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中国与拉美关系拉近 美国反应缓和

2012年06月26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在巴西举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共同谱写人类可持续发展新篇章》的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并就推进可持续发展提出三点建议。温家宝在此间还对巴西进行了正式访问,中巴宣布两国央行建立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和600亿雷亚尔的双边本币互换机制。在结束乌拉圭之行后,温家宝还对阿根廷与智利进行正式访问。

凤凰卫视6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启光兄最近一直在研究是越位外交,彼此美国重返亚太,相对的中国也伸到了美国的后院,这个越位外交会对整个国际之间的外交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赵启光:越位外交,美国现在是到中国的所谓中国的后院建立很多关系,比如说所谓的越南和蒙古这些国家传统长是和中国很接近,美国人用它自己的概念说这是中国的后院,中国也深入了美国和后院,和阿根廷、巴西这些国家搞好关系,美国认为这也是深入了它的后院,美国把南美区叫的自己的后院最早是从门罗主义开始的,1823年美国门罗总统在国会上发表一个宣言,说南美问题,欧洲列强负责干涉,如果欧洲列强对南美进行干涉,对美国来说就是战争行为,同时它也表示美国不会干涉欧洲的内政,换句话说,就是这是我的禁脔,大家都不要干涉,罗斯福总统在后来又做一个罗斯福推论,在这前面三点的基础上驾上了一,就是美国在处理拉美问题方面,要谈话的时候非常客气,手中要拿大棒,换句话说,如果你要动我的南美,我就要大棒跟你相拼击,但是现在中国和南美的关系,特别是阿根廷、巴西这些大国的关系,美国不能够说这是国家对它进行任何威胁,并是政治、军事的涉及,而是贸易,所以美国对拉美的态度和印度对不丹的态度有所不同,美国虽然有点不难以,但是没有到了印度那种酸溜溜的,居然敢说中国和不丹关系要用印度点头这么强硬的态度,美国是没有这种态度的,所以美国对这方面还是略有不同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赵启光 美国 关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