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搞旅游开发秘诀“先造谣后造庙”

2010年05月01日 10: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世博会开幕,丹麦将本国的国宝美人鱼送到世博会,在感叹丹麦人对世博会的重视之外,我们也不仅自问,中国人是否有这样的胸襟气魄?谈到美人鱼,王蒙感慨道《海的女儿》是他的“爱情圣经”。谈到中国的旅游建设时,王蒙认为旅游开发逐渐有粗鄙化的趋势,他引用某位官员的话说,有些地方开发旅游,是“先造谣后造庙”。

凤凰卫视4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蒙:《海的女儿》是我心中的爱情圣经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老师咱就算今天是4月30日。这家伙世博会放烟花哗哗哗,放的比奥运会还长呢?反正放的更多,本来我们就不想聊了,因为文道做世博会节目都做一年了。

梁文道:做烦了。

窦文涛:还有什么聊呢?王老师说他有一点想聊。

王蒙:不是,说实在我对这个世博会,也不是特别了解,我也没有特别关注,但是我主观上觉得它对经贸的关系比较大。世博会,他要把自己最好的产品,它能推动经贸的交流,当然对旅游,对全球化都有推动?

窦文涛:说是经贸里头的奥运会?

王蒙:对,有这么说的,可是突然让我感动起来,我就是在电视长看到,丹麦用起重机把小美人鱼,那个故事咱们翻译叫《海的女儿》。

梁文道:是,很有名。

王蒙:把这个海的女孩和下面那块大石头都钓起来,说丹麦还有人反对,说这个是我们看家的国宝。

窦文涛:对,就这个。

梁文道:这真是国宝。

王蒙:我一看这个,我太感动了。因为我不知道讲过多少次了,我只要一讲爱情的题材,甭管现在什么念头了,现在又是《蜗居》把爱情和住房结合起来的,或者和官员的潜规则结合起来,和得金牌结合起来,这些都没有关系,但是我始终说《海的女儿》是我阅读过的爱情圣经。

窦文涛:哦,这么高。

王蒙:因为《海的女儿》这里头,你看到的就是一种为爱而献身,这个美人鱼因为她爱上王子,她牺牲掉自己几百年的生命,牺牲掉自己的灵魂,牺牲掉自己的舌头,把她的舌头搁下来,由海巫,海中女巫给她做了手术,就让她能够到人家去。

窦文涛:有了脚了。

王蒙:她什么都牺牲了,而最后王子认为是另外一个公主救了他,她不能说话是她救了这个王子,所以最后太阳一出来她就变成泡沫了,但是这时候上帝亲自过问这件事情,给了她一个灵魂,而且说世界上多一些好孩子,她就可以及早的完成自己这个灵魂,再重新可以托生,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我已经说的不是很准确了。所以我太感动了,我每次念那一段,我朗诵这一段的时候,我知道,我什么没见过,世界上不但有爱情,还有买卖,还有欺骗。

窦文涛:交易。

王蒙:还有交易,甚至还有强暴,还有犯罪,还有变态,但是你不管多少有《海的女儿》这么一个故事,还不是真的。那美人鱼能真吗,有这么一个故事,我觉得咱们活这一辈子知道世界上有这样的爱情值。

[责任编辑:王文静] 标签: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王蒙 凤凰卫视 凤凰网 世博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