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拉霍夫:芭蕾舞是我妈妈的一个梦想

2013年07月23日 17:37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马拉霍夫最终选择德国作为其事业发展的根据地,并成为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终身客席艺术家。与此同时他频繁往来与欧美各国,驻扎德国并不意味着放弃美国市场,欧美文化特色的差异激发着马拉霍夫的艺术灵感,他勇于尝试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敞开心扉云游于古典与现代作品,东方与西方文明之间,并充满热情地与各国舞伴合作,成为一名名副其实,浪迹天涯的国际型艺术家。

马拉霍夫: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常常拥有不同的编舞家,他们为我创作作品,我在德国跳了很多新的舞蹈作品,不仅对于我,对于个舞团都是新的。

解说:2002年,不到35岁的马拉霍夫接下来柏林的聘书,成为柏林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团长兼首席,对于平均艺术寿命颇w为长久的欧洲舞者来说,这个年龄尚属舞者的鼎盛时期。但作为一个国家级舞团的艺术总监,却是相当的年轻。

马拉霍夫:我不像以前那样经常飞了,但是仍然有人对我,对我的舞蹈感兴趣,我想把注意力集中在我的舞团上,对舞蹈质量把好关,与舞蹈演员们一起合作,指导年轻的舞蹈演员演绎不同的角色。

解说:年轻气盛的马拉霍夫一经上任,便对舞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于2004年,将柏林三个最主要的芭蕾舞团合并,正是成立了柏林芭蕾舞团,在任期间,为舞团带来了由他亲自编导的一系列芭蕾名剧。此次来华演出的《仙媛》,便是他根据古老的版画和史料记载,进行“考古式”复原的杰作。

马拉霍夫: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贡献,我想您能看到些成果,舞蹈演员有了长足进步,自我上任以来,我们有了很多变化,比如舞蹈质量有所提升,演员水平有提高,剧目更加优化,有更多的人开始对德国柏林芭蕾舞团感兴趣,很多人甚至从世界各地赶来看柏林芭蕾舞团的首演,我想这些就是所谓的进步吧。

解说:与那些俄罗斯西欧的老牌名团相比,成立仅十年的柏林芭蕾舞团的确很年轻,然而在这十年间,其发展之飞速,并迅速跻身国际顶尖舞团行列的势头,却是任何一个老牌舞团都无法与之抗衡的。其发展模式可以说是国际舞坛上的一个奇迹。然而就在马拉霍夫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他却选择了离开。

马拉霍夫:明年将是我在这边工作的最后一段时间,我还有编舞家,他们喜欢为我创作更多的作品,有可能几年后吧,我要看看我自己的身体状态,我会有一个计划的,来决定是不是会退役。因为我的状态也是有好有不好的时候,当然我有一些工作邀请了,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目前我只能告诉你这一点。

沈星:从俄罗斯到美国,从美国到欧洲,游历国际各大艺术舞台,马拉霍夫的每一次选择都为他的舞台艺术开拓了一番新天地,那么这一次他的离开是否意味着他又将到一个新的领域去探索冒险呢?采访过程当中,他向我们卖了个关子,而为此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也许不久,马拉霍夫又将带给我们一场惊喜,或者是奇迹也不一定呢。感谢您收看,我们下周见。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马拉霍夫 芭蕾舞 米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