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奥巴马政府对“中东反美浪潮”反应慢

2012年09月18日 14: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在上映之后,随后立即在中东、北非和亚洲等国引起了一场反美浪潮。目前这股反美浪潮已经从最初的利比亚和埃及扩展到突尼斯、也门、苏丹、印度尼西亚、孟加拉、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20多个国家。

凤凰卫视9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在上映之后,随后立即在中东、北非和亚洲等国引起了一场反美浪潮。目前这股反美浪潮已经从最初的利比亚和埃及扩展到突尼斯、也门、苏丹、印度尼西亚、孟加拉、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20多个国家。在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的国务院也是劝离美国公民迅速撤离苏丹和突尼斯,我们来看奥巴马目前面临的新一轮的反美浪潮他的外交危机。为什么这一轮的反美浪潮会迅速的扩大,甚至我们发现在很多欧洲国家的美国使馆也遭到了袭击。

阮次山(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我觉得奥巴马政府这次反应有一点慢,在第一天发生的时候,美国政府应该马上就发表一个强烈声明谴责这部影片,他过了3天,希拉里才发表了一个电视讲话说,用词倒是很强烈,对于这部影片所展现的内容让我们厌恶,而且我们觉得这很无知。可是慢了3天,慢了3天以后,这种东西坏事扬千里,对于广大的穆斯林国家来讲,他不会听你美国的解释,来不及了,如果你先解释的话,三天之内蔓延了以后,怒火蔓延以后,希拉里在解释有点来不及了,奥巴马面临的什么难题呢?

现在你还是美国总统,你如何去跟美国的选民解释,你过去的中东政策是不管用的,如何去向美国的选民说,我如何在今后要采取什么立场来改善我跟中东国家的关系,当然他这个难题还不在这里。有美国的媒体最近批评罗姆尼,说在这个问题上面罗姆尼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先开枪后瞄准,美国人说话有时候很尖酸刻薄,他意思是说你说罗姆尼有理没理先骂奥巴马,然后在找出解决之道,所以你先开枪后瞄准,你也不对。现在对于美国的选民来讲,你看刚才20几个国家,代表的人口有多少,6亿多人,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说完全忽略中东国家在这一次没有必要的纠纷当中,很难再去做其他的合乎美国利益的解释。

因为现在美国的地缘战略几乎是在中东,从去年的阿拉伯之春以后一塌糊涂,现在你美国要检讨跟向选民解释的是,到底是我的阿拉伯之春对付的政策是不管用,我没有尽力或者是选民认为你没有尽力,顺着阿拉伯之春的势头来开拓中东国家走向民主进程的方向,还是说你奥巴马没有正确的路,走错了,因为你最明显就是埃及了,现在这些国家都应声而倒,你如何告诉选民,下一步你要怎么样。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美浪潮 奥巴马 突尼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