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召忠:和平环境下建立一支能打仗的部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完成37天海试,长时间的跨海宇试验成为“辽宁舰”走向深蓝的重要标准。2013年中国海军开始了走向深蓝的一些列演习,成为20世纪80年代至今海军最大的突破。从郑和下西洋开

老海军讲述中国海军的三个阶段

作为一个老海军,我会告诉你,我自己这几十年的一些感受。中国人民海军建立65年,我自己服役44年,还可以吧,还算是有发言权的。我们这个海军呢,大约是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呢,就是说起步,我们的海军一开始,一起步的时候都是靠陆军起来的。陆军一些部队打到海边上去,然后就穿上了海军的军装,改立了海军。一开始连游泳都不会,一开始打海南岛的时候,当时游泳都不会,在陆地上打惯了,从来没见过那么多水,一见了海,这么多水下去游泳,游泳上来浑身发痒,就不知道,为什么痒?连拿淡水冲都不知道,想想,我们开始建海军,以后我们接手了一些,当时国民党的以及日本投降留下的一些,还有美式的,一开始别的国家的这个留下来的一些舰艇,七拼八凑,型号特别多。另外我们又从苏联接收了一些我们最早期的驱逐舰,我们最早期的常规潜艇,我们最早期的导弹都是从苏联那个时候引进的,所以我们地一个阶段,基本上是这样,先学习这个海军怎么建设,人家乱七八糟的装备,我们先学会用,这是第一阶段。

到第二阶段呢,由于国际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苏联也不再给我们武器了,我们就看,照猫画虎,就研仿,研制、仿造,就到了这个阶段了。所以我们就研制仿造了一些武器。这个时候像我们海军出的051(驱逐舰),051一共造了16艘,051驱逐舰以后像,还搞了一些猎潜艇037、038,这些个都是大约和护卫舰053这些,都是这个期间搞的。

这个期间一直是(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都是这段时间,这段时间呢,我们照猫画虎搞了一些,搞了一些呢,基本上支撑了我们一段时间。那一段时间我们日子过的比较苦,我们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军队要忍耐,那段时间呢,国家给军队的拨款非常少。我们军队的员额最多的时候到四五百万人,我当兵那时候还是四五百万人,而我们的军费当时只有60多亿70多亿美元,合算成美元。当时我们就盼着,哪一天我们这个军费能超过100亿美元就好了。说这个话的时候,我们的军队是三四百万人,你看就基本上没有钱。你就算100亿美元,你把它分成4个军种,拉4份,分到海军才25亿美元,25亿美元你除去人头费,除去维持费,你用来发展武器,发展装备的这个钱就没有了。所以我在海军工作期间,我是1998年离开海军的,海军一年连一艘舰都买不起,没有钱,说管国家要。国家也穷啊,对不对,国家也没钱,所以那一段时间日子比较难过,就在我们日子比较难过的那段时间,周围国家看好这个时期,我们那个时候叫鞭长莫及,我有鞭子,但抽不过去。到南沙那2000多公里,过不去,那飞机飞呀飞,飞半截儿没油了,还得赶紧回来,加油也没加油机。舰艇过去过不去,我们最牛的驱逐舰,051驱逐舰大家都知道,当时才是2000多吨,3000多吨,我多次上过这个舰。所以当时我们面临这样一种情况,在我们鞭长莫及的这一段时间,我们南沙丢了很多的岛礁,丢了很多的岛礁。

那么以后的话呢,尤其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国驻南使馆被炸以及2001年4月1号中美撞机之后,那么让我们认识到一个问题,就是落后就意味着挨打。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尤其是海军的建设。

这个时候我们才加强我们军队的拨款,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地发展,我们的军费要适当地有所增加,所以这个有一个很大的支持,这是讲的经费的问题。这么多年海军的发展,我就感觉缺钱是非常重要的。财大才能气粗嘛,这是一点。

