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搞旅游开发秘诀“先造谣后造庙”

2010年05月01日 10: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我们现在就看到美人鱼就知道丹麦这个国家是这样的,柔情似水的在这方面。哎呀,巴黎带来的七幅画是这样,这个国家是这样,这个感人嘛,对不对。

王蒙:了解一点跟咱们不一样的风俗、文化、宗教。

王蒙:你像它这美人鱼,它这里头贯穿的是一种基督教的精神。北欧这几个国家,当然还加中欧好多国家,它的国旗最突出的就是十字架。说明他们把基督教试作他们精神的一个支柱,起码我们在美人鱼的故事身上让你能感受到基督教里那个最可爱,最美好的东西。我们说的不是不会,教会它是一个很现实的东西,它有各种议室、教厅,教会,教派纷争,它也都是人组成的,实际不是神组成的,但是它作为那种教义的这种情怀,这种宗教情怀,它有特别感动人的。

窦文涛:您说中国的爱情故事什么情怀呢?

王蒙:中国当然也有很多。

窦文涛:《梁山伯与祝英台》、《孔雀东南飞》,这算是中国的爱情传奇?

王蒙:当然算,所以我在想这个事,因为我原来从来没想过世博会能跟文学发生关系,但是这个丹麦的举动,使我看到了世博会和文学的关系,使我对世博会的感受已经都有不同了,但是我就是不知道。其实中国也是一个文学的大国,中国的世博会上能够闻到李白的味道吗,能够有《红楼梦》的味道吗?或者你在中国的世博会上,你有绘画,有建筑这好办,那挂一幅画,挂一个书法,弄一个建筑,那当然是中式的建筑,现在已经包括咱们凤凰台也在开始介绍中国园,中国馆。那建筑我相信都会非常美好的,但是文学这个东西,它也能表现出来。我看除了丹麦,别的国家还很难办这个事。

梁文道:它这么具体,不过世博会从来也就跟艺术有些关系。尤其像音乐,我不知道这回有没有考虑,我到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些材料。比如说,像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最早是为世博会写的,《蓝色多瑙河》第一次也是为世博会写的音乐。音乐史上很多有名的音乐都是当年为世博会,早年的世博会撰写的撰文,当主题曲或者当一个国家带了我们的乐队,我们奏了给大家听,然后你看。所有以我觉得很多文学艺术的事情都能够围绕着它。

窦文涛:我觉得现在中国就特别需要文学艺术,你也不要觉得我老土。我就觉得很多事情,咱就说有没有美感。你像那天王老师讲,我们还讲李白故里。有些你花了大钱,你盖个叫李白迪斯尼游乐园。你说这个东西是好吗,美吗?包括各级领导有的时候对于一些真正的古迹,真正不可复制的那些东西,你都拆了,我就觉得怀疑,除了政策上原因之外,你内心深处有没有文化艺术的滋养,你要是有文学艺术的滋养,你怎么可能。

王蒙:这牵扯了一个旅游的时候那种粗鄙化的倾向,把旅游的事情弄的非常粗鄙。

窦文涛:没错。

王蒙:我最近听到,这还是一个地方上的领导同志,一个书记,他告诉,他可能真是快人快语,他说现在有些地方搞旅游先造谣,后造庙。先造谣,说我这有过什么。

窦文涛:孙悟空的故乡?

王蒙:这是孙悟空的故乡,这是唐僧娶媳妇的地方,然后再修起一个庙来,唐僧娶媳妇,客人就都来了,他说先造谣后造庙。

梁文道:然后还展示这个唐僧洞房的情景。

王蒙:所以欧洲从历史上任何一个地区,它都是有两面,既有它好的一面,也有它不好的一年,但是我们说欧洲有一些地方,它的这种文明的程度,我们是可以借鉴的。你比如人家鼓吹一个美人鱼,这是一种文明。比如说,维也纳每年新年的时候,人家是斯特劳斯为主的音乐会,它会是显出一种文化的层次。

梁文道:我们有春晚,赵本山加小沈阳。

窦文涛:春晚也不错。

梁文道:也不错,也不错。

窦文涛:就像王老师原来有句名言,说唐诗、宋词、元曲,但是说到中国当代有什么呢?

王蒙:段子和小品。

窦文涛:我觉得这是咱们该聊的,从世博咱们聊文学艺术美。

梁文道:可是我觉得这回有点可惜的东西在哪,就是我们都知道前阵子出的消息,就是今年世博会,我们的宣传曲,其中一首歌被发现是抄袭。

窦文涛:涉嫌吧,现在已经拿下?

[责任编辑:王文静] 标签: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王蒙 凤凰卫视 凤凰网 世博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