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冰汝:美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支持立场渐强

2012年08月30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钓鱼岛是尖阁诸岛,是日方的称法;虽然美国表面上一再强调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立场,但是美对钓鱼岛才去日方的称呼,也是明确的暗示了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日支持。
    
    凤凰卫视8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好,惊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钓鱼岛是尖阁诸岛,是日方的称法,究竟表现出美方怎样的一些含义?我们请出三方的嘉宾做深入的分析,首先,我们要连线的驻华盛顿记者王冰汝,冰汝其实也在发布会的现场,多次也出席了美国国务院的发布会,我想请教您的是,像发言人这样的一种提法对钓鱼岛的称谓改为尖阁诸岛,这个是第一次的提法,还是之前就是一种惯例,究竟你在相当捕到哪些细节?
   
    王冰汝:这其实是纽兰第一次针对这种问题来回答,她是经过了审慎的考虑,并且是有所准备的,昨天在记者会上,新华社的这名记者就与纽兰进行了一系列的有趣的对话,这个记者其实问了两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第一个就是说美国的官方文件中,钓鱼岛的名字究竟是什么?是中国人称的钓鱼岛,还是日本人称的尖阁诸岛,纽兰当时的回答,我们看到是非常谨慎,他是翻看了现场文件在做答,这也是美国国务院首次公开表示说,美国是以日本的官方名字尖阁诸岛为钓鱼岛的官方名字,第二个问题记者也就问到,钓鱼岛究竟是不是日本的领土,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因为美国对钓鱼岛的归属说是不采取立场,但是其实矛盾的是,美国认为钓鱼岛是日本冲绳县的一部分,因为在二战后,美国就已经把冲绳县归还给了日本,因此钓鱼岛是作为日本的管辖范围之内的一个岛屿,既然是被日本管辖,钓鱼岛究竟是不是日本的领土,对于这个问题纽兰当时就是非常尴尬的说避而不答,只是坚持说美国在岛屿归属上是没有立场的,最后记者就做出这样一个结论,美国是不是拒绝称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呢?纽兰后来就补充了一句说,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所以看出美国在钓鱼岛上已经采取了立场或者已经表明了美国在钓鱼岛上的一个利益。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王冰 钓鱼岛问题 立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