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越崎:论私我背叛了蒋介石 论公我没有背叛国家

2012年08月06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抗战期间千方百计将中福煤矿迁往后方

解说: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焦作地处中原,日军占领华北之后中原地区面临着日本飞机轰炸的危险,而且日本军队不可一世还将大举南侵,有一天孙越崎在读报纸的时候看到政府号召沿海工厂拆迁到内地的消息,他想,为什么中福不可以也这么做呢。

郭蕴仪:我一个芝麻我也不留给日本人,不留给日本人呢两边在这个饭桌上争论的,当然也不会争论的很厉害,结果那个就争论到一定程度那就说了,你那么多重的东西,拿火车生运,到了黄河大桥上现在黄河大桥已经是年久失修,桥断了你的设备全掉在水里不等于零吗,他说等于零我也不把它便宜日本人,他说是,你不便宜日本人,那你这些个太太和孩子呢不都掉水里了吗,那时候有一个东厂厂长张莘夫说游过去,他说那些太太孩子能游过去啊,两人争,争这个孙先生站起来大概争下来,孙先生就说那好抓住块木头一漂就漂过去了,哈哈大笑。

孙大武:当时阻力很大,因为这是中英合办的,英国人呢说日本人是我的友邦,他们不会侵害我们利益,所以我们不想走,没必要走,当地的这个中方的股份呢都是河南人,他说我是河南的财产,你搬到外地去的话不就成了外省的了吗?

解说:河南省国民党党部与焦作市国民党党部过去曾向中福煤矿要钱,遭到孙越崎的拒绝,便与其有了矛盾,他们见到中福公司要拆迁,一下子像抓到了什么把柄,串通一气像冯玉祥设在新乡的第六战区司令长官署军法处状告孙越崎。

孙叔涵:这些人告他的理由就是刚才我说了,就是就是说他动摇军心,有汉奸嫌疑,所以当时他已经是搬迁很紧张的时候,就又来这么一个事,来捣乱,所以但是你也不能不正视这个事情,所以军法处告到了军法处这不是开玩笑的事情,然后到那里就是出来一个人对他也是态度很冷漠很傲慢的那个样子吧,就是因为你是来投案的嘛,所以后来我父亲就是拿出一个名片来,就说这名片算是可能起了点作用,也可能有救他一命的这种作用,那个人一看哎呦,我父亲那衔上头还有一个同少将,资委会的时候是国防设计委员会是它的前身嘛所以它还有点军衔的那个涵义在里头,就是同少将,就是他现在这个职务和少将是等同的,那么那个人一看哎呦我也是,他也是同少将,所以两个人他就看法就不太一样了,就说能够认可你是一个少将级那么说明有点共同语言之类的,他就跟他说了,就跟他怎么回事,就允许他说话了。

孙大武:后来我父亲就是说只有三条出路一个是不搬走,不破坏,那将来日本人来了日本人可以用我们不能用,第二条就是把它毁掉,日本人也不能用我们也不能用,第三条呢把它迁走,我们能用日本人不能用,这样呢不管是英国人或者是这个中国的当地的股东都觉得不好反对,当然英国人他也是请示了伦敦总部,最后觉得呢还是需要按照我父亲的意向,迁走了。

解说:在孙越崎开始往汉口运输中福设备的时候,保定、石家庄、邢台等地已经先后失守,经过新乡车站南下的火车上都是逃难的人,中福的设备根本无法上车,孙越崎实在无法只得打电话给郑州车务段段长,请求派一辆客车直达焦作。

郭蕴仪:内迁的过程是家属先往武汉走,所有的职工都留在这儿,把所有的这些个可以移动的机器全打包装随后去。

孙叔涵:在郑州的时候就是协调这个车皮,它是一批一批的,先拆一些,然后再拆,再拆一些,就是先能走一批,这已经就走了,然后第二批就拆了以后就是黄河大桥就要炸了,那个时候日本人的飞机经常在郑州上空,就是骚扰、扔炸弹什么的,所以我父亲那个时候就是看到黄河铁桥要炸了,可是他这第二批很大量的一列火车就要过不去了,可是这个车呢当时还没有到郑州,可是郑州铁桥要一炸黄河大桥一炸他就过不去了,就等于白拆了,所以他就去跟他们部队商量。

解说:孙越崎力陈己见向部队说明,这批矿山设备运到后方以后要再建新矿,生产煤炭,对于支援抗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炸桥部队终于被说服,同意缓炸,后来装运中福设备的列车通过大桥之后黄河大桥立即被炸毁,孙越崎看着被炸毁的大铁桥又想起了被自己亲手拆成废墟的煤矿,心里充满了悲愤,一路转移逃难,日机狂轰滥炸,交通工具紧缺,中福煤矿的设备运到汉口,找不到可以装运设备的船只,就在孙越崎为搬迁交通焦头烂额的时候,在翁文灏家见到了卢作孚。

孙叔涵:俩人碰上了以后简直就是一见如故,因为他们两个人还同年龄,而且两人这个就是过去素不相识,一谈很投机,所以是我父亲跟他说,说我没办法,因为他是搞那个船运的嘛,所以特高兴希望他对,寄希望于他给把他运输一下就是,就跟他说我有很多东西运不上去,你是不是能帮忙运一运,那个人一听你是煤矿,太好了,我有一个天府矿,你帮我就是建建这个天府煤矿,然后我父亲说那很好。

解说:搬迁运输合作办矿的事情孙越崎和卢作孚一共谈了5分钟,初次见面因有“倾盖如故”之感,便结成合作共赴国难。

孙孚凌(孙越崎):卢作孚亲自坐镇一段一段运,运着一段再接着运下一段,躲开日本飞机的轰炸。

孙叔涵:反正我有个印象我记得我父亲那时候老说这三斗坪,那个时候在武汉他老说这三斗坪,现在我才知道,就是他这个运第一站就是先捣腾到三斗坪这个地方,这实际上他就是先进了这个三峡,那个日本人就不容易去轰炸也比较难一点,他在宜昌日本人老来轰炸,所以他这个卢作孚就是两步走。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油矿 蒋介石 石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