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俄争端 中国不站队

2012年05月16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继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不去美国出席八国集团(G8)峰会后,又传出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准备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APEC)非正式会议的消息。美联社的评论称,今后4年美俄关系味道“变酸”,如果奥巴马赢得连任,他将视普京既为伙伴又为对手。

凤凰卫视5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不过西方媒体就此猜测说,这样的举动使得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关系紧张,甚至断定说俄美关系处于冰河时代,您这样认为吗?

阮次山:冰河倒未必,双方都已经成熟了,冰河倒是未必,可是低谷是一定有的,为什么呢?很明显奥巴马对他也不怎么着,当选了你3天以后再贺,你不贺个人,而是祝福你而已。可是奥郎德当选法国总统,2个钟头不到他就贺了,通常都是几个钟头就贺了,这个也难怪,普京对于美国他是不信任的,尤其是普京当总统的时候,是美国布什当总统的时候,那个时候美俄的关系更差,就是因为美国要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这些我觉得双方我们可预见的将来,美国跟俄罗斯之间的关系,绝对不会水火交融,可是我们有一点,我看我们国内很多的媒体,很多的学者在这方面,好象他乐见美国和俄罗斯之间闹别扭,这样的话我们中国就渔翁得利,不会的,美国跟俄罗斯之间如何争是两国的事情,中国不能站边。而且不能说在中间会渔翁得利,为什么呢?我们在经济上面,我们在很多的大经济、小经济、消费品,我们外销大部分都是以美国为主。美国所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利益,比俄罗斯多多了,所以在战略上面,我们没有必要在他们两国之争的时候要站边。

梁茵:这种站边往往会非常的难处理。

阮次山:很难处理不说,你现在是站边,你是基于什么样的道理,你是要跟美国对抗吗,跟俄罗斯一起来跟美国对抗吗,这是不对的。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但不要站边,我们搞不好可以稍微扮一点和事老的角色,因为21世纪的地缘战略跟地缘经济,已经不是对立的时代了,普京他对美国不太感冒的地方就是,因为在布什时代,用冷战的思维来对待他。所以我认为普京当选了以后,跟奥巴马当选以后,他们双方都会有这种重新冷静头脑检讨的余地,互相检讨,互相修正,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站边就是犯了错误,我们不能在这个地方,不要以为他们两个相争我们就得利,不会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美俄 普京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