第二点就是技术上,人家发展航母100年了,我们中国的航母才服役,到我们节目播出的时候,我们的航母还没有形成战斗力,什么叫差距?这就是差距。说我中国还要造一艘,还要造两艘,还是造三艘,是,那得什么时候服役,我们第一艘航母从我30岁的时候,我们开始考察,开始想造,一直到我62岁了,这在没形成战斗力呢。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在这一个技术上,差距还是很大的。我们在努力地追赶,包括我自己在航空母舰上写的书就几十万字,包括论文,那么我们这么多学者,这么多人为中国的航母做出自己的努力,但是我们才是刚刚起步。因为以前没有过,所以说,就是我们的技术,现在还是逐渐逐渐在成熟、在积累。好在我们现在工程技术人员,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大批非常好的工程技术人员。这些工程技术人员,你比方说上次我到成飞,成都飞机公司,有一个“枭龙”一型号的一个战斗机,那个总工程师,当时我见他才40来岁。他们团队,他说他算年龄最大的,他们团队好多80后,所以我们工程研制的这个团队越来越年轻。你就会看到这些年有井噴式的发展,往后发展会非常的快,所以在工程技术这方面,我们现在建立了一些基础设施,有一支庞大的队伍,也有一些发展的经验,那么以后就会快了,但是万事开头难,就像航母似的。那么这样的话呢,就是我想告诉大家呢,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发展航空母舰,发展中型和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以及潜艇的能力。我几个造船厂都去过,像江南造船厂。我一看他们建造的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水平,所以中国只要有钱,我们现在有工程技术人员,那么将来的话呢,我们在这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是没有问题的。

那么我们走向深蓝呢,还特别注意,有舰艇,有飞机,这些都非常重要,但这是硬件,最重要的还要强调我们的软件,我们的软件。软件无非就是国家的海洋战略,我们中国到现在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但是我们的海洋战略还没有。海洋战略就像老母鸡似的,下面一个一个都下的鸡蛋,所以这个老母既没有,没有以后下面一个一个条件,都没有办法出台。所以呢我们现在在呼唤,我们要有一个海洋战略,能够在海洋上整合所有的力量。能够在国家安全上整合我们的所有的力量,这样的话呢,我们才能够强盛。所以在结束我的演讲之前,我要跟大家再重申一下,就是中国我们走向深蓝,我们要控制中国的海权,那么绝不是说对美国打仗,跟日本打仗。

我们不想跟任何一个国家打仗,但是,那么你不打仗,你发展这么多航母,发展这么多潜艇、武器干什么呢。是这样的,就是是维持和平的方式有两种,那么一种呢就是说在战争之前想办法去遏制战争,不让战争发生。第二种呢,当战争爆发以后,打赢战争,把挑衅者给它消灭。这两个任务。

那在战争爆发之前,怎么样把战争给它遏制砸摇篮之中呢。这个其实是个很简单的道理,中国过去有一打篮球的大高个穆铁柱,穆铁柱坐那吉普车都给他改装的。我以为我1米8的个子就很高了,他住我们院里边。有一次我见他了,我伸了手,我还摸不着他脑袋。他的拳头能到我脑袋这儿,怎么着,张教授,这就是威慑。力量就是这样,高矮不一样,高矮不一样。这我自己感觉很高了,但是我跟他一比起来,就是矮了很多。这就是比较。

我们要善于利用这种比较,我们要自己和自己比,我们有了航空母舰,我们有了七八千吨的052C、052D,我们有了这个,有了那,有了核舰艇,对不对。都很好,但是跟美国一比呢,那还差一大截子,但是我们有了这支力量,我们就要拿着这支力量是吧。日本,你要搞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复活,不行,当心点。把这个摆这儿,这儿搞个演习,要它看到我们的力量,看到我们的存在,让它看到越过这条红线,就是一种什么结果。就像这个踢足球似的,红牌警告,对不对。让它看到这些,这本身就是制止战争,遏制战争的一种(办法)。它不敢打了,一看中国好厉害了。我打不过你,求饶求饶,这就好了嘛,就不打了不就完了吗。真敢挑衅我们真打,真打以后彻底就把你灭掉,这也就维持和平了,对不对。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所以呢,其实维持和平就是两个办法。中国走向深蓝,主要是维持自己的主权,如果谁想挑衅,我们就用我们的力量消灭它,所以最终达到捍卫国家主权,这样的一个目的。好,谢谢大家。

解说:中国周边海洋争端难以平息,背后不乏美国的影响。而菲律宾更是对中国的南沙中业岛觊觎已久,南海问题如果美国插手,中国怎么办。中国海军目前是否具有远洋作战能力。在日本新的中期防卫计划出台的情况下,中国海军未来到底该发展沿海作战舰艇,还是远洋作战舰艇。《世纪大讲堂》,《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正在播出。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辽宁舰 张召忠 走向深蓝

人参与 评论
2014-02-21世纪大讲堂 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1/bda9e03c-dda3-471a-ba71-ef201abbda9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