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日本不遗余力帮印度发挥经济潜力原因何在

2011年12月29日 09: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从这个角度我个人认为,就是印度,日本对印度的这个经济潜力和市场潜力还是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实际这个认识它开始的很早,那么日本实际已经是对它的所谓政府开发援助,印度多年来一直是最大的受援国,日本政府是在不遗余力的帮助印度来发展它的经济,来推动它的经济潜力的进一步发挥。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希望通过这种政府间的协助,能够帮助日本的或者鼓励日本的私营企业、私营的大公司能够加大对日本的,对印度的投资,所以这个互换的协议可以看作是日本和印度之间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加强的一个举措。

凤凰卫视12月2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我们再转往刚刚从印度新德里传回的消息,就是印度方面和日本方面已经达成了1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想请教在上海现场的赵所长,请教您。因为毕竟野田刚刚从中国访问回去,那现在访问印度,这两个国家其实都涉及到了货币的互换,当然和人民币和日元的互换,大家可以理解是人民币现在强劲的升,那现在对于印度来说,印度的卢比可能还不太熟悉,究竟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它是什么地位,为什么日本这回也是跟它签了150亿美元这样的一个幅度,比原来的幅度是增长了五倍,这个日本和印度之间这样一个决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赵干城:基本上来讲,这个印度的卢比,它不算是一种国际货币,那最近一两年来,印度国内通货膨胀是非常得厉害,是达到两位数,所以印度的卢比是贬值也非常厉害,所以从这个方面和这个背景我们来看吧,野田这一次决定和印度政府签订的互换货币的协议事实上是日本要帮助印度在目前这样一个国际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这样一个情况下,帮助印度来推动它的外贸进出口。

从这个角度我个人认为,就是印度,日本对印度的这个经济潜力和市场潜力还是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实际这个认识它开始的很早,那么日本实际已经是对它的所谓政府开发援助,印度多年来一直是最大的受援国,日本政府是在不遗余力的帮助印度来发展它的经济,来推动它的经济潜力的进一步发挥。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希望通过这种政府间的协助,能够帮助日本的或者鼓励日本的私营企业、私营的大公司能够加大对日本的,对印度的投资,所以这个互换的协议可以看作是日本和印度之间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加强的一个举措。

卢琛:另外,赵所长,还想再追问您一下,因为日本它比如说两个体系,一个是美国、日本和印度,那之前他们在华盛顿也有进一步的防长的磋商也好,进一步的战略磋商也好。那另外一个,就是刚刚从中国访问结束也谈及到了中、日、韩这三个国家的一种经济框架合作,究竟对于日本来说,它如何把这两个框架做怎样的定位,就您的观察。

赵干城:就对日本来讲,中国当然是它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邻国,如果日本不能处理好对华关系的话,我觉得日本就不会有一个周边稳定安全的国际环境,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中日关系对日本来讲也是具有头等重要性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日本对中国的防范之心也在日益上升,那么未来如何来处理,如何来对付他们所看到的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日本朝野以及日本的右翼,特别是它的右翼,一直有各种各样的说法。

其中有一个标志性的说法就是日本要加大有同等价值观国家之间的合作,从这个角度他认为,印度也好,澳大利亚也好,美国也好,都是和日本有同等的价值观,他们要联合起来,组成一个所谓的联盟或者是松散的一种兼盟体系,那么这种想法在日本应当说是比较的有市场,但是这种想法本身是一个冷战思维的一个产物。

日本如果要走这样的钢丝,我觉得最终它是走不通的,就是说在政治安全问题上,它要联合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联合对付中国,另一方面,它又看到了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是日本未来发展成长为一个正常国家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所以它这个政策本身,我个人认为是自相矛盾的。

卢琛:好,如何比照日本首相访华以及访印,看这三个国家如何增进互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印度 经济潜力 赵干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