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挟持美国不成 反被美利用

2013年01月09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我觉得安倍其实他想用各种的方法,我们说也许他想对付中国,也许他想孤立中国,这是我们媒体讲的,可是我不认为他敢用这个方式说他包围中国,那是世界笑话。

凤凰卫视1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而且感觉安倍上台之后我们能够感觉到一些变化,就是以前的日本政府跟美国之间是我跟着你走,我跟你合作的这样一个态度,虽然现在安倍表面上看起来是要求跟美国合作,但实际上有更多的就像您刚才所说的,是要挟美国,在背后把他逼到一个非要去表态的态度,反而是有一点要在亚洲做强做大的这样一个野心,就怎么来认识安倍的这种野心?

阮次山:我觉得他的外交政策在虚张声势,他利用美国,美国岂可那么容易被利用,事实上美国也在利用他,那么在过去美国常常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在日美安保条约的归属,就是他的范围他的周边的范围,他让美国常常是,以前的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1月的时候来过那么一下,就是美国在这个地方虚张声势,表面上口头的很好听的承诺,让日本误以为美国支持你,其实我刚才讲的,自民党政府的外交策略是有缺陷的,就是他没有日本30几年以来,他经济排名第二,可是他的政治手段倒数,你比如讲像过去四年以前,日本要入常,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要修改联合国宪章,扩大安理会的席次,从5个,目前5个扩大11个,他认为美国会支持他,他认为中国不会支持,所以他拉意大利拉印度这些国家,4个绑在一起。

其实他有所不了解,说是反对联合国扩常最大的是美国暗中反对,为什么呢,如果联合国扩常变11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权利就缩小了,现在5个,美国能够控制他自己法国英国,三票对两票,我们就跟俄罗斯,他只要你这两票凡是你投弃权票我就赢了,如果有11个美国那个权利。

梁茵:累死了。

阮次山:所以日本人很傻,过去被美国耍的团团转,美国耍日本还有一个就是你在这个地方我安保条约怎么着。

梁茵:你感觉他现在想耍美国,就是在亚太这个地区你能跟着我的意图走。

阮次山:不可能,这个白宫美国方面已经明显的讲了,你日本怎么可能耍美国呢,所以我觉得安倍在亚太地区你不管是,你看他说他要采取比较积极主动的态度,所以派外相外交部长去新加坡去文莱去菲律宾,你从地图上画也好,从任何的策略的去分析也好,就算这三个国家都支持你,东南亚还有更大的国家在印尼,两亿七千万人口,泰国,八千万人口,还有其他的柬埔寨还有其他的,还有马来西亚,你怎么可能说这四个国家有什么虚张声势的作用呢,所以我觉得安倍其实他想用各种的方法,我们说也许他想对付中国,也许他想孤立中国,这是我们媒体讲的,可是我不认为他敢用这个方式说他包围中国,那是世界笑话,所以我觉得他当选到现在,他有一种坐困愁城的现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被美国 安倍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