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召忠:日本《防卫白皮书》像给中国下挑战书

2013年07月22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军事专家张召忠先生认为,日本这个《防卫白皮书》是一个总的指导文件,代表政府的态度,今年的白皮书和往年相比有几个大的变化,一个就是把中国作为主要的威胁,这个有点像挑战书,给中国下战书这样。

凤凰卫视7月2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一场联合军演让全世界议论纷纷,几家欢乐几家愁。欢乐什么,有的人看到了中俄大胆地公开地展现彼此的军事肌肉,但是谁在发愁呢?美国在发愁,美国非常担心中俄之间会不会越走越近,组成了坚定的反美阵线,还有谁在发愁?日本在担心,日本担心下一步会不会造成中俄之间会在海上的联合护岛。到底你怎么看待中俄之间如果要走,要走得更近一步,到底能不能走上准军事同盟,一场大PK马上就开始,首先第一个问题我要抛的是庆林兄,从你的角度来看待,能不能简单告诉我你觉得这场的海上军演这个联合的军演当中,能不能给日本带来有所程度的震慑作用?

潘庆林(全国政协委员):到今天中午为止,日本的国民和日本政界的舆论界对中俄演习没有发表任何的谈论和议论。

胡一虎:这样的缄默,这样的克制代表了什么?张将军,你有什么解读?

张召忠(军事专家):日本现在一直在琢磨这个中日之间进行高层互访,高层交流,它现在准备为这个事情来创造一种气氛,另外呢,现在这次中俄演习,同时现在中美之间有一个战略与经济对话,也在美国进行。

胡一虎:这是有日本的战略考量。

张召忠:对。

胡一虎:那么接着我要启光兄从华盛顿的角度来观察,中俄之间会不会走得更加近,从中国角度来讲,应该跟俄罗斯走得更近,还是跟美国?

赵启光(美国卡尔顿学院教授):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中俄之间有很大分歧,中俄历史上有很多问题,现在我们在从美国的角度看,钓鱼岛的争论是4.3海里,而在历史上,俄国占了中国4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差一百万倍,所以美国认为中俄不可能真正同心同德地联系起来。

胡一虎:中俄不可能真正同心同德,也不可能再往前走得更加进一步吗,大辉你的看法呢,大辉。

吴大辉:中俄是结伴不结盟,中俄两军是友军非盟军。

胡一虎:但是无论如何,从这一次的军演之后,马上大家看到了日本发布的在今年《防卫白皮书》,张将军为我们解读,您从日本所公布的这个《防卫白皮书》读到了什么样的玄机,请。

张召忠:日本这个《防卫白皮书》呢,是这个防卫省它是一个总的一个指导文件,代表政府的态度,这个和往年相比有几个大的变化,一个呢就是把中国作为主要的威胁,我就说这个有点像挑战书,给中国下战书这样的。

胡一虎:挑战书,这是个挑战书。

张召忠:再有一个的话呢,就是这里头确认了,就是在继续保持《日美安保条约》这样的一个同时,日本要加强自己独立的国防建设,这是以前没有过的。再一个的话呢,就感觉中日之间在外交上呢,好多事情谈不妥,谈不妥它只能横下一条心加强军事建设,和中国在军事上加强对抗,然后呢提升它的这种国家的这种威望。

潘庆林:日本国内的反映有两种,作为日本政治家来讲,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日本政治家他不想再失败了,实际上他内心是空虚的,尽管他发表了《防卫白皮书》也好,这样也好,这个张将军讲的像挑战书也好,但有一点,政治家的心虚,但是国民是不希望和中国搞不好关系的,而且对日本的这个白皮书,日本的国民持反对意见很多。

吴大辉:日本在对华政策方面已经把手段移化为目的,就是说为了强硬而强硬,强硬本来是一个手段,但是为了即将开始的参议院选举,我们看,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用三分之一的篇幅,谈及中国如何如何对日本构成了威胁,这是扩军备战的一个奠定的一个基础。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赵启光 美国认为中俄 胡一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