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学者赵启光 用英文给外国人讲《道德经》
2010年11月27日 16:2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赵启光是一个老师,是一个文化学者,改革开放之后,所有的历史重要的关口他都经历了,可以说是跟着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在文革时候他被迫中断学业,当了一名工人,之后他很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工农兵大学生,然后是文革之后的第一批的研究生,然后在出国潮最热的时候,是第一批出国的大学生,然后在文革之后,成为第一批在美国开始教书的中国人,如今在美国用英语给外国人讲老子,讲《道德经》。本期节目将带领我们走近赵启光的世界。

凤凰卫视11月2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启光用英语讲解道德经

解说:知名学者赵启光做客鲁豫有约,现场用英文讲解老子《道德经》。

赵启光:道可道,非常道,意思就是能够说出来的道,就不是永恒的道。他和共和国共同成长,曾经历过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

赵启光:后来我母亲有个发明,她说红卫兵敲门,咱不开门。

解说:也曾中断学业成为一名普通工人。

陈鲁豫:您是几级工啊?

赵启光:学徒工,收入十二块五。

解说:一次特殊的高考,他成为了工农兵大学生。

赵启光:邓小平和四人帮两权并立的时代,不应该靠分散,应该凭这双手。

解说:文革结束,他光荣地成为了第一批硕士研究生。

赵启光:中国字排列成这几个字,可能是最美的组合了。

陈鲁豫:赵启光您已被录取为1978级硕士研究生。

解说:改革开放后,他是第一批出国潮的弄潮儿。

赵启光:到纽约了,我可得开开眼,那有环城的那个曼哈顿那个游船,30美元,我也不犹豫买张票。

陈鲁豫:可是你就30美元?

赵启光:对啊,全花了。

解说:如今他在美国当教授,用英文传授中国文化。

赵启光:中国最有意思的时代之一,很多人都谈论和知道的时代,就是三国时期。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旅美学者赵启光讲述传奇人生,讲解经典国学。

陈鲁豫:今天的嘉宾呢我们在座的所有年轻人,可能会称呼他为老师,他的确是一个老师,是一个文化学者,经历在我看来是挺传奇的,因为改革开放之后,所有的历史重要的关口他都经历了,可以说是跟着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在文革时候他被迫中断学业,当了一名工人,之后他很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工农兵大学生,然后是文革之后的第一批的研究生,然后在出国潮最热的时候,是第一批出国的大学生,然后在文革之后,恐怕是第一个,第一批,在美国开始教书的中国人,后来成为了教授,终身教授等等。如今呢在美国用英语给外国人讲老子,讲《道德经》,讲得非常地精彩,今天很高兴请到赵启光教授,等一下听听他用英文来给我们讲讲《道德经》。

解说:赵启光,美国卡尔顿大学亚洲研究系主任,亚洲语言文学系教授,英美文学硕士,比较文学博士,著有《康德拉小说选》,《世路心程》,《老子的智慧》等作品。

学生:在卡尔顿他是非常有名的老师。

学生:我认为赵老师的教学方式是非常独特的,因为他有跟学生沟通的方法。

学生:他以悠久的文化历史为根基,所以他讲课的内容非常的有新意,非常新颖,我喜欢这种与众不同,在我看来他讲的内容非常的神奇,他教的历史课、文化课,我们都喜欢的。他教课的时候,他画画,我特别喜欢他画的画,可能我不太明白,他这个故事什么意思,他画画,或给我们讲话,就是当然我比较清楚地了解那意思了。这是最可爱的。

解说:近年来,赵启光的学术重点主要是老子的《道德经》及道家思想,旅美三十年,他最终推崇的还是中国的国学,也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向世界。

赵启光:《红楼梦》、《三国》、《水浒》、《红楼梦》、《西游记》,那么,这个时代被叫做鼎立,三国鼎立。对于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对于这个他生活了三十年的国家,赵启光永远有着难舍的情怀。

陈鲁豫:首先欢迎赵启光教授,为我们讲解《道德经》。

赵启光: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意思就是能够说出来的道,就不是永恒的道,能够说出来的名,就不是永恒的名,所以老子不相信语言,我们要用别的方式来解释什么是道,其中一个方式就是通过画图,道家思想的核心是自然,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家思想的中心就是自然,与儒家思想正好相反,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人际关系,父母、子女,君王、子民,现代人失去了感受自然的能力,让我们通过一幅画,来看看我们是怎样失去了对自然的理解力的。这是一个商人,假设他的名字是李先生,这是他的办公室,非常好的办公室,李先生盼望了很多年,现在他已经老了,他终于有了一间能看到风景的办公室,为什么我们想看到风景,因为我们喜欢大自然,老子说自然是这个生命中最美的事物,那么,让我们看看发生了什么,他应该看到,享受到,欣赏到自然界的美丽,结果他所看到的却是股票的曲线,他仍然在工作,他丧失了理解和欣赏生命中美景的能力,这表明现代人过于关注工作和成功,太少关注大自然的美妙,和对宇宙的认识。每次我回到中国,都会看到很多新的建筑,新的车,更多的交通堵塞,我们发展的非常快,但就像开车一样,你开的越快,你的视野就越狭窄,当你每小时开80英里的时候,你的视野只有40度宽,当你每小时开40英里的时候,你的视野只有80度宽,所以,中国现在发展的非常快,但是我们看到的越来越狭窄了,每次我回中国来,人们谈论的事情越来越少了,现在人们只谈两件事了,车和房,我们需要放慢一点速度,有更宽广的视野,更多的去享受生活,我们不需要每时每刻都在赚面包钱,我们需要时间来品尝面包。

陈鲁豫:谢谢,谢谢赵老师,您请坐,我觉得在国外用英文跟外国人讲这些真的是不容易。

赵启光:所以这就是,这也是一种东西怎么对话的问题在里面。

陈鲁豫:您跟我想像当中学者不太一样,形象上不太一样。

赵启光:何以见得。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01:20-02:15 

<<上一页 1 2 3 ... 7 8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