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俄大选第二号赢家普罗霍罗夫 政治潜力巨大

2012年03月13日 10: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是俄罗斯最大的黄金供应商。根据俄罗斯金融杂志的统计,普罗霍罗夫的净资产高达178.5亿美元,高居俄罗斯富豪榜第二位。去年6月普罗霍罗夫一举转战政坛,当选右翼事业党领袖,成为俄罗斯近10年来首位步入政坛的亿万富翁,11月初普罗霍罗夫又宣布将参加总统大选,并在今年3月俄罗斯大选中得票第三,获青年一代及都市选民支持。可见俄罗斯新生的政治力量中,罗霍罗夫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者。

俄大选第二号赢家普罗霍罗夫

解说:3月4号俄罗斯大选落幕,普京成为大选赢家,再度登上俄罗斯权力巅峰,不过在这次大选中,还有一位大赢家,他就是得票率排名第三的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自荐候选人普罗霍罗夫,这次赢得了大量抗议普京的选票,票数甚至超过了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和公正俄罗斯党领袖米罗诺夫。次日普罗霍罗夫又在普京与前竞争对手们举谈的座谈会上抢尽风头,让大众的视线再度落在了这位亿万富翁身上。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这位俄罗斯最大的黄金供货商,1965年出生于莫斯科一个普通家庭,他1989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莫斯科金融学院国际关系专业,普罗霍罗夫是其中一个在苏联解体之际挖到第一桶金的人。1993年,28岁的普罗霍罗夫接手了俄罗斯最大又濒临破产的镍金制造公司,诺里尔斯克镍矿公司,他接手后开始投资航运业,使自己的镍矿发往全球,迅速的成为了世界最大的金属生产商之一。

2007年,普罗霍罗夫离开了镍矿公司,并注资17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基金Onexim集团,开始投资研发新型的开采技术,2008年普罗霍罗夫登上了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第40位。二年后根据俄罗斯金融杂志的统计,普罗霍罗夫的净资产高达178.5亿美元,高居俄罗斯富豪榜第二位。不过这位钻石王老五的兴趣广泛,身高有2米06的他,从小就是篮球迷,他不但曾是欧洲篮球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篮球队的主席,还在2010年5月买下了新泽西拦网队,成了首位非美国籍的NBA球队老板。

去年6月在俄罗斯被称为“花花公子”的普罗霍罗夫一举转战政坛,当选右翼事业党领袖,成为俄罗斯近10年来首位步入政坛的亿万富翁,11月初普罗霍罗夫又宣布将参加总统大选,他表示这是他一生中作出的最郑重的决定,普罗霍罗夫的支持者大多是年轻人,因为他符合了很大一部分年轻人的要求,希望实现变革而不是彻底改变。

面对如此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虽然京也有意把他收归到自己的阵营内,但普罗霍罗夫却表示,他不会接受普京向他发出的任何职位邀请,而是将继续着手组建自己的政党争夺权力,俄罗斯未来的一场权力战斗战蓄势待发。

何亮亮:这次俄罗斯总统大选确实很有意思,就是5位候选人当中,有4位都是旧人,所谓旧人就是他们都是在苏联时期出生长大接受教育的,他们的思想、行为方式都还是旧的,只有这位普罗霍罗夫他是一位新人。普罗霍罗夫这样的新人,也只有在苏联解体新的俄罗斯,特别是在叶利钦时代的初期,在当时所谓休克疗法式的经济改革当中,能够趁势而起,而且有经商头脑的这批年轻人,成全了他们的事业。

这里面最有名的人物,一个是霍多尔科夫斯基,霍多尔科夫斯基曾经是俄罗斯首富,但是就像我刚才在普京传那本书里面也曾经提到过的,因为差不多有一章是介绍普京如何去打压这批年轻的民营企业家,当然这些民营企业家他们都有把柄。毕竟跟我们说玛莎·格森女士所说的,普京并没有说全面的去打压俄罗斯的民营企业家,即没有也不可能更没有必要,所以普罗霍罗夫就是跟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样的那批,共青团员出生的富豪,但是这位富豪现在不仅取代了霍多尔科夫斯基,而且成为俄罗斯很有影响的一位富豪。

而且他跟阿布拉莫维奇又有不同,当然他的年纪比普罗霍罗夫年纪大一些,但是阿布拉莫维奇是完全投靠了普京阵营,而且他在政治上完全没有自己的声音。而普罗霍罗夫的情况就有所不同,他仗着自己雄厚的财力,而且他也很敏锐的注意到了俄罗斯社会的变化,因此作为新一代的俄罗斯人,现在出来参加总统的选举,而且我们看他的成绩其实相当骄人的,因为我们知道他能够得票在5个候选人当中,能够得票第三,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获青年一代及都市选民支持

何亮亮:普京就不用说了,因为普京有强大的政府资源,也有一个强大的政党就是统一俄罗斯党,这个党被称为是普京党,在帮助普京竞选。看到得第二位的,就是俄罗斯共产党的候选人久加诺夫,俄罗斯共产党他们也有自己强大的组织网络,而久加诺夫已经是第四次参加总统选举了,俄共有丰富的竞选经验,但是尽管如此久加诺夫获得的选票,主要是老年人的选票,那是属于俄罗斯的过去,而不是属于现在。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这一次出来选总统的普罗霍罗夫,就能够获得占第三位的选票,那就预示着他未来在政坛上有很大的潜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普京已经改变了这个策略,他不可能再向过去打压犹太富豪比里多夫斯基,或者是共青团员富豪霍多尔科夫斯基那样的,以各种方法去收拾这批民营企业家。必须承认他们的存在,正视他们的存在,而且尽可能的招安,把他们拉进自己的阵营。

普京拟招安建设性反对派

何亮亮:普京在胜选之后,邀请了其他四位总统候选人见面,大家来共商国事,但是被久加诺夫拒绝了,久加诺夫不愿意承认失败,但我觉得这是一种失策,选举失败就是失败了,要承认失败。

另外三位总统候选人,包括普罗霍罗夫,都参加的跟普京的会见,但是普罗霍罗夫并没有接受普京的招安,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我想他很清楚的看到了这个现实,他如果到普京政府里去担任一个高官的话,他的支持者就会流失,但是他也不愿意站在那种,他愿意做一个比较有建设性的反对派。

一方面他会跟普京政府,跟普京本人尽可能保持比较良好的关系,但是同时作为反对派他要体现出新俄罗斯的工业社会,工业社会里的中间分子是年轻人,还有就是中产阶级,代表他们的声音,一方面在制约和监察政府,同时也提出他们的一些建议。

普罗霍罗夫毕竟很年轻,40来岁,他现在还可以积累经验,可以积累他的资本,未来下一次甚至再下一次的俄罗斯总统大选,普罗霍罗夫仍然有机会。普京也不可能像玛莎·格森所说的那样,永远都是用特务的手段,用恐怖的手段来治理俄罗斯,俄罗斯新生的政治力量,最终会逐渐的茁壮成长,而普罗霍罗夫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者。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罗霍罗夫 大选 俄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