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越崎:论私我背叛了蒋介石 论公我没有背叛国家

2012年08月06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孙越崎力保资源委员会留在大陆

解说:对于蒋介石的其他要求,孙越崎说我不能背着翁文灏先生搞这些事,婉转推辞掉了。1942年11月中旬这一天,在孙越崎和全矿员工的苦干下,180万加仑汽油的生产目标提前实现,老君庙召开了热闹的庆祝大会,作为总经理的孙越崎一次又一次地被心情激动的员工们高高抬举仍到空中,那一天孙越崎的眼眶也湿润了,10多年前的往事一下子浮于眼前,出国留学前离开穆稜煤矿的那天,布鲁希年科他们几个俄国同事因惜别之情也是这样把他抬举起来,不同的是这一次孙越崎觉得自己实业救国的信心得到了鼓舞。

1948年5月,翁文灏出任行政院长,孙越崎担任了行政院政务委员兼资源委员会委员长,孙越崎本来是准备在抗战胜利以后大干一场,却随着内战失掉了憧憬。在战云翻滚之时,信奉实业救国的孙越崎发出幻灭了初期人们的期望,把中国工业化抛后若干年的叹息。

孙孚凌(孙越崎侄子):蒋介石对他是比较信任的,是想让他做官做得更大点,更负点责任,让他做经济部长。

孙大武:他对当时的就是这个时局吧很悲观,所谓的悲观就是他觉得蒋介石是一定会失败的,国民党一定会失败,这个共产党一定会胜利,他何去何从,他很苦闷当时。

解说:资源委员会是国民党政府重要经济部门之一,从1932年原名国防设计委员会成立到1948年,已经拥有一千家大中型工矿企业,约六七十万工人,其实技术工人有20多万,很多都有着较成熟的生产经验,孙越崎是资委会最后一任委员长。

孙叔涵(孙越崎女儿):我父亲就说,他最讨厌的就是,最恨的就是贪污和说谎,有一个从鞍山,鞍山解放后,从鞍山出来一个人,那个人因为他是亲眼见着共产党的,他出来跟我父亲说,他的船中间搁浅了,那个船搁浅了,搁浅了以后正好解放军,然后老百姓什么都出来帮忙,军队老百姓全出来地方的那个政府都出来救他们,完了把东西都给他们那个都打捞了收起来,完了等他们要走的时候,给他们开路条,然后都给他们还给他们,所以他觉得我父亲印象挺深的。嗯,他觉得你看老百姓都这么支持是吧,那个也都出来帮助共产党来做,他很在意这些事情就很得民心觉得。

解说:10月的一天,孙越崎利用国民党社会部在南京召开全国工业总会成立大会的机会,召开一次秘密会议,讨论资委会去留的问题,这次会议他事先没有和任何人商量过。

孙大武:开会呢,他就跟大家说,他说这个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这个形势大家都看清了,我们都是搞实业的,都是有实业救国这样一种心。现在呢就是我们怎么办。我呢就主张大家留在大陆,不要走了,既不要去台湾,更不要出国当白华,所谓的白华就是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之后,有批俄国人跑出来被称为白俄嘛。

孙孚凌:大家都同意,据说有一个人当时并不赞成,后来到了台湾,也没给孙越崎起多少作用,好作用没起,坏作用也没起,就这个人不同意。

解说:会议结束后,资源委员会所属各部门、各地区的负责人都秘密地贯彻执行了孙越崎的指示,因为留在大陆的念头日益强烈,而留在大陆又不能不与共产党发生关系,于是孙越崎先找到了自己大学时期的恩施邵力子。

孙叔涵:结果邵力子就说,就是因为很紧张那个时候,抓得很厉害,所以他本来呢是跟共产党有联系,现在断掉了,就是没有联系了,后来他就让我父亲就说你去找找那个孙夫人宋庆龄,说她还有联系。可是,我父亲也不认得宋轻龄啊,跟她没有什么关系嘛,所以他也就没有去找去。

解说:1948年12月的一天,蒋介石忽然召见孙越崎,一见面就迫不及待地询问资源委员会在南京有多少个工厂,责令他把资源委员会在南京的5个场全部迁到台湾去。

孙叔涵:其实南京5场只是一千个左右场子里头的5个,其实无足轻重的按说,当然它有点特色,第一个它是比较,在当时比较先进的几个场,你比如说解放后,航天的这一块就有一些人就是这个无线电场里头的或者是研究所,它还有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单位出来的人。

孙孚凌:孙越崎一定把都留在大陆了,结果不绕着弯说一会儿说困难了,一会儿装卸苦难了等等都不可能,最后不可能。

孙叔涵:他就借这个机会还要一笔钱。要了很大一笔就是你让我搬,他讲些理由,结果蒋介石说都不是问题,我都可以给你解决嘛,然后就经费不行,你去编预算,他编了一个很大的预算,结果超乎想像的快就批下来了,一点折扣都没打。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油矿 蒋介石 石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