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越崎:论私我背叛了蒋介石 论公我没有背叛国家

2012年08月06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孙越崎觉得还是共产党通情达理

解说:迁场的各项工作在无可奈何中开始筹备,成立了五场迁台委员会,五个工厂的机器设备虽然开始装箱,却因为没有人积极疏通关系,拆迁用的新康轮根本无法靠岸,只能停在江心,往上海运简直不可能。

好的机会,新康轮船的这个船长,他得到消息说是国民党的军队要在江阴要封这个江,他这个船已经到了南京了,他就想很快地装上船去,在这个时候南京的唯一的一个码头,就是下关码头。在这儿这个各单位,各机关要去台湾的单位机关很多,他们都强占了这个码头。那么这个资源委员会各场的东西呢,都就放到码头的附近,在那露天摆着,这个新康轮的船长既然提出了要这个,不肯在南京留,那么资源委员会当然也没什么办法需要留他,所以就放他,放这条船到了下游到上海去。

解说:新康轮离开使得孙越崎心里暗暗庆幸,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引退”,由李宗仁代理总统的消息传来。孙越崎以为蒋介石要去外国避难,立即命令南京5场把下关码头上的设备搬回本场重新安装起来,然而事情并未了结,大约三个星期以后,资源委员会收到上海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的电报,同时2月中旬,蒋介石忽然电召翁文灏去溪口。

孙孚凌:翁文灏去了,国民党的大员很多人都去了,去了有人就当时就说说孙越崎不是共产党,他底下一定有共产党。灏翁文听了这话不知怎么回答好,正往饭厅里走的时候,一边走的时候,说我们谁知道手底下有没有共产党,就当打岔,打瞎话,人家这么稀里糊涂这么一说完了过去了,给掩盖过去了。

孙大武:然后蒋介石还让翁文灏转告我父亲,就是你跟他说一下,他不要糊涂了。他那时候还认为我父亲是糊涂了,说不要,他可能是被资源委员会,他手下资源委员会里头的共产党把他包围了,就是大家在那围着他说他,这么把他给说得怎么样了,他完全不知道,完全我父亲主动干的,没有任何人保包围他或者说他那样动员他,没有的。他寄予很大的希望,而且他说跟翁文灏说这个人对我们很有用。

解说:孙越崎感到事态的严重,只好召集5厂的负责人开会,在会上,孙越崎向大家宣读了汤恩伯的电报,说了翁文灏去溪口的情况,最后孙越崎横下一条心,这份电报先不予置复。

然而半个月后,有一天南京卫戍区司令部给孙越崎送交了汤恩伯的第二份电报,同时,南京电照厂沈良骅接到京沪行警备副司令万建藩的传讯。

在当天的下午呢,沈良骅并没有被卫戍司令部扣留,他出来了。当时我们就问他了,他说他是由一个卫戍司令部的副司令来接待他,就拿出了从溪口发来的电报,这是由军统局方面发来的电报。就说要撤查南京这五厂为什么不迁去台湾,拒绝迁去台湾。

解说:孙越崎得知这个情况以后,第二天就又召集了一个会议,上面写着为什么南京5厂不迁台湾,并由自己负全部责任,让备了另一份文件给4厂厂长。

你们现在是在没解放的时候,有这个文件就可以对付卫戍司令部了。不过,你们将来被接收的时候,就是南京被这个解放军占了,这个时候他们来接收的时候,那一定可能还遇到一些困难。所以我现在又拿出四个文件来,你们每一个厂一份,每一个厂一份,为的是解除你们这个将来被接收的时候遇到的困难。

这四个文件大概的内容呢,跟前面基本是一样的,只有是其中就说你们把这个器材运回厂去,整理器材跟这个设备准备开始工作。

孙叔涵:但是当时,就有一个厂长叫沈良骅,他就提出来,就说你的风险太大了,因为你这不迁,这个事情你的责任太大了,那当时是要杀头的,你就公开蒋介石让迁,你就说不迁这就不行了。

说这样,说咱们这些厂长上一个呈文,就说我们都不愿意走,就是都有很大的难度,都不希望能迁,说你同意,这样你的罪过就小了。就是我们的意见,就等于说有难同当,就是这么一个事。

所以我父亲说当时就那倒是说了,他当时恨不得落泪,就是觉得到这么患难的时期。

解说:这时李宗仁政府正在酝酿和谈之事,孙越崎因为关注和谈,心生一计,就拿着汤恩伯的电报找到了李宗仁。

孙孚凌:李宗仁不就是代总统,选代总统,孙越崎问李宗仁,说这些厂子咱还迁不迁?对李宗仁说,说你要迁这个厂子,你一边和人谈判,一边迁人家厂子,你不等于和人说瞎话嘛,你不把自己卖里头去了吗?李宗仁说不迁不迁。孙越崎说的,那你说的不迁啊。因为李宗仁说不迁,比孙越崎说不迁那份量大,李宗仁说不迁。这样那5个厂子没有搬走。

孙叔涵:必须得要准备做一些迁的准备的时候,那个时候就已经跟共产党去联系了,而且去征求共产党的意见,就说我们现在一定要迁这种情况,很为难怎么办?但是当时呢,这个王寅生他们的意见呢就说,人是最重要的,就是在不行的话,那就是这些物啊就舍了,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护人的安全那样子。

所以我父亲当时很感动,就觉得共产党非常的通情达理,因为他很难那个时候没有办法。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油矿 蒋介石 石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