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查韦斯虏获民心靠扶贫 不靠反美

2013年03月07日 14: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3月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癌症抗争两年之后病逝。查韦斯一直是被称为是“反美斗士”,反美和民粹是他执政策略上的两大特点。阮次山先生认为,委内瑞拉查韦斯之所以如此地深孚众望,并不是因为他反美,而是因为他推动了老百姓的就业,推动了老百姓社会福利。

凤凰卫视3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当地时间3月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癌症抗争两年之后病逝。查韦斯一直是被称为是“反美斗士”,反美和民粹是他执政策略上的两大特点。而作为拉美地区的政治强人,查韦斯逝世之后对于这一地区的政治和经济的影响会是怎样?今天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

解说: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傍晚在多名高层官员陪同下宣布,与癌症搏斗两年的查韦斯,在当地时间5号下午4点25分去世,享年58岁。
   
    马杜罗:亲爱的同胞们,我们需要更多勇气、力量,去克服伤痛及困难,我们要比过去任何时间更团结,服从纪律及合作,我们将会成长。有尊严地成为一个伟人的继承者,查韦斯在过去以及将来,永远都会是我们的领袖,光荣及受尊敬的领袖。查韦斯长存。
   
    解说:国防部长莫莱罗也透过电视誓言在查韦斯死后,尊重他的遗愿,全力支持马杜罗,以及国民议会,依照国家宪法接管国家权力。
   
    而反对派领袖卡普里莱斯就指出,他与查韦斯是竞争对手,而不是敌人,他希望委内瑞拉政府以及军队能够切实履行宪法,保护人民的自由及安全。
   
    根据规定,委内瑞拉将会在3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由于马杜罗是查韦斯生前指定的接班人,马杜罗将领导执政党在选战中迎接卡普里莱斯的挑战,争取成为下一任委内瑞拉总统。
   
    查韦斯病逝的消息震撼全国,在首都加拉加斯,很多民众都显得非常伤心,痛哭流涕。而在查韦斯去世的军方医院门外,也有大批支持者在入夜后依然不愿散去。委内瑞拉政府已决定,全国哀悼7日。

阮次山:查韦斯虏获人心靠扶贫不靠反美
    
    梁茵:阮先生,查韦斯去世的时候只有58岁,但是他在委内瑞拉的执政却有14年之久,也是深受委内瑞拉人民的爱戴,如何来评价他在委内瑞拉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贡献,以及他在拉美地区,我们给他“政治强人”这样一个称号呢?
   
    阮次山:我们要看查韦斯为什么能够在14年以前,他夺得政权,在他很年轻的时候,1990年发动政变,为什么从那个时候开始能够走到今天呢?我们不管从哪一个角度来看,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在拉美整个地区,他都会名垂千古。并不是因为他反美,也未必是因为他在这个地方提倡了一个叫“玻利瓦尔联盟”,拉丁美洲的一个左派联盟,社会主义联盟,他自己号称“21世纪的社会主义”。他说我们必须要看到,这个地方一直到现在,为什么仍然有激进派的社会主义,也有温和派的社会主义,比如巴西、乌拉圭这种国家。

我们严格说起来,我们要追溯历史。从二战以后,其实在一战以后到二战初期,各地的民族主义正在兴起。二战以后,当然各地的民族主义包括拉丁美洲的民族主义逐渐兴盛,然后这些地方的殖民主义逐步撤退。过去的殖民主义在拉丁美洲也好,在亚洲各地也好,殖民通常是把殖民地的财富、资源搜刮,对于当地的社会,当地的国家留下的不会太多。所以在撤除以后,普遍的在拉丁美洲留下的是贫穷、贪腐、教育水平低的社会。所以这就是在查韦斯执政之前,普遍的出现这种状况,而且极度贫穷。比如像委内瑞拉,它虽然非常富有石油,可是过去的殖民者,包括玻利维亚,他们有了石油,过去的殖民者从来没有把丰富的石油资源所带来的财富留在拉丁美洲。
   
