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越崎:论私我背叛了蒋介石 论公我没有背叛国家

2012年08月06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蒋介石至死都有取消的通缉令

解说:就这样,经过孙越崎千方百计地软脱硬顶,不仅把南京这几个比较现代化的电子企业留给解放后的人民政府,还设法把存在台湾银行的78亿巨款,转回大陆,成为南京五厂恢复生产的基金。

资源委员会所属的上千家国营工矿企业的所有资产,包括数十万职工,3万多名技术,管理人员,都完整无缺地留在大陆。

孙叔涵:你这里不保密,南京解放了你可以就说了,我们资委会如何如何的话,那不是一下子其他的地方就要命了嘛,所以还有保密的问题。还有应付这个国民党的一些个安排的问题,就是那个时候就让他要迁。就是你不能再在南京待着了,你得走,你得到广州去,到哪里。就是国民政府到哪里,你这一个部级单位你必须得迁走啊。所以他们就假模假样地派了人,拿着图章,到广州去了,但是实际上他的大本营还是安排在上海,是这样的。

解说:孙越崎离开上海到广州住了大约半个月,5月29日,行政院召开例行会议,他因为有事没有参加,派和次长童季龄去。

孙叔涵:卢作孚他去参加的会,因为本来他是不参加这个会的人,但是因为他要民生公司要买轮船,专门这次讨论那个轮船,买轮船的问题,所以他就参加了。

参加以后,他就在会上听说,陈成就说孙越崎这个人的行动,要注意他了。他一听这个,他觉得很危险,因为陈成这个人是有份量的人,所以就回来赶快告诉我父亲,说这样你很不安全了,你得想办法。所以那个时候我父亲就是写了一本辞呈,就交给他下头的一个人叫田策卫就交给他。说是等我走到,等我到了香港,然后你再把这个信就交上去,我辞职了。所以这样他就到香港了。

孙大武:就是在广州说是陈成怀疑他了,他害怕,他递了辞呈之后,他就在飞机场,他那个时候就想,他说要有一个地缝我恨不得就钻进去,我怕成那个样子。

解说:孙越崎到香港后,得知不久陈毅到资委会讲话,陈毅说,所有伪单位纷纷南迁台湾,伪中央部会一级中,只有资源委员会所有人员,包括各级负责人,以及在已解放地区的所属各厂矿企业员工,及设备器材。几乎未有一点破坏。实在是伪中央文职机构中的一个全体员工起义的团体。

孙越崎脱离国民党政府后,与中共取得了联系。

郭蕴仪:他说当时国民党把这个共产党这个描写的是共产共妻,完了说是这个一个个都破破烂烂的像叫花子一样。他说现在跟孙先生接触的这个共产党人说,我告诉你,西装笔挺,没有那么帅的,后来我们才知道跟他接头的是谁啊,是乔冠华。乔冠华。

解说:孙越崎还写信告诉在北平的邵力子,不久邵力子回信说,“已得周恩来同意,随时可来北平”。孙越崎见信非常高兴,在组织香港国外贸易事务所起义的各种准备工作就绪以后,孙越崎决定尽早北上。

郭蕴仪:临来的时候他跟我讲,他说我要走了,我本来应该把你带回去交给你爸爸,可是我这趟是比较危险的,所以你还是等一等吧,等搭别人的便回去。那时候他太太跟我讲,你知道他得罪了国民党,国民党要拦他,我们这趟船如果被国民党拦住了,那是很危险的。

解说:11月4日,孙越崎携妻带子离开香港回到北京,蒋介石得知这一消息后,一怒之下宣布开除孙越崎的国民党党籍,并下令通缉孙越崎,可惜已经是鞭长莫及了。这个通缉令一直到1978年蒋介石去世,也没有取消。

曾子墨:孙越崎曾经在中福煤矿的坎坷道路一文中写到,我一生做过不少错事,但有两件事至今认为是做的对的,第一件是抗战初期把中福煤矿的器材和人员拆迁到后方。第二件是解放前夕,动员资委会全体人员保护厂矿,投向人民。

这两件事都是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的大动荡年代,中福是抗战期间中国迁往后方的唯一煤矿。资委会是国民党政府中,全体投向人民的唯一部级机关。晚年孙越崎曾经说,论私我背叛了蒋介石,论公我没有背叛国家,国家正是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根源。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油矿 蒋介石 石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