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奥巴马为争连任 打中国人钱包主意

2012年01月21日 10: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9号签署新的行政命令,要在今年给中国的观光签证继续的增发。给中国增加100万个观光签证,总数会达到220万。

凤凰卫视1月2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9号签署新的行政命令,要在今年给中国的观光签证继续的增发,也就是说要在这一年给中国增加100万个观光签证,总数会达到220万,并且还加快签证的审批的速度。

首先要请教一下柳怡,柳怡我们特别要联想到这一次意大利豪华油轮触礁的事件当中,索性华人在其中是没有受伤,但是也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当华人出国旅游的时候,我们特别要注意哪些方面安全的问题?

中国人出外及海外华人如何自我保护?

柳怡:就像你说的,注意旅游安全和加强常识非常重要,尤其现在华人出国旅游越来越多,尤其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知道1月13号星期五夜里,是在非常理想的航行条件下,几乎是完美,发生了人们目前还无法理解的重大海难,我们知道不少遇难者当时是身穿单薄的晚礼服跳进海里的,要求生。

虽然是有救生服,但是在低温的海水里是不能坚持太久的,所以即使在一个泰坦尼克号发生一个世纪后的今天,导航和救生,声纳系统已经非常发达,但是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处理自救依然是很关键,尤其是在混乱当中。

任韧:上海的赵教授,现在中国人的出国旅游是越来越方便了,特别是美国现在不断的向中国游客敞开大门,其实对很多的游客来讲,面对的是一个未知的世界,以前从来没有去过的,很多人都没有去过。这个时候,怎么来面对那些未知的问题?

赵启光:奥巴马为争连任 打中国人钱包主意

赵启光:我想先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奥巴马突然在这个时候增加中国的签证,因为奥巴马继续执政受到最大的考验,如果一个总统,美国从二次大战以来,如果一个总统他的失业率不达到9%以下的话,他就没有连任的可能,所以奥巴马现在统治下的美国,失业率大概就是9%左右,所以他要增加游客,其中最主要的两个游客来源,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巴西。每增加65个游客,就增加一个就业者,所以他给中国增加100万游客,就会给美国增加很多就业者。

现在回答你的问题,我们这100万新的游客,将达到220万中国游客进入美国,这是一个空前的,从来没有过的现象,说明中国是富强了,中国人民有机会出国,这在过去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这首先是一个大好事,但是在出国以后,注意很多问题,首先我觉得出国旅游,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了解其他国家的情况,自己身心也得到一个休息。不要把旅游看作一个赎回自己花的钱,那么一个机会,以我要去多少地方,或者我买回多少东西作为一个判断,而是自己身心得到了多大享受,自己在多大程度上认识一个新的文化,来作为一个目的。

所以过去有句话叫做“读万卷书,走万里路”,还要心灵得到清洗,把心灵净到最高尚的境界,这才是旅游的主要目的。

任韧:赵教授提到了旅游的时候其实对于个人素质是一个特别大的展现甚至是考验。吴教授,我们特别联想到近期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的,关于内地的小朋友在港铁上吃面,然后引起了内地家长和香港客人之间一番舌战甚至是恶骂。这其实就涉及到了关于华人出国旅游的时候,怎么来看待自己的形象问题,你怎么来看?

美国放宽中国等国旅美签证

吴旭:其实刚才这一则新闻听起来有喜有忧,因为喜的是确实展现出中国现在增强了实力,包括前几天也有报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奢侈品的第一个消费大国。但是忧在什么地方呢?因为中国的硬实力的提升,是用崛起可以来形容,但是软实力,也就是说的文化、道德、礼仪和整个世界的文化礼仪,文明的一些规范,我们不能说用崛起来达到,因为它往往需要一代人、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时间才能完成。

在跟美国甚至到欧洲还有其他国家,中国人跟他们在整个国家文化互动过程中,实际上每个中国人也都是中国一个形象的大使,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因为礼仪的问题发生一些冲突,一些矛盾,实际上对中国整体的形象也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虽然美国现在给我们签证提供了一些便利,我想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也需要对中国将要出国的这些游客做一些基本的礼仪的培训,免得出现一些危机的时候怎么应对,或者出现一些文化冲突的时候,避免发生大的麻烦。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奥巴马 赵启光 人钱包主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