    我们看查韦斯,我们现在看到很多都是透过西方媒体的眼睛去看,所以就把他好像当作一个桀骜不驯的人,甚至于我们有国内的评论员也认为他带给委内瑞拉到现在2720万人400亿美金的石油收入,也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大的好处,我们甚至有人说拿它来跟沙特阿拉伯比。这不对的。

你要知道沙特阿拉伯人口少不说。第二,在委内瑞拉过去是一贫如洗,2700万人是一贫如洗,所以他执政的时候,百分之五十几的人是生活在联合国的贫困线的边缘,一天的收入不到1美元。一天的生活所需,你想想,收入不到1美元,生活所需得多穷。等到他执政,最近他已经把委内瑞拉的贫困人口减到一半了。
   
    所以我们要了解查韦斯,你看他有个人的魅力,你看他的演讲是非常煽情,而且很像一个传教士。他的支持者大部分是两种人,一种是极贫困的人,另外一种是经过他几年的努力,从贫困升到中产阶级的人。所以他的支持者情况很像当年泰国的前总理他信。一直到现在,在泰国大部分的乡村农民穷人都支持他。上个礼拜曼谷选出了新的市长,为什么会这样的?因为泰国所有的财政资源、社会资源大部分都集中在曼谷,有曼谷的有钱阶级所控制的,所以曼谷选出来的是一个反对他信的人。

因此,委内瑞拉查韦斯所以如此地深孚众望,并不是因为他反美,而是因为他推动了老百姓的就业,推动了老百姓社会福利。委内瑞拉曾经免费地让老百姓加油汽油,有人说委内瑞拉拥有的车辆不多,可是这是一个政策。委内瑞拉的人可以免费的吃到他们所需要的大饼。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了解,这是一个社会,这是一个拉丁美洲社会所普遍存在的一种反资本主义、反美,还有反西方剥削的温床社会所产生的英雄式人物。他历年都做过什么事呢?在委内瑞拉有的是石油,他甚至于每年卖360亿美金的石油给美国,他照样反你美国,美国也拿他没有办法。因为我要进口石油,如果老远从中东来,很麻烦。委内瑞拉的石油质量不错的,他们叫软油,从委内瑞拉来,解决我很多问题,就在我的后院。
   
    梁茵:如果他反美的话,石油是他反美的一个利器。
   
    阮次山:当然。因为在查韦斯的哲学里面,他的思想里面,石油固然可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可是,如果石油不国有化,很可能就把石油变成民间石油公司巨额的财富,政府就没有办法应用。在那么穷的情况下,他必须要应用这笔国有的财富,第一个在国内用。怎么用?让国内大部分的老百姓先解决他们的生活温饱问题,有没有做到呢?有,我刚才已经讲了。
   
    第二个部分,他用委内瑞拉的石油收入组成了“玻利瓦尔联盟”,就是几个有石油收入的国家,咱们大家组织起来,用我们石油资源,尤其是他用委内瑞拉石油资源,他援助旁边,他认为是必须要援助的国家,古巴。他每一年给古巴46亿美金的无偿援助,换什么呢?大家知道古巴的医疗水平很发达,要不然他不会到古巴治他的病。来换取古巴的医生到委内瑞拉,到“玻利瓦尔联盟”这种国家去做医疗工作。要不然你培训医生要十几、二十年。而像古巴这种国家,在收入上,40亿美金对古巴影响很大。
   
    梁茵:所以他给了委内瑞拉老百姓面包和医疗,还有汽油。
   
    阮次山:对,还有教育。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如果用外面的标准说,你把委内瑞拉的石油收入当成你个人所以发挥的,他个人贪污吗?没有。他是个理想主义的人,所以他最崇拜的人之一,就是以前的“拉丁美洲革命之父”。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也先了解此人为什么会推行社会主义,拉丁美洲有很多其实差不多都是社会主义,可是有激进的,也有温和的。有主张用革命的手段来进行推行社会主义,像他就是。也有温和的,像现在巴西总统,他以前就参加过反对派的要革命的方针。所以大部分的拉丁美洲都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就了解为什么查韦斯会出来,他为什么能够如此深孚众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查韦斯 委内瑞拉 拉丁美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