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救援队:玉树救灾中的特殊存在
2010年04月30日 14: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地震以后,当卡寺的喇嘛们都忙着去城里救人、没来得及查看寺院经堂的情况。平日这里每天都有一百多位僧人诵经。寺院最贵重的镇寺之宝也存放在这里。

青美然丁喇嘛(玉树当卡寺大经堂主管):我们仁波切第一世的时候,从西藏拉回来有一个石头,埋在地下一千年,然后我们挖出来,挖了几年,那个石头好不容易找到了,放在里面。

解说:青美然丁喇嘛是这座大经堂的管家,也是每天早上第一个进来照管经堂的人。那天早上他按常例磕完一千个长头,出门为经堂打水,就发生了地震。

青美然丁:白教的最大的,大宝法王。

解说:地震后寺院停电,借着我们的手电,青美然丁仔细查看着这座震后的经堂。

青美然丁:看这里。

记者:地上裂了。

青美然丁:地上裂了,到这,到这。

解说:这座经堂在去年的一次泥石流中受到损害,大家正在想办法挽救,但经历这次地震,我们看到地面到处都是像这样的严重开裂。

记者:这是这次震开的一个缝。

青美然丁:这个佛做得很容易很快这个花这些,龙头这些更麻烦。就泥巴,那个做得很麻烦。

记者:要做多久呀?

青美然丁:我们刚做的时候,四年多做了,这五个佛。这五个佛,谁也说不出它们的价钱。因为是泥巴做的。几千年了,我们白教的三大宗师。这是如来佛,那是莲花生。

解说:当卡寺的镇寺之宝就暂时存放在大经堂后面仁波切闭关的这间小房子里了。

青美然丁:这个是。看起来很小,拿起来拥抱的话很重,放在水上面的话,都不会沉,这个石头。

解说:地震之后,青美然丁的第一个想法是冲进来看看经堂的情况,但被拦住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进到这个殿的呀,第一次进来?

青美然丁:反正我是(比如)今天早上地震完的时候,我是晚上进来的。我一个人过来的。如果他们看见,不让我进。

记者:他们不让你进?

青美然丁:恩。这里也裂了。

记者:你进来看到这些重要的文物都没有坏,心里是不是就放心了?

青美然丁:没坏,就放心了。我们有一个保险柜放东西,那里面,我把东西藏起来了。

解说:走出大经堂,青美然丁告诉我们,这座30多年历史的经堂再也不能有一百多名喇嘛诵经了,也许只能在别的地方重新建造一座寺院了。

才旺更加喇嘛:我们在寺院已经不能住了,但是我们对此并没有怨言,我们共同的想法是,赶赴结古拯救遇难的人,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顾及寺院的修复工作。寺院不仅仅是我们住的地方,同时也是所有信教群众向往的地方。因此,据目前而言,拯救救灾工作是首要任务,现在无法考虑寺庙的修复问题。

解说:离玉树州府结古镇只有四五公里的禅古寺是这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寺院。这一片废墟中,有两座佛堂,一座佛学院,两个闭关中心,四位活佛的住处,还有260多间僧舍。几天来,几支部队的官兵一直在帮助寺院从废墟中挖掘文物。这样的小金佛都来自印度,除此以外,废墟中还有700多年历史的佛像,几千卷经书、唐卡等等。地震前寺院刚刚进行过一次文物统计,但负责统计的那位喇嘛也在地震中遇难了。文件也压在了废墟中。

洛卓尼玛仁波切(玉树禅古寺):这个是我们佛学院里面那些佛像。

记者:佛学院一共有多少尊佛像呀?

洛卓尼玛仁波切:这样有一千尊,这样有七尊,还有有一个二十一度母,那个二十一度母好像还没拿出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