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蒋介石嘲笑胡适儿子不孝 被反唇相讥

2012年02月10日 10: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蒋介石询问了胡思杜的近况,对此事表示“关怀”,谁料胡适却不领情,反认为这是蒋介石借此事嘲弄自己儿子不孝,便反唇相讥,巧妙地兜出了蒋经国的老底。“我的小儿子天性愚钝,实不成器,不如总统令郎迷途知返”。胡适这是暗指1927年蒋经国在莫斯科写文章,大骂其父蒋介石是“革命的叛徒”、“帝国主义的帮凶”、“是我的敌人”,这不是同胡思杜如出一辙吗?蒋介石一下愣住了,没有料到胡适入室操戈,只好报以苦笑,不欢而散。

凤凰卫视2月9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曾经有这样一个传闻,胡适回台湾的时候,蒋介石为了笼络胡适,专门约见了胡适,出示了一份香港《大公报》上面有胡适之子胡思杜批判胡适的文章。

蒋介石询问了胡思杜的近况,对此事表示“关怀”,谁料胡适却不领情,反认为这是蒋介石借此事嘲弄自己儿子不孝,便反唇相讥,巧妙地兜出了蒋经国的老底。“我的小儿子天性愚钝,实不成器,不如总统令郎迷途知返”。

胡适这是暗指1927年蒋经国在莫斯科写文章,大骂其父蒋介石是“革命的叛徒”、“帝国主义的帮凶”、“是我的敌人”,这不是同胡思杜如出一辙吗?蒋介石一下愣住了,没有料到胡适入室操戈,只好报以苦笑,不欢而散。

无论是真实也好,戏说也好,这多少折射了胡适的性格。1954年,大陆针对胡适的批判会不计其数,批判文章如雪片飞舞,大家口诛笔伐,当时确实使胡适在大陆的威信扫地,不过中共这方面还是颇具政治头脑,曾经派人向旅居美国的胡适解释说,“我们尊重胡先生的人格,我们反对的不过是胡适的思想”,不过胡适也不领情,他回应说,“没有胡适的思想就没有胡适”。

这场批胡运动直到1957年方告结束,就在这一年,胡适离美赴台,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在致辞的时候,胡适再次对大陆的批评胡运动作出回应,他说“共产党要清算胡适,便是胡适几十年来提倡科学方法”,这个科学方法的要点是“拿出证据来”,即“什么东西都要拿出证据”。

据胡适的解释,大陆最怕是他这个科学的方法,清算他的目的就是要清除这个方法所造成的“流毒”,其实对于胡适的批判也颇具戏剧性,也就在1950年代的中期,“讨胡战役”过后,毛泽东在怀仁堂宴请知识分子的时候说,胡适这个人也真顽固,我们托人带信给他,劝他回来,也不知道他到底贪恋什么。批判嘛,总没有好话,说实话,新文化运动,他是有功劳的,不能一笔抹杀,应当实事求是,到了21世纪,那时候替他恢复名誉吧。

当然对于胡适的批判也并非都是喜剧,1957年,写文章批判父亲的胡思杜在“反右”运动中自杀身亡,据他的远方堂兄胡思孟回忆,胡思杜至死没有女朋友,因为他找不到,别人一介绍,女方一听他是胡适的儿子,是战犯的儿子,女方都不愿意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胡适 蒋介石 儿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