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上的喇嘛 视死亡为新生开始
2010年04月23日 15: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玉树地震]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4月15日,我们的记者从北京奔赴玉树,经历24小时辗转,抵达震区。一年半以前,我们的记者曾经来到这里拍摄藏民心目当中的神山圣水、记录当地喇嘛为保护一方山水而付出的努力。一场无情的地震将对他们的家园造成怎样的伤害,誓愿承受人间悲苦的喇嘛们又会怎样和大众一起,为他们神圣的山水和虔诚的信徒而努力呢?

凤凰卫视4月22日《社会能见度》:废墟上的喇嘛,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当卡寺的喇嘛正要把在地震中遇难的几位藏民遗体送上天葬台,这是今天的第二批。山路被地震毁坏,车开得有些费劲。

丘加:我们这两天很忙。那洲上还有人很多很多就是,我们天天,喇嘛们都得派到州上那个那地方,挖土哇,一天挖十几个尸体,今天就三天,这就把天葬地方挖完了,下午还要到其它的地方,还要挖土。

记者:主要是做一些仪式,超度的仪式,宗教方面的?

丘加:仪式,宗教方面的。不帮忙不行,那咱们州上很严重的。

记者:估计这个要忙几天呀?

丘加:可能还有几天要忙的吧。今天都三天了,还有可能三四天、四五天还要忙了。

记者:今天有多少具需要在天葬台?

丘加:今天8个,现在这里有十几个。

记者:十几个啊?

丘加:今天早上放完了8个。

记者:今天早上已经放完8个了?

丘加:可能还要放一次,放完了8个,现在这里有9个嘛,10个,可能有10个。还有很多,先把这个我们放了,这里不行,那就,然后在那个通天河水里放,老鹰可能都是现在太饱了吧。

解说:丘加喇嘛是寺院大管家,地震后他们接到寺院活佛在外地打来的电话,要全力帮助藏民。

记者:家里什么人去世了这次?

藏民:家里有4个人。

记者:当时是什么情况啊?

藏民:就房子塌了,那这个房子倒了,就一下就砸到这里。这些钱就是拿过来用,那些钱家里已经没有人了,就把剩下的钱拿过来,在这儿就把他们天葬。

因为地震 藏民接受了水葬、火葬和土葬的方式

解说:天葬是藏地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也是大部分藏人采用的丧葬方法。通常亡者家属会请喇嘛诵经择日送葬,超度亡灵则要诵经七七四十九日,但这一次大家都接受了特殊的处理方式,选择水葬、火葬或者土葬。

才仁:鹰现在不吃了。

记者:太多了?

才仁:太多了,不吃了,它们吃饱了主要是。我们现在庙里的人都出去了,都去那边找人,找回来,我们就要天葬。我们要做好,喇嘛们的任务就是这个。

丘加喇嘛:这是河里放的。

记者:现在去河里了。

丘加喇嘛:河里,那个通天河河里。

记者:现在去那个通天河是吗?

丘加喇嘛:是,通天河。

记者:是你们都要去吗?

丘加喇嘛:都要去。像我们就坐车去。

记者:你们找出来的这些人,有跟政府沟通吗,你们找出来多少尸体。

丘加喇嘛:现在不是了,我们自己算算就行了,

记者:怕来不及?

丘加喇嘛:现在来不及,现在很忙。数字有了我们。差不多一天30多个。

记者:一天30多人?

丘加喇嘛:差不多。他们现在都是外面的人啊。一天,两天,一天放不掉,一天放了就很臭很臭了。这个是地方很好,为啥了,那个是小水嘛,小河,小河,这个是大河,这三岔河比较好一点,就是在那个河里面的大石头上放,像我们先把这里放完了,再念经,念个经,昨天我还全部进行处理,今天我们分开,有些州上今天还要找人,今天下午有时间拉过来,拉过来晚上念经,明天早上念,念经念完了以后就这样就可以送了。

记者:每次都在这儿吗?

丘加喇嘛:每次都在这,这个地方很好。

解说:喇嘛们需要把尸体一具具抬到水边的大石头上诵经之后再实行水葬,他们每一个人都累得气喘吁吁。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曾子墨 [进入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四 21:50-22:27

重播:星期五 03:40-04:25

          星期五 15:15-15:55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