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习近平李克强视野开阔 非常好的组合

2013年03月16日 13: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14日选举习近平为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任满两届的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正式卸任。15日李克强被正式选举为中国国务院总理。对于中国领导人的换届选举,中外的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凤凰卫视3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14日选举习近平为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任满两届的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正式卸任。15日,也就是今天,李克强被正式选举为中国国务院总理。对于中国领导人的换届选举,中外的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今天我们就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带我们来看新一届的中国领导人。

阮先生,您对于这一届的选举,还有现在已经选举出来的中国的新一届的领导人,您的观点如何来评判的?

阮次山:昨天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了以后,全世界各个重要的国家,不但发来贺电,你看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个,先马上打电话来跟习近平亲自的祝贺。再稍晚,因为有时差的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打电话来了。这一点有一点常识性的状况,我要稍微说明一下。全世界的外交礼仪跟外交运作,一个国家的元首如果上任的话,就是新政府的头头,新政府的领袖,各国都会用各种方式来表示对新政府的认可。有一种方式就是致贺电、致贺函,电话也是一种,在你就职典礼的时候,他派人来参加、来祝贺、来观礼,这是承认,国际法上面的所谓承认。

所以在今天李克强当选了新一届的总理以后,我觉得世界上各个跟他对应的,跟他对应的各国的有总理制的国家,或者各国有总理的一定有人给他发贺电。可是这个贺电甚至于打电话,这不是承认了,这是一种祝贺,完全是祝贺,这是我们必须要了解的。

我为什么觉得习近平和李克强这个团队是一个“梦之队”,你知道这是当年美国篮球队派到参加奥运的时候,因为美国的篮球都太强了,平时都不当回事。可是从1998年开始,他们美国队,以前都派什么空军代表队,随便派一个代表队跟你打都会赢,所以有一年居然输了,他们就很恼火,我们为什么不派最好的队伍呢?就从各个职业篮球队,NBA挑选最好的去,那当然把人家打得落花流水,所以他们把这个队叫做“梦之队”,叫做Dream Team,就是你能够做梦能够产生的最好的队伍。

我觉得为什么说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这个队伍是“梦之队”呢?因为你记得习近平当了书记以后,他带人去参观,11月29号参观建国大业的图片展。然后他在这个图片展里面看完以后,他看得很细,很细以后,他发表一个极其震撼人心的谈话。他说我们中国的过去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碰到很多的困难;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面临的还有很多困难,我们改革开放以后面临很多困难;他说明天是乘风破浪会有期,其实他最后总结,他说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之下,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这个道路就是“中国梦”。

梁茵:所以有人把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认为是“中国梦”的启航。

阮次山:是,是“中国梦”的启航。所以很奇怪的是,这两年全世界的主流的媒体,都用“中国梦”来形容习近平,形容习近平他的团队,加上李总理,在这种“梦之队”的组合之下,我们勇往直前。其实为什么全国上下乃至全世界对“梦之队”,对于我们的这支队伍如此的重视?因为他们两个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第一个,两个人都有开阔的视野,在目前我们中国面临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其实我觉得我们这次的“梦之队”,面临一个今后大概10年的时间,很可能因为这支“梦之队”,而把中国推上世界领袖领头羊的位置。比如讲现在,就很简单,对吧?

现在全世界处于混沌不清的状况,欧元的危机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解决。过去欧元危机的时候,大家说美国怎么旁观呢?这个危机是你造成的,那现在你怎么能旁观呢?可是现在问题不在这儿,而在美国,它没有能力,而且我们也觉得像奥巴马这样的总统,你说他会当全世界领袖型的人物吗?未必。现在全世界都期望有一位,有一个国家,不只是一位人了,一个国家来领导群人。那我们中国面临这个状况的时候,我跟很多的欧美国家领导做访谈。他们都有一丝期望,尤其是拉美洲的国家,非洲的国家,中东的国家,他们希望中国出来,他们宁可跟在中国的后面,因为认为中国是今后世界的领头羊。可是欧美国家就有一点酸,它怕,为什么呢?过去中国国力经济在我后面的,那现在跟着你跑,我的面子怎么挂,国家跟个人一样,可是形势比人强。

如果我们中国在今后,我们出现一个“梦之队”,出现一个领袖型的国家主席,还有党的总书记,我们在全国上下的合作之下,很可能非常有机会,非常有希望,除了完成我们的“中国梦”,我们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以外,因为你在全球这种乱局之中,你突出一片,你就会变成世界领头羊。

梁茵:在亚洲,其实因为我们的国土面积大,体量非常大,如果我们真正的在实力上增强了以后,对于我们亚洲的邻居来说,可能一方面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在亚洲,他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世界领袖的国家。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是存在一定的威胁的。从这些小国的观点来看,我们在亚洲地区,我们来做世界领袖的时候,我们面临还是有很多困难的,这点您怎么看?

阮次山:我觉得不管是哪一个时候,当领头羊都有困难,尤其是最近我们有南海的领海领土的纠纷,在东海,我们面临日本安倍晋三这种不理智的日本的领导人。我认为我们要有两个概念在扮演这个角色。第一个概念,我们别忘了,我们对日本的态度,对日本的实际行动,会直接地让东南亚这些小朋友,还有全世界的人看,你怎么处理你跟日本的关系。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我们处理的是对的,第一个,我们坚决不打第一枪,我们坚决地表示,我们中国是和平处理任何的危机。可是我们也同时告诉你,我们中国的领海领土的主权,我们不会妥协的,是吧?我们不是个侵略性的国家,可是我们不断地发展我的军力,我们同时也告诉我们国内的同胞,我们这支“梦之队”,对于领土,对于国家的利益,对于尊严,我们从来没有妥协过。

所以在这个时候,从我们国内同胞的立场上讲,我们要给予他们支持,给予什么样的支持呢?你要知道,中国面临的第一个,国内是一个13.5亿人口的国家,它的过去,历史的包袱,一个国家社会的发展,必须要循序渐进,而且一定要稳,所以我们有很多的民众,有很多的网民,尤其是对于我们的政府期望过高以后,就过激。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李克强 梦之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