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救援队:玉树救灾中的特殊存在
2010年04月30日 14: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玉树大地震发生之后,参与救灾的,不仅有解放军和来自各地的志愿者,还有一支重要力量,就是本地的、以及周边地区的喇嘛。那里的人民笃信藏传佛教,有500多所寺院,地震之后,寺院遭受了怎样的损失、在救灾当中又有着怎样的经历,我们的记者记录了地震最初几天的寺院生活。

凤凰卫视4月29日《社会能见度》:嗡嘛呢呗咪吽——震地玉树,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玉树大地震发生之后,参与救灾的,不仅有解放军和来自各地的志愿者,还有一支重要力量,就是本地的、以及周边地区的喇嘛。那里的人民笃信藏传佛教,有500多所寺院,地震之后,寺院遭受了怎样的损失、在救灾当中又有着怎样的经历,我们的记者记录了地震最初几天的寺院生活。

解说:地震以后当卡寺的喇嘛把寺院里原来的帐篷都送给灾民了,自己只剩下几个,有的喇嘛晚上就回父母家挤住,有的睡车里,有的就睡在帐篷外面。早上帐篷上还挂了一层冰。早上7点,喇嘛们已经照例诵完经开始吃早餐了,平时他们都各自做饭,现在因为要外出干活,都一起吃了。寺院存的糌粑不多了,年长的喇嘛吃糌粑,年轻的则吃方便面。因为寺院的主持活佛在西宁看病,寺院的工作就由几个管家来负责,早餐中,一天工作也边吃边开始安排了。除了几个留下来看守寺院的喇嘛,其他人可能要到晚上才能吃上第二顿饭了。

丘加喇嘛(玉树当卡寺管家):我告诉他们,我们这除了方便面以外其它什么也没有。但是那个人说现在什么东西都分完了,没了,当时有两个尼姑,我问她们在这等什么,她们也在等食品。

喇嘛:帐篷能拿得到,但是今天没有了。

丘加喇嘛:昨天这个时候我已经到结古了。

喇嘛:我给他们说需要四五百顶帐篷,但是究竟能拿到多少说不好。

才旺更加喇嘛(玉树当卡寺金刚师):如果分的食物也争取把它拿来。这些食物在路上把它分给灾民。

丘加喇嘛:拿到的食品好好登记。

喇嘛:丘加需要帮忙吗?最好骑摩托车好,车走不通。赶快吃饭,赶快吃饭。

解说:半小时左右,喇嘛们吃完早晚,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分散居住的几百名喇嘛会继续到城里救人,另外一组人继续做天葬的工作。只有几位喇嘛负责照看寺院以及为亡者念经。

才旺更加喇嘛:我们感到以前寺院安排的工作和现在寺庙安排的工作,有很大的区别,在以前寺院安排工作时,有些僧人有畏难情绪,但是这次丝毫没有抵触的情绪,完全听从寺院的安排。只要寺院一声令下,没有一个人因私事或者其它种种理由拒绝服从寺院的安排。

解说:此时,因为地震的恐慌和房屋开裂,在整个玉树,我们都没有看到在屋内活动的人。但鼓声响起,我们发现当卡寺依然有一位喇嘛在一个小房间里诵经。在他们的信仰中,这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停止的事情,也是为此时遭受苦难的信众们工作的时刻。对于经历了一场大地震和上千次余震的人们而言,此时在震后的房屋中呆上一天,也时刻面临着生命危险。但这位喇嘛一直这样宁静地为众生念诵玛哈嘎啦,祈求平安。

解说:在这所寺院中,到处都能看到地震时山上滚下的乱石和破损的建筑,虽然几天来忙着在城中搜救,但喇嘛的内心,也并没有从地震的恐慌中走出来。更求旦巴喇嘛当时在大经堂旁边的玛哈嘎啦闭关所闭关,为期一个月。大地震来临时,闭关所有五个喇嘛,正好是他们念完经的休息时间。如果不是地震,这个闭关所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

更求旦巴喇嘛(玉树当卡寺):地震的时候,房子中间的那个跑了,地震来的话,在这个地方跑不了,上面的石头下来了,我把这个窗户打开出来,那个从那里跑,他自己从这里出来了,这里看着山全部这样,这里面看着这样,我们跑到下面,地震小了,我们全部跑出去,跑到下面去。

解说:那一瞬间,山石滚落,喇嘛们跑到大殿门口,大声念诵护法的名字。

更德喇嘛(玉树当卡寺):有些是通土加拨(音),有些是我们寺院活佛,是德摩曲杰,念是这样的。我也是这样念的,还有噶玛巴,还是我们这些人念经,嘴里念的是叫仁波切那些都有,还有地震的时候,当时害怕得很,就是念那个。

记者:念他们的名字是可以?

更德喇嘛:可以有一点不慌,我们心里也是踏实的,念这个。

才旺更加喇嘛:当时我们马上给在西宁的法王打了电话。把地震发生的情况向他作了禀报,法王告诉我们,保护寺院是小事情,而在结古地区有很多众生老百姓,保护他们要紧,让我们赶紧到结古救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