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中美交流不平衡 中方需加强宣传

2013年04月27日 13: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23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地南疆的喀什和中亚以及西亚的多国相邻,不仅民族成分复杂,境内的三股势力和国际恐怖训练营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评判中国西部反恐的复杂局面?

凤凰卫视4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423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地南疆的喀什和中亚以及西亚的多国相邻,不仅民族成分复杂,境内的三股势力和国际恐怖训练营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评判中国西部反恐的复杂局面,首先在兰州现场我们请教一下杨恕所长,您怎么来判断中国新疆特别是南疆目前反恐所面对的难点?

杨恕:南疆恐怖活动这几年一直没有停止,实际上每年都发生几次,有时候多一点有时候少一点,这个跟他的境外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就南疆这个地区一直是伊斯兰教比较流行的地区,维吾尔族包括南疆还有乌兹别克族、吉尔吉斯族、塔吉克族他们绝大多数都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但是问题不在于伊斯兰教本身,而在于伊斯兰教中间一些极端教派,比如现在在中亚比如前两年在哈萨克斯坦的萨拉菲极端教派,哈萨克斯坦的多次恐怖事件就是由这个极端教派造成的。

那么南疆现在的一些极端教派你比如说伊扎布特这样的一些组织,也在南疆存在多年了,这些伊斯兰极端组织的一个重要主张就是用圣战消灭异教徒,他们一个是不信伊斯兰教的人,还有一个就是不是按他们的标准来理解和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都认为是异教徒,都需要用圣战来对付,比如在哈萨克斯坦萨拉菲这个极端教派做了一个很极端的事,就是他把穆斯林分成真的和假的,什么是真的就是和我认为对伊斯兰教的理解一样的是真的穆斯林,那么和我对教义的理解不一样的都是假的穆斯林,对假穆斯林也是异教徒也需要用圣战的办法来消灭他们,所以在南疆很大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恐怖事件频发,跟这一类的极端思想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另外一个就是境外这一个地区中亚南亚也是恐怖活动高发的一个地区,这些行为和思想上的直接影响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是比如说如果换一个环境,他的周边环境是比较平静的,没有这些活动,那么对这些有极端思想的人也实际一种一致,但是这个南疆面临的国际环境就那个地方发生的恐怖活动远比南疆还要多,所以这方面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

任韧:赵启光教授,我们知道其实极端势力刚刚杨所长所说的对于恐怖活动策划当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全球性的,中国新疆所面对的三股势力也好,美国所面对的伊斯兰教极端势力也好,其实都有共通之处,对于美国来讲,刚刚经历过恐怖袭击设身处地为什么没有办法理解中国的反恐活动?究竟美国当局这样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赵启光:你刚才说过了,新疆巴楚的事件和波士顿的事件其实是一样的,但是美国国务院还有很多美国人不理解,这就说明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出现逆差,也就是我们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远远超过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波士顿出事三个受害者有一个是中国人,这个暴徒劫持的车驾驶员又是中国人,所以中国人对波士顿了解可以说了如指掌,而美国人你问他新疆的什么地方大概不知道,喀什在哪没有,知道巴楚在什么地方的人全美国人不过几个人而已,这就是在文化交流方面的不平衡,也说明我们对外说明中国说明的不够,这种事情并不是偶然的,而是要做长期的功夫,我们要宣传我们对外的政策,要宣传我们在中国民族方面的平等,各民族协调的可能性,而且并不因为这一件事情影响中美之间的合作,而我们自己让世界了解我们,不要出了事情以后就生气,中美之间在反恐方面还是有合作的空间的,不可因为这一件事就放弃。

任韧:谢谢,我们还是回到中国所面对的反恐的难题,打击三股势力其实一直在做,未来也会继续做下去,宇光,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中俄方面的合作未来的前景怎么样?

卢宇光: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特别是我个人也是经历,就是2008年的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我们在当地进行报道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就是因为骚乱活动,当时晚上来了一群人,警告我们说你们的报道要还原事实的真相,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吉尔吉斯坦,在中亚地区恐怖分子的活动也是非常的猖獗的。在俄罗斯进行访问,这些会面总是注明一个反恐的次序,特别是我们刚刚所说的俄中两国的2013的联合反恐演习,因为目前的两军的战略层面的合作都是定义为反恐的圣战,我们可以看到反恐的圣战已经上升到武装部队来对付一些三股势力,包括极端主义势力在东亚的组织部分,所以俄中两国的反恐合作只要他是信息共享、频道共享,到目前两军和两国各种部队的联合行动的各种重演,所以讨论还是没有结束,两国在安全部门和一些强力部门的合作只会加强而不会削弱。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反恐 中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