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救援队:玉树救灾中的特殊存在
2010年04月30日 14: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当卡寺的更德喇嘛带着我们在废墟中穿梭,希望电视能把灾区的情况反映出去,否则他也忙着跟别的喇嘛救人去了。在废墟上我们到处都能看到红衣身影。

更德喇嘛:这是江玛寺院,知道吗?来帮忙的。这些吃的给大家。

记者:这都是寺院做的?

更德喇嘛:寺院做的。

解说:一位四川的喇嘛告诉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玉树地震的消息,他无论如何也呆不下去了,一定要赶来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在这里和大家在一起,虽然生活很苦,但心里很踏实了。

记者:你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往这赶的呀

图登多吉(四川江玛佛学院院长):我们地震那天吧,前面的出家人12点钟就赶到这里,然后后面的那些出家人晚上7点钟就到了。后面我们就一直到地震地方救人呀,还有赠送稀饭呀、馒头呀、奶茶呀,还有那些面包呀。尽我们的能力吧,能帮助多少帮助多少。

记者:你们来了多少人?

图登多吉:我们有一百多个学生,佛学院的学生,都是佛学院的学生。

解说:这位来自阿日扎五明佛学院的学生在收集遇难藏民的名字,以便每日为他们念经超度。他已经收集了80多个名字。几乎每一个寺院设立的救助点都有这样一个帐篷,供着许多油灯。藏民们相信,喇嘛的超度能帮助亲人转世轮回,心里也得到极大的安慰。

喇嘛:我们地震的时候死了很多人,所以我们就用佛法来帮助他们,做佛事、供灯,还专门有人给他们超度念经,有人带过来一些尸体的话,我们随时随地给他们超度。

才旺更加喇嘛:对我们来说,寺庙对遇难的人施舍食品,尽管数量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尽了应尽的责任。同时参与搜救工作或者处理遇难尸体时,我们分文不取,以念经为主,以挖尸体为主。有些遇难者的家庭为此支付供养,而我们的法王明令在先不许我们接受任何供养,所以没有一个僧人接受过供养,接受过任何供养。

解说:傍晚,我们跟随更德喇嘛回到当卡寺,他很快加入到喇嘛的忙碌中。这是负责天葬的喇嘛,他们和在地震中遇难的亡者家属在一起。

喇嘛:这是避邪用的。

记者:这是你们专门带上来的让他们给?

藏民:不是不是,寺院给我们的避邪,因为我们家里人去世了,已经天葬了,所以家里人必须要避邪,就是这样。这个寺院给老百姓做的好事,确实无法表达,真的一个民族文化里最重要的。

解说:在地震中,这位藏民唯一的孩子被埋在废墟中,全家二十多位亲人都为此来到寺院。

藏民:戴在肩上。

记者:你这个衣服怎么戴呢?

藏民:缝在这上面。

记者:要戴多久呢?

藏民:七七四十九天。女的是左边,男的是右边。

记者:那画一下是什么意思?

藏民:经文,是头经文在这上面。

解说:小心地收起经过喇嘛诵经祈愿的避邪符,这户藏民一家人在悲苦中都显得很安慰,喇嘛们还拿出珍藏的活佛舍利送给他们,这也让遭受灾难的一家人感到佛的慈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