在经历了华盛顿和艾奥瓦州之后,中国国家副主席这次的访美行程已经到了最后一站,洛杉矶的访美的行程有什么样的特色,我们这个马上连线正在当地采访的记者。郭晶晶,你好。

郭晶晶:你好,任韧。

任韧:洛杉矶方面对于习近平副主席这一次的访问有什么样特别的期待?

郭晶晶:习副主席来访问对洛杉矶来说,确实是各界非常瞩目的一件大事,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13年来第一次访问洛杉矶,因此被各界认为对洛杉矶的地方经济、中美的文化交流等各方面的影响非常之大。美中贸易目前40%的货物量都是要通过洛杉矶的海关,可以说在中美贸易当中洛杉矶和中国的关系举足轻重。

洛杉矶的经济专家普遍表示,洛杉矶和中国的合作前景非常的光明,合作领域也非常广泛,这一次和习近平同期访美的,中国的还有投资贸易促进团方面将有300多家企业500名企业家,这也将给加州很多的产业,包括旅游业、船运港口带来很多的商机,同时也对中美的地方交流合作起到了良好的契机。

洛杉矶的市长维拉莱戈萨在接受访问的时候也表示说,这次访问是一次投资之旅,也是一次友谊之旅,洛杉矶的中国人口在美国是最多的城市之一。习副主席这次访问,对于洛杉矶来说是和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好机会,他会希望通过扩大洛杉矶的对华贸易,旅游和投资来加强洛杉矶的地方经济。

他也期待看到洛杉矶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增长,同时市长先生也透露,这次可能会和东方签署一项协议,增加中国的游客到洛杉矶的旅游,同时可能会有新的中国公司落户洛杉矶另外他还准备和习副主席讨论高铁项目的议题。

除了经贸方面的合作文化方面预计习副主席还会和好莱坞的梦工场动画制作公司,宣布一项和娱乐产业有关的协议,也就是梦工场的计划在和上海的两家企业共同在上海创建一个工作室。

另外,习近平在洛杉矶的最后一场活动将会是到NBA的湖人队主场斯坦普斯中心观看当天晚上,也就是18号晚上互认和凤凰城太阳队的比赛,相信这场活动应该也会在美国的普通民众当中,大大加深中国领导人的亲和力和重视民间交往的形象。

孙哲:中美发展贸易不能忽视内在矛盾

任韧:其实我们看到洛杉矶方面已经表达了对中国投资的渴望,其实习近平副主席这一次刚刚到洛杉矶,第一个行程安排是马上到了当地的中海运码头进行参观,特别请教一下孙哲教授了,我们知道其实联系一下,习近平副主席一趟访美行程的多次公开讲话,其中加强中美的经贸关系,包括地方上的合作一直是他强调的重点。您认为习近平这一次访美,对于中美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经贸层面上有什么样的影响?

孙哲:我个人认为开始小片看头说,我来了,我看到了,我征服了,从这个中国产品涌入美国,被美国消费者接受这个角度来说,这个话形容还是不错的,但是你如果说一个领导人去到美国访问,去征服美国,我觉得这个还是任重道远,而且两个国家体制的重叠,然后各领导人的个性不一样,而且我们这个国家领导人基本上还是韬光养晦这样一种作风,所以说能不能去征服美国人,我倒是觉得没有那么大的豪气,也没必要去用制度去征服或者用个人的风格征服美国。

至于到地方经济,我个人认为有很多机会,但是不能忽视现在双方在经济贸易上,也出现了了很多很多的矛盾,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十年以后假如中美贸易到了1万亿美元的规模,它能不能作为两国关系的压藏石,而不是说变成一个巨大的火球,各种矛盾都需要处理,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后要深思的问题。

赵启光:中国投资美国高铁比买国债好

任韧:赵启光教授,我们刚谈到了记者方面,已经给我们透露,洛杉矶当地的官员,希望和习近平来讨论中国投资加州当地高铁的问题,其实我们知道高铁部分,不仅美国人关系,其实中国人也非常感兴趣,你怎么来看高铁项目对中美之间这样一个中美关系的影响?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赵启光 高铁比 习近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