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搞旅游开发秘诀“先造谣后造庙”

2010年05月01日 10: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蒙:丹麦法国展品凸显对世博会重视

梁文道:而且我觉得丹麦从这个角度看也很有意思,这个国家的国宝,它最大的象征居然是这么一个童话故事里面的爱情故事当做是国家的宝贝。丹麦过去是一个强国,曾经是北欧强国,他不是我们以前的国王多么威武征服了谁怎么样,怎么样,他不是那个当国宝,他是这个做国宝。这很有意思,对不对这个国家?

王蒙:而且这也反映了丹麦是很拿上海世博会当回事的,它把看家的玩意拿出来了,是不是?

窦文涛:对,没错,它现在在丹麦原地弄了一个电视,直播我们美人鱼在上海的境况。

王蒙:我这比喻不一定恰当,等于中国,咱们要是上丹麦或者上巴黎参加世博会,咱把天安门前那两华表给挖下来给运去?

梁文道:那不行,成了卖国汉奸。

王蒙:那全中国都得乱了套,不行,可是丹麦,它敢这么干。接着是法国奥赛博物馆七幅名作。

窦文涛:光是保险说是就5个亿的欧元?

王蒙:是,七幅名作拉过来,我就说这可了不起,我现在想到这,我都急着去一趟上海。我起码这七幅名作看不看还没关系,为什么呢?因为我在奥赛博物馆我也都看过好几次,但是这美人鱼没看过,所以我一想到能看这个就激动,又恢复了自己?

窦文涛:青春。

王蒙:吹过了。

窦文涛:老夫聊发少年狂。

梁文道:我是觉得这真的是很奇怪。比如说,因为你奥赛博物馆的七幅画,就相当于我们像山西堂的一些法帖,一些富春山园,我们拿出去展览。

窦文涛:《兰亭集序》。

梁文道:对,我就看的出来,我们看到这种事的时候,当然觉得人家很重视我们很给我们面子,但是也试着反问自己,我们做不做的到。比如像王老师讲的,如果把华表搬到丹麦去,我们行吗?

王蒙:他搬半年呢,开玩笑。

窦文涛:天安门半年就少一块华表?

梁文道:对啊,这是国门,因为那个就是国门的东西。你说我们做的到吗?

王蒙:那还了得?

梁文道:这个胸怀。

窦文涛:但是我还是觉得一般人讲经贸的奥运会,我就觉得王老师还真是说,他提出这么一个人文。你从中看出人的想法,人的这种美感,人的这种理想追求,尤其像刚才说的一个国家他把一个爱情的,为爱情献身的这么一个东西,简直当成他的类似于图腾,你就看到世界各民族文化。

梁文道:所以从这里头我觉得区别一下,奥运跟它的一个差异在哪。当然我们可以说是经贸的奥运会,但是奥运会是一个比赛,以前世博会也有比赛的感觉,直到今天我们也许还会哪个馆比较好看,哪个国家东西好看,可是实际上,我们更应该注意的不是比赛,而是你发现一些东西是不能比赛。你比如说就像我们刚才讲,这个美人鱼跟奥赛博物馆的七幅画,我觉得我们不需要去比什么更好看,而且你看到不同国家,它多么不一样,不同的文化多么不一样。人类美的地方就在于我们有那么多不同的地方。就比如你不会去拿袋鼠和熊猫去比说谁更可爱,这没意思,对不对?

窦文涛:没错。

[责任编辑:王文静] 标签: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王蒙 凤凰卫视 凤凰网 世博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