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忠平:美不希望中国提前解决南海问题

2012年06月23日 11: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的军事部署没有完全到位,他不希望其他国家事先来挑衅中国,让中国提前解决南海问题,解决钓鱼岛问题等等,所以他希望维持现状,对美国来说就是一个最大的利益。

凤凰卫视6月2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越南空军巡逻南沙,日本媒体煽风点火,中国三沙市宣示主权,南海战略如何软硬兼施,越南国会通过海洋法将中国西沙、南沙群岛划归管辖范围,越南空军扬言常态化巡逻南沙,种种故意挑衅之举,刺痛了中国的神经,不仅中国外交部和全国人大相继发生驳斥,中国政府更首度设立三沙市管辖西沙、中沙、南沙诸岛。南海主权争议日趋白热化,面对菲越等国的不断升级挑衅的举动,中国逐渐显露出强硬的姿态,软硬兼施如何拿捏分寸,适度的武力维权,会否成为选项之一;日本媒体高度赞赏越南对华两面派的战略,呼吁借鉴学习以更加有效的制衡中国;从南海主权争议到东海钓鱼岛纷争,一场合纵连横的战略较量正在进行,谁是谁的朋友,谁又是谁的敌人,谁能够争取到沉默的中间派,中国应该如何选择。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以及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另外在华盛顿现场,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赵干城,解读对手与朋友,中国睦邻相处之道,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在21日致函越南国会对外委员会,就越南国会当天审议通过海洋法表明立场,并且希望越南国会立刻纠正错误的做法,陈淑芬的追踪报道。

许利平:中国有很多牌可以打 设立三沙市是重大战略部署

解说: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表示,中国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越方上述做法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非法和无效的,这个做法也违背了两国领导人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共识,有悖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希望越南国会切实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为维护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做出应有的努力。

任韧:对待越南菲律宾不断的升级的挑衅行为,中国的态度在南海方面也是软中有硬,比如说在国务院公开首次的批准设立三沙市,就是宣示主权的一个实质性的动作,我特别请教一下许利平先生,有人说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设立三沙市,其实是黄岩岛事件,包括在越南方面的连串的挑衅的动作,您是怎么来看的?设立三沙市的战略意义究竟在哪里?

许利平:我想关于我们中国政府在这个时间点宣布三沙市的话,我觉得是一个战略部署,也是根据我们以前人大常务会通过的一个法律的具体的一个延续,比如说我们在1992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还有我们另外的法律比如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等等这些法律的话,对我们三沙的定位实际上是有一个铺垫。在这个时候特别是针对越南不断的在固化他的主权,比如说主要他通过越南的海洋法,这里面有包括三部分,一般他的海洋战略,还有对他的领海基线进行一个重新的界定,还有对他的开发,实质上对我们的主权利益造成了严重的调整。我们中国政府的话,设立三沙市的话,实质上是我们要对三沙进行一个常态化的行政管理,体现我们对三沙的一个主权的一个宣示,实际上的话体现了我们中国对南海问题是掌握着主动权,也就是说我们手中还有很多的牌可以打,只不过说我们是为了维护周边的友好的稳定的局势,而我们做一些隐忍的行动,现在我们提出三沙市,重大的战略部署,我觉得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赵干城:南海争端各方采取一手软一手硬措施

任韧:中国现在不那么隐忍了,现在的问题是赵干城教授,设立三沙市的举动会不会导致南海局势的升级,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希望在南海发生这种哪怕比较低劣的冲突。

