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拉霍夫:芭蕾舞是我妈妈的一个梦想

2013年07月23日 17: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拉霍夫说,芭蕾舞是他妈妈的一个梦,妈妈曾经对自己讲,当她有一个小孩儿的时候,希望他成为一位芭蕾舞者。马拉霍夫喜欢舞蹈,喜欢音乐,在六七岁的时候就开始深芭蕾课的训练了。在他七岁的时候,进入了莫斯科大剧院,舞蹈学校进行深造,十八岁的时候毕业。

凤凰卫视7月21日《星光大剧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是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曾是国际芭蕾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他腾空的跳跃如离弦之箭,会让观众产生空中停顿的幻觉。如今他转型优秀的领导者,带领新建伊始的柏林芭蕾舞团,短短数年跻身世界一流舞团之列。

马拉霍夫首次来华,讲述他传奇的芭蕾生涯。

沈星:我记得曾经在一篇文章当中看到关于芭蕾的故事,当中说似乎芭蕾自诞生之日开始,它就有着女性专属的色彩,与铮铮男性的气息好像不太沾边。你看《天鹅湖里的王子》,虽然是身着中世纪的盛装,但是他的任务就是一次又一次把轻盈美丽的天鹅公主托举在掌心之上。我们能够记得媚眼入丝,柔弱无骨的白天鹅,甚至我们也能够深深地记住邪恶妖艳的黑天鹅,但是那个举重若轻的王子,好像始终是记忆模糊,那么芭蕾的光环真的就只属于女性吗?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位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非常火红的俄罗斯芭蕾舞新生代的巨星,因为他的出现,让不少舞迷们开始欣赏芭蕾的同时,也关注了男演员的存在,他就是马拉霍夫,曾经被誉为是“横空出世的芭蕾英雄”。

解说:大多数中国芭蕾舞迷认识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都是源于这场演出,2000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马拉霍夫柔软的舞姿,轻盈的跳跃,眩目的旋转,大开合的抬腿,都让观众有惊艳之感。然而对于这位素有“世纪舞神”之称的国际芭蕾舞巨星,中国舞迷却只能从少量的视频影像中一窥他精采绝伦的表演。

这位舞迷心中永远的“芭蕾王子”,有着传奇的舞蹈生涯,他从芭蕾文化厚重的俄罗斯开始光芒四射的芭蕾事业,他学生时代就四处拿奖,年纪轻轻就在国际舞坛炙手可热,他游历美国、欧洲,与各国最优秀的舞者合作,演出世界顶级编舞大师的作品,但是他却始终没有来过中国。

终于今年6月,在众多芭蕾舞迷的翘首期盼下,马拉霍夫带着他掌舵的德国柏林芭蕾舞团来到中国,而就在今年2月,马拉霍夫刚刚宣布将在2014年卸去柏林芭蕾舞团总监一职,因此舞团的首次访华演出也将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舞团掌门人身份亮相中国。

马拉霍夫(德国柏林芭蕾舞团团长):我这次来华真的很高兴,能和这边的中国的朋友们见面,几年前我就到访过日本、澳大利亚、曼谷等地方都是靠近中国的。但是我之前,从来没有机会和时间能来到中国,尽管我也被邀请参加北京芭蕾舞比赛,但是时间总是和我对不上,真的是没有时间过来。

解说:此次与马拉霍夫同行的还有德国柏林芭蕾舞团的10位首席舞者,一共14位首席来了10位,柏林芭蕾舞团此次赴华可谓倾巢而出,马拉霍夫希望能在为期4天的演出中全面呈现由他任团长的柏林芭蕾舞团的整体实力。对于首次赴华演出,看来他打算不来则已,一来就要一鸣惊人。

马拉霍夫:我们这次有四个演出,两个是《芭蕾精品荟萃》,这包括不同的作品,有传统经典的芭蕾作品,现代舞的当代作品,还有独舞,又有群舞的像是《天鹅湖》,威尔第的《四季》等。

解说:舞团头两天演出《芭蕾精品荟萃》,其中包括11个小节目,既有古典剧目,也有欧洲现代舞蹈,能够满足舞迷的不同需求,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场演出,马拉霍夫并没有藏私,不仅其中一段舞蹈《四季》是他编舞,已经不惑之年的他,还亲自登台演出《天鹅之死》。

马拉霍夫:真的太遗憾了,没有早过来,中国的观众没有能一睹我演艺生涯中最巅峰的状态。

解说:《天鹅之死》表现的是一只受伤的天鹅临终前的场景,1910年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次,就被誉为“奉献给公众最精湛的艺术范例”,对于女芭蕾舞者而言,最大的盛誉莫过于能够表现单人舞《天鹅之死》,而马拉霍夫此次演出的版本是年轻的编舞坎迪亚专为男演员编排的,让赤裸上身的男演员来表演优雅的天鹅,绝对是冒险之举,但马拉霍夫从来不畏惧尝试有创新性的作品,他带着自己多年对舞蹈的理解,将痛苦与美好合二为一。

马拉霍夫:我也想带来从来没有在这里演出过的作品,我觉得这样会很好,因为每个人都经常会表演,例如《吉赛尔》、《天鹅湖》、《睡美人》等作品,基本上都是古典芭蕾的作品,非古典类型的作品,仅仅有少部分在这边展示过。但是这当中其实有很多优秀的当代作品。

1968年,马拉霍夫出生于前苏联时期乌克兰的一个艺术之家,目前是位钢琴家,当年轻的母亲将年仅四岁的儿子送到少年宫学习舞蹈,她也许从没想到,这个孩子会成为世界上最优秀,最传奇的舞蹈家之一。

马拉霍夫:实际上讲,芭蕾舞是我妈妈的一个梦,她曾经对自己讲,当她有一个小孩儿的时候,希望她(他)成为一位芭蕾舞者,我就是她第一个小孩儿,我喜欢舞蹈,喜欢音乐,也没想到我越爱越深,你知道一个小孩儿在四岁这个年纪应该对圣诞树下的礼物更感兴趣,可我在六七岁的时候就开始深芭蕾课的训练了,当然那个时候不是专业的,在我七岁的时候,我进入了莫斯科大剧院,舞蹈学校进行深造,十八岁的时候毕业。

解说:热爱舞蹈的芭蕾男孩,接受着俄罗斯芭蕾严格规范,并且全面的训练和教育,这为他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和修养基石,7岁那年,他考入了千里挑一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学校,并且以重点生的身份进入了实验班,由芭蕾教育泰斗比斯托夫亲自指导。也许那时,与生俱来的舞蹈天赋以及对舞蹈的热爱与勤勉,已经铸锭他会成为国际芭蕾舞坛最耀眼的明星。

马拉霍夫:我想成为一位舞者,但是也没有想我作为职业会是什么样子,不知道是不是能一直走这条路,我们的未来都是哪里的,我当时也不知道,我会和世界上最好的舞者、编舞家一起合作,不知道我会在世界上最好的舞团工作,编舞家为我创作出了最好的作品,我也不知道自己会获得了众多舞蹈大赛的奖项。

解说:从10岁到18岁间,马拉霍夫接受着恩师比斯托夫的言传身教,比斯托夫深知马拉霍夫潜力无限,对他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他要为这个少年未来的事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马拉霍夫 芭蕾舞 米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