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教官把中国人比作细菌 蒋介石机智反驳

2012年07月31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徐光裕:军校中间比较出名的一件事,主要就是他对日本教官,医务教官顶撞,主要是因为医务教官当时上课,为了比喻这个细菌,在土壤中会有很多很多细菌,他就拿了一块土,就说这里至少有四万万细菌,就跟你们中国的人一样那么多,就四万万细菌在这个土里,蒋介石一听就很火,同学们听了也不高兴,那是对中国人的侮辱,把中国人比作细菌,所以蒋介石不客气,上台了,上台以后把泥巴掰成八块,其中拿出一块来说,这里面1/8那就是五千万,你们日本的就有五千万人,也是一样的道理,五千万个细菌在这块泥巴里面,反驳这个日本的医务官。

凤凰卫视7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二十世纪前半叶,从军阀混战到北伐战争,从抗日战争到国共内战,中国长期处于战争状态,而伴随战争的一个重要的历史现象就是军校的兴衰,从保定军校到云南讲武堂,东北讲武堂,从黄埔军校到抗日军政大学,这些军校所培养的将领们对中国战争及时局的走向产生了关键性的影响。可以说一部军校史就是一部近现代中国武装集团的更迭变迁史,本周开始《凤凰大视野》将会用五集的篇幅讲述中国军校的兴衰与变迁。

其实说起军校史,中国近现代军事教育史上面规模最大,设施最完整,学制最正规,门类最齐全的军事学府当属保定军校,已故近代史学家蒋廷黻先生曾经说过,要研究近代史,尤其是中国近代史,必须先研究保定军校史,所以今天咱们就从保定军校说起。

解说:1911年10月10日夜,二十几个学生怀揣着炸药包行色匆匆地离开了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他们避开大路,穿过城郊的青纱帐,躲过了盘查的清兵,在保定城北漕河段的铁路上,埋下了炸药包,在这队学生当中领头的叫李济深。

马永祥(河北省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当时就是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李济深他们第三期学生爆发了辛亥革命,李济深他们听说南方辛亥革命爆发之后,他就带领二十多名同学,到了保定北面和徐水县交界的地方,就是著名的漕河,炸铁路桥,他们就是为了阻挡清朝的军队从北京或者从北方到南方去镇压革命军。

解说:这次行动李济深他们破坏了保定附近的漕河铁桥,阻止了清军迅速南下镇压辛亥起义,为革命党人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而清军怎么也不会想到,辛亥革命之夜策动这次炸桥行动竟然是来自大清政府的军校,保定军校的学生们,保定军校全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前身是袁世凯在保定开办的北洋行营将弁学堂,从1902年算起,保定军校共培养出一万多名军事领导人才,仅后来成为将军的就有1800多名,在这份长长的名单中,著名的将军包括李济深、吴佩孚蒋介石、叶挺、陈诚、白崇禧、蔡廷锴、傅作义等等,他们都曾经在后来中国的军事政治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马永祥:保定军校的开办,它有它的时代背景,主要就是在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之后,外国列强屡次侵略中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朝廷的有识之士就向光绪皇帝递奏折,要求改革军事制度,建立新式军队,培养新式军官,开办近代的军事工业。

解说:早在1885年5月,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李鸿章就创办了中国第一所陆军学校,北洋武备学堂,到1896年,天津北洋武备学堂已有毕业生280人,这些人在后来的北洋军阀中多成为主要决策人物,形成了北洋武备派的政治集团。

姜廷玉(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你像后来军阀的几大派系,直系冯国璋、曹锟,皖系的段祺瑞都出自这个学堂,当时段祺瑞、冯国璋和王士珍被称为北洋三杰,这些人对中国的军事,包括政治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解说:然而,这个培养了大量军事人才的天津北洋武备学堂在维持了15年之后是最终一场大火结束了它的生命。

姜廷玉: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中国,当时打入天津,学堂大部分师生已经都转移走了,还有一百多师生没有来得及转移,这个时候八国联军部队就把这个学堂包围了,留下一百多人,他们拿起操练的武器装备,就跟敌人进行了战斗。

马永祥:他们利用北洋武备学堂的校舍作为这个防御的这个攻势,阻挡、反击、抗击八国联军打天津,所以后来这个久攻不下之下,八国联军就把劈柴、木柴点着之后,就在大院里扔进去,因为过去的建筑,大部分是木制的,青砖灰瓦,都是木质结构,所以这样就把北洋武备学堂就烧毁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细菌 保定军校 日本教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