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召忠:美背后捅俄一刀 俄不须提防中国

2013年07月22日 11: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召忠先生认为,俄罗斯战略东移其实是上了美国的当,美国在这个地方虚晃一枪,告诉俄罗斯你注意我这边,其实背后北约东扩,把这个东欧的一些国家吞并了。接下来就在俄罗斯的背后捅俄罗斯一刀,现在俄罗斯终于认识到这个问题了,它认识到这些问题之后,就应该静下心来和中国加强经济方面的这样的交流,而且双方共同在从中获益,而不要太堤防中国。

凤凰卫视7月2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不过无论如何,我觉得还是要回到现实,现实问题、国际的现实,国际的压力就摆在这里。我想张将军你刚刚特别提到了,你说要由新的架构来看,你怎么来定位中俄之间,随着彼此的它的共同利益所在来发展一种新的关系,你怎么定位呢?

张召忠:我想这个俄罗斯,首要明确自己处的战略地位,俄罗斯它有点仿中国,经济上放不开。俄罗斯现在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叫战略东移,其实这个口号上当了,上了美国的当了,它在这个地方虚晃一枪,告诉俄罗斯你注意我这边,虚晃一枪。其实背后搞俄罗斯一下,背后北约东扩,把这个东欧的一些国家吞并了,吞并接下来之后就向北非、利比亚、埃及,然后向中东、叙利亚是不是,这个也门、中东这块,伊拉克。接下来以后干什么,接下来就在俄罗斯的侧翼,在俄罗斯的背后捅俄罗斯一刀,你要知道叙利亚离俄罗斯只有几百公里,不到一千公里,所以说俄罗斯现在慢慢明白过来了,下个月现在是中俄联演,下个月就跟伊朗在里海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的军演。里海跟伊朗在那儿军演,它终于认识到这个问题了,真正的威胁是在那边,俄罗斯认识到这些问题之后,它就应该静下心来和中国加强经济方面的这样的交流,而且呢双方共同在从中获益,而不要太堤防中国。

康嘉若:这个要是提到经济的话,我们都要了解,现在我们的经济的合作发展的规模它是有限的,它有一定的客观的原因。教授说在能源方面的这些项目,我参与了我们的石油管道的会谈,我们把这些会谈从1994年开始到2008年才结束,不是因为双方都不愿意,而是因为它确实非常复杂,好几百亿美元一个项目。现在我们的这个过程是启动了,我想你们等一等,今年它会超过两百个亿没问题。

胡一虎:来,场下的时间,来,请。

现场观众:我认为俄罗斯绝不会是中国的可靠伙伴,它一直也不是任何国家的可靠伙伴,我非常纳闷中国为什么妖魔化中日关系。那么中国我这个国家,我最痛苦作为一个中国人,它长了一个大象的体量,却怀着一个怨妇的心态。在亚洲这么大的国家,为什么要跟日本搞成这种僵化的关系、走向敌对。我们亚洲人应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为什么把欧洲老殖民主义者引进亚洲来,他们除了向我们卖武器,还能向亚洲提供什么东西?

胡一虎:这位先生请讲。

现场观众:我觉得中俄的友好是大势所趋,中俄的贸易你虽然说目前你看到数字很小、很少,但是呢它的含金量很高,俄罗斯给中国提供的能源、石油、木材,以及大量的支持中国发展的这些原材料,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中俄的合作实际上是改变美国单一独大的这种世界格局。

现场观众:在中俄的关系上,所谓的合作打败日本,其实是很虚妄的。中俄的这个和平,现在的这个和平前提条件其实是什么呢,相当于北极熊把我强奸了,然后我顺从了,我说咱们成一家子吧,我给你当小老婆吧。我觉得是这么一种和平,完全不是平等的和平。

康嘉若:要是说俄罗斯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不是可靠的伙伴,请你看一下,在卫国战争的时候,我们牺牲了2700万人,他们一部分人,请你去东北看一看烈士墓,那个时候是太不可靠的,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这样的,我们俄罗斯我们最愿意看到中国与日本的关系改善,我想客观上实际上没什么理由,你们两国之间不能合作,而且钓鱼岛这个问题太小,这个感情因素,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太大了。中国与日本的关系早晚都要改善,都要正常化,这就是我们的看法。

胡一虎:好,谢谢,大辉来补充,大辉。

吴大辉:回应一下场上两个观众的这个观点,这个我们想像一下,如果没有现在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那么东南沿海目前的形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之下,中国会怎么样,这是一个观点。第二一个观点呢不是我们的观点,是罗马西方的一个兵学大师的观点,为了和平请准备打仗,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是我们以备战止实战,老布什也说为了和平,美国从来不吝惜战争,人家是这样想的,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潘庆林:有一点我想提醒俄罗斯,因为五年前的教训,我们中国人有将近一千多万的到俄罗斯去投资,去留学的人被买卖,被俄罗斯普京总统下令,把我们中国一千多万人所有的那个物资都给烧掉、没收了,所以有将近一千多万中国人在倾家荡产,所以呢如果从今天军事演习开始,我们国家两国友好关系逐渐开始的话,我希望中国签订俄罗斯几百亿的天然气和天然气管道,希望在履行合同期间不要关把门,把闸门关掉,一发生了。

康嘉若:我们关闸门以后我们再说,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次。

潘庆林:但是这是教训,因为以前有过教训,所以现在我们要注意。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张召忠 俄罗斯 胡一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