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越崎:论私我背叛了蒋介石 论公我没有背叛国家

2012年08月06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句“历史会记下您一笔”换来孔祥熙500万美元经费支持

解说:民生轮船公司的董事长卢作孚鼎力相助,才得以把这些笨重的设备和人员运到四川,相继开办改建了年产50万吨的天府煤矿,和其他3个年产40万吨的煤矿,其产量占抗战期间四川煤炭总产量的50%以上,有力地支持了艰苦绝的抗日战争。1941年初,由国防设计委员会易名而成的资源委员会决定成立甘肃油矿局,开发位于西北荒凉地区的玉门油矿,任命能征善战的孙越崎为局长,根据最低限度的需要孙越崎编制了一个需要500万美元的预算,以进口一些关键性的设备,这份计划和预算一拿到行政院会议上就遭到孔祥熙、陈果夫、朱家华等人的极力反对。

孙大武(孙越崎儿子):那时候是财政非常地困难,出这个钱是很谨慎的,当时这个行政院里的阁员吧大部分人是反对的,尤其是朱家华,后来很多人都认为朱家华就是国民党的一个党棍啊或者什么,其实不完全这样,这是中国最早的这个地质学家之一了就是,他大概1915年还是1916年就在北京大学任地质学教授,他那时候刚刚从玉门回来,他因为到那个敦煌去,从敦煌回来他亲自到玉门去看过,他说根本不可能,没有希望的这是,在抗战胜利之前呐是没有用的,用不上的。

解说:行政院长兼财政部长孔祥熙没有出席那个会,当时翁文灏见到会上意见一边倒,再说什么也没有用就一言不发,会后翁文灏找到了孙越崎,让他与自己去见孔祥熙,孙越崎把开发玉门油矿的计划简单说了一遍,然后说这是功在千秋的事情,院长批准了,历史会记下您一笔。最后说现在主要的难题是要解决500万元美元的经费,如果院长批准我们绝不浪费一分钱,可以请翁部长监督,也许是“历史会记下您一笔”的话打动了他,孔祥熙说那好,就请翁部长监督。油矿局成立后,矿上钻的四井和八井先后钻遇玉门主力油层L油层,八井日喷原油多达千吨以上。

孙叔涵:就是因为当时他没有储油罐呐,就是挖大坑,油出来以后就是那个搁在坑里,因为那个油桶的那个铁是进口的,所以进口断了你这油桶也就没有,买都买不到,所以当时这井喷以后厂长们、矿长们都非常紧张,因为我父亲这人脾气不好嘛,他就是毫不客气、不留情面的,所以当时那时候非常紧张、非常害怕,但是又不得不向他报告,可是一报告他非常高兴,他说真的是大好事,说明我们有油了,我们建大油田了。

解说:当时开发油矿所需的新式钻井,采油设备器材和炼油装置先后从美国订妥,正陆续发运,大家正在欢庆万事俱备之时,不料太平洋战争爆发,原来靠滇缅路进口国外器材的通道已不畅通,运抵仰光的美购设备器材又遭机轰炸,损失很大,眼看所有计划即将成为泡影,孙越崎在玉门召开的会议上做出了一项大胆的决定,既然美国订购的装置依靠不上,那在国内自己制造,并且宣布1942年要生产汽油180万加仑,为1941年的9倍。

孙孚凌:港口在缅甸,基地在玉门,酒泉那边老君庙那边,这趟运输从成都到兰州要1000多公里,一直从机器落地的地方到运到那个厂里2000多公里,完全靠汽车运,设备运去,人运去,什么东西都得运去,非常艰苦。

解说:180万加仑汽油约合5400吨,现在看来是个很小的数字,但在当时那样艰苦简陋的条件下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大大扩充炼油、储油、机修等能力,主要设备要从设计制造开始,还要经长达2500公里的公路运输才能到达矿区,的确是一个艰巨任务。

孙叔涵:他到玉门他就提出来180万加仑,180万加仑好像是翻了八、九番吧,然后他就是见着什么人都问,他走在玉门油矿的那个矿区里头,碰见家属他要问,他不是说不认得的人,他就要问他咱们今天的奋斗目标是多少?碰见小学生他也要问,咱们今天的奋斗目标是多少?就好像有点感觉就是那个苏联五年计划那个劲头。

解说:回到重庆后,孙越崎随即将业务处的采购、材料两课人员和炼厂办公室的技术人员组织在一起,一边搞炼油设备的设计,一边选厂制造,发动了重庆几乎所有能力较强的机械厂、制造厂,翁文灏一直关注着玉门油矿,生恐完不成任务,他在纪念油矿局成立一周年大会上非常严厉的拍着桌子对孙越崎说,如果完不成任务,你怎样给我交代?孙越崎马上站起来回答道,我立军令状,如果今年完不成180万加仑的任务,自愿受撤职处分。8月下旬的一天,孙越崎接到翁文灏的密电,得悉蒋介石将来嘉峪关,顺便到油矿视察。

孙叔涵:我父亲对他做了一些讲解什么的那样子,所以好像我父亲那个人就是有点大大咧咧,也不想我攀高攀谁啊或者什么,所以他也就无所畏惧,无所顾虑就是敞开说吧,但是他对于一些数据、对一些东西都非常非常清楚,生产情况什么的,这是他很大的一个特点,我们都有这个印象,就是当时就觉得说蒋介石临走的时候就说说是听君一席话就胜读十年书。

孙大武:当时他就跟他一块去的胡宗南呐什么这些人就说,说你们应该帮助这个孙某人,他们在这很不容易。

解说:回到老君庙以后的第三天,孙越崎收到了蒋介石发来的密码电报,主要是要孙越崎拟一个战后经济建设计划和保荐人才。

孙大武:可是我父亲呢这个密电码只用过一次,这一次就是希望他给提供一些油桶,当时因为油开采出来之后没有地方存,就在地下挖了个池子,这么样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后来他通过那时候叫联勤部吧,可能现在叫总后勤部这样的给拨来了些油桶,就解决了这么一次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油矿 蒋介石 石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