赵干城:关于对设立三沙市,美国方面我觉得目前没有做出任何的正式的反映,实际上从南海的争端来看,实际上是中国的应用措施,我完全同意许教授刚才的说法,实质上中国加强我们对这个地区的管理以及体现中国存在的一个战略性的布局,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目前在南海争端的所有各方都在采取一手软一手硬的措施,实际中国提出这个三沙市的一个设置也是一种因应的一种方式而已,我个人觉得设立这个措施本身不会导致这个地区的局势进一步的加剧,因为现在这个局势各方都在采取一手硬一手软,中国是以软对软,以硬对硬,如果说越国会通过一个海洋法的话,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因应措施,我觉得三沙市的设立提出是非常的事实的,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实质上正式的官方立场就是两点,一个是和平解决,一个是航行自由。这两点实际是美国公开的措施,美国后面还有很多虚招,我们看到他最近在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待了阿基诺三世,然后帕内塔的国防部长也访问了河内,同时顺便也去拜访了金兰湾,这些美国的招实际上明里暗里都是针对中国的,针对中国美国主要是希望通过帮助他眼中所谓的弱者来达到一个制衡的局面,来继续维持美国在这个地方的主导局面,从这个大局来看,我个人认为美国并不希望这个地区真的有冲突发生,如果真的冲突发生的话,对美国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

宋忠平:美军事部署未到位 不希望他国事先挑衅中国

任韧:但是现在面对菲律宾和越南不断升级的挑衅行为,中国能够做的只有这些了吗?请教宋忠平先生,其实现在很多人在讨论一个选项,武力维权对中国来讲在南海究竟是不是一个可行的选项,中国的军事实力有能够保卫整个南海的这种能力吗?

宋忠平:其实这里面我觉得可能是西方这些国家对我们有一个很强烈的误解,他认为我们提出一个和平崛起的战略,我们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不进行任何的武装斗争,我觉得这是错误的,我们的和平崛起战略是实际上主要是考虑到,我们不发生跟美国跟其他的一些大国这种冷战形势的战争,这是我们所要避免的。因为这种形势的战争无论如何都会两败俱伤,所以我们现在所提出的这种和平崛起就是避免大的战争,但是在崛起的过程中这种小打小闹或者小的摩擦是在所难免的,包括跟越南、跟菲律宾,甚至跟日本之间的小的摩擦,我相信会出现的,而且是随着现在南海局势一个加剧,我觉得这个时间有可能会提前。

包括刚才赵教授也提出来说,美国在南海实际上所图的就是一个自由航行区,还有一个就是其他的和平的诉求,其实我觉得美国人的心计是比较深的,他是希望能够重返亚太来支解,甚至是对中国进行一这困杀,因为美国的战略实际上是维持他一朝独霸的这么一个战略思维,他是不会允许亚洲存在一个比较强大的中国,所以中国的崛起是不符合的美国的一个实际的利益。但是美国作为亚洲的一个插手的大国,他现在所希望做的是什么呢?是希望让菲律宾越南这些国家暂时要隐忍,不要去挑衅中国,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无论是美国也好、重返亚太的战略也就是刚刚开始,还没有完完全全布局,包括金兰湾,包括苏比克湾,还有樟宜海军基地,这些作为下围棋来讲的话,他布的点还没有到位。

美国的军事部署没有完全到位,他不希望其他国家事先来挑衅中国,让中国提前解决南海问题,解决钓鱼岛问题等等,所以他希望维持现状,对美国来说就是一个最大的利益,所以作为我们中国来讲的话,我觉得我们在这应该占据先机,现在战略机遇期是属于中国的,因为现在作为台湾最大的一个不定因素的话,他本身现在是处于马英九当局在执政,本身他是谋求两岸的一个和平,至少不谋求台独,这对整个大陆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这么样一个机会的情况下,我觉得解决南海问题对我们来说就应该摆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上来,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无论是考虑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是考虑越南的军队或者菲律宾的军队,我们应该采用动态的方法来解决,来考虑为什么呢?我们现在在发展我们的军事力量,但是越南菲律宾他们也没有闲着,他们也在买舰艇,买飞机,甚至还买一些其他的一些武器装备,包括越南本身也希望能发展核武器,这些东西实质上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如果我们现在不解决,我们把这个事情放到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后,我们那个时候所要面临的可能就会是一次大的冲突,所以我觉得很多事情必须当断必断,否则后患无穷。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宋忠平 南海问题 沙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