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穆尔西访华表达“亲华”立场而“不亲美”

2012年08月31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埃及新任总统穆尔西28日起将展开对中国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此访是穆尔西就任埃及总统后首次访华,也是其就职以后首访中东之外的国家。穆尔西为什么来到中国?穆尔西的中国之行对中埃两国关系发展又会有何影响呢?

凤凰卫视8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现在谈穆尔西到中国来,他上任两个月,第一站访问的是沙特阿拉伯,另外一个顺道访问了阿拉伯国家的一个小国,然后下一个他出国的访问就是中国。我们必须要用一点冷静的脑筋思考,他为什么到中国来。他在中国来,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对他有什么好处。他昨天跟国家主席胡锦涛见面以后,达成了一个双方的联合新闻公报,在见面的时候,胡锦涛跟他提出了四点有关双方加强关系的意见,这个四点我们必须注意看,很重要的这四点,你帮我们念一下。

梁茵:让我们来看一下胡锦涛主席在会见穆尔西之后提出了加强中埃关系的四点建议。第一,深化政治关系;第二,促进经贸合作;第三,扩大人文交流;第四,加强多边合作。

阮次山:在这四点建议上面,两个人会谈以后达成公报,更有意思。第一,双方希望叙利亚的事情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不要靠外力的干预,然后期望对巴勒斯坦的建国运动给予合理跟适当的支持,换句话说,希望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建国方面有适当的让步。所以这一系列的举动让我们就想到,现在全球尤其中东地区有很多关键的地方,其实是牵一发动全身。

比如讲埃及,我们要问它,为什么穆尔西以中国来作为他外访最重要的目的,因为他到我们这边外访完以后,马上到伊朗去,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你要知道,伊朗在1979年发生教士革命以后,当年的穆巴拉克这边可是自由派的穆斯林国家。所以两边是教派不合。当年萨达特被暗杀以后,伊朗曾经民众还在街头欢庆过,所以1979年以后,这边是极端交易,伊斯兰教义国家伊朗,这边是亲美国的国家,所以它俩是对立的。所以穆尔西离开我们这到伊朗去访问,这是1979年以来第一次埃及的元首到伊朗访问,这又是另外一层意义。我们先谈,他到中国来干嘛。

梁茵:所以他到中国来的这一趟行程让美国对地缘政治非常紧张。

阮次山:当然。美国是最紧张的就是他到中国来,因为美国在这一波的阿拉伯之春的运动当中,有很多地方他已经感到很被动了,现在你举目望去,在这些所有的被阿拉伯之春催向的国家,一个、一个跟美国是敌对的。利比亚被美国打的稀里哗啦。可是,现在利比亚的政权是不是亲美国,还不知道。美国跟西方国家希望巴沙尔总统下台,然后建立一个政权,这个政权起来以后是不是亲你美国,现在还不知道。

梁茵:是不是巴沙尔能不能下台该不知道。

阮次山:现在没有有点犹豫,巴沙尔下台以后,我这边如何去让反对派来接管,只有法国比较像没头的苍蝇,要说反对派出来就承认你,可是现在美国跟英国,还有其他英国国家,此建议不妥,还不知道反对派是谁。

所以这次埃及来,他有几重的目的。第一,在过去穆巴拉克执政时代,埃及的外交显然是亲美的,亲西方的。他现在要告诉你西方国家,我这个穆尔西在的地方,三个礼拜以前他已经把军方的将领解职了,而且他们也没有什么抗议,也没有什么反抗,换句话说,他们把军装缴械的过程,杯酒释兵权的过程已经很顺利通过了,到现在他就告诉西方,我政权已经在握了,他这次来还带了很多军人来,所以已经很明显告诉你,对不起我不亲美,我现在要亲中。

在亲中的情况之下,他来为什么带一个庞大的代表团来,第一,他要求我们给他很多援助,要求中国的企业到埃及投资。我们在结束以后,我们答应给他两亿美金的贷款。当然很多西方国家的媒体就开始酸溜溜讲,这个两亿贷款也许并不是埃及所需要的,埃及现在所需要的不是说你给他鱼,而是给他网鱼的技术。可是至少对埃及来讲,他很即刻解决的问题就是他手头现金的缺乏,我们马上给他一笔两亿美金的现金去解决他的问题。换句话说,穆尔西来这边展现什么,展现埃及整个外交政策开始要从美国转走,他最大的目标就是在国际社会上面,现在有权有势的就是中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穆尔西 阮次山 胡锦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