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召忠:日针对钓鱼岛问题死活不认帐

2013年07月22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召忠分析称,日本《防卫白皮书》是国防建设的一个指导文件,根据这样一个文件,它可以获得军费的增加和武器装备的增加。那搞这些,主要是针对钓鱼岛,反映了日本现在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是死活不认账,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认识到,这个白皮书是日本下一步军国主义复活的一个指导性的文件。

凤凰卫视7月2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扩军备战奠定的基础,这个前提话题可能就跟中俄的军演有关,但事实上我们来看一下,中俄在日本海举行联合军演,到底是不是针对日本,张将军请解读。

张召忠:这次军演呢,我感觉从演习区域彼得大帝湾它是距离这个符拉迪沃斯托克只有还不到一百公里,那么离着日本八百到一千公里,刻意避开接近日本,所以说还是从安排上呢,是不挑战日本。日本和美国呢也进行了这个军演,这个过程当中呢,一开始我就说,我说日本和美国虽然进行军演,但是它也不会派舰艇和飞机接近中俄这个演习区域,当然了它可以进行监听,但是它不会做一些刺激性的行动。现在看来双方都意识到这个问题。

胡一虎:都在您的意料当中,都在您的猜测跟掌控当中,但相对地启光,你所收到的讯息当中,是不是从你的角度来看这场军演这样的地点,这样的时间安排就是针对美日?

赵启光:在外交辞令上来说,不是针对美日的,这是公开说的,但是没有一个军演没有假想敌的。

胡一虎:对,你说这个就是外交辞令的,不是针对第三方。

张召忠:实际上,但是。

胡一虎:实际上。

张召忠:实际上是针对美日的,中国主要是针对日本,俄国想的是美国。

吴大辉:心里无鬼天地宽,我们说这场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不针对第三国,我们只针对具体的威胁形态,但是谁在这一地区会制造威胁形态,那么心里就有鬼了。

胡一虎:好,心里有鬼,那么我们没办法联络到某些日本的那些心中有鬼的人,但是我们可以联络一个日本研究这方面的专家,特别连线到在东京现场,JCC新日本研究所的副所长庚欣,掌声欢迎庚欣。庚欣你好。

庚欣:你好。

胡一虎:庚欣,日本的媒体,日本的政界你所接触,怎么看待这次中俄的军演?

庚欣(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从我在日本生活的感觉来看,因为日本的媒体做了大量的报道,而且日美马上又军演跟进,而且日本大家的,在私下的一些朋友的议论当中,也在讲这个日本的周边环境实在是太恶劣了,恰好在这个时候,它的《防卫白皮书》又出炉,就正好讲的就是中国,特别是中国的海上威胁,对于日本,对于自民党这样一个比较保守色彩浓重的政权及是给了一些加分的效果。

胡一虎:好,刚刚在现场当中,我们听到了张召忠将军他特别提到说日本所发布的今年的这个《防卫白皮书》其实根本就是一个挑战书,在这里头当中有哪些细节你觉得特别值得注意?

庚欣:它和往年的那个白皮书没有太大的差别,它只是多了一句话说这个严峻度比过去有所增加,意思就是说,过去也是严峻的,现在只是严峻度有所增加而已,我希望大家对这个白皮书不要做过度的解读。我们要重视它,但是也不要过度解读,任何过分,真理超过一步就可能是谬误。

胡一虎:您稍等一下,您稍等,来大辉来做补充,大辉。

庚欣:好的,好的,好的。

吴大辉:这一个白皮书当中呢,大量的篇幅涉及中国,其中谈及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如何向日本施加压力,它也呼吁价值观相同的国家联合起来来应对中国的崛起,这本身是跟往年不一样的。

张召忠:这个白皮书和往年区别是很大,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往年在提及中国的时候,就是中国它是这么描述,某些国家或者是日本周边的一些国家,今年它就点名。

胡一虎:直接点名道姓。

张召忠:一共424页,其中有20页专门讲中国,这个美国它的这个国防白皮书呢,它在讲到中国的时候,如果说遣词造句比较严厉的话,它作为一个内部的,它是两个版本,一个是内部自己的版本,另外一个是公开的,日本这个干脆就直不隆咚全弄出去了,这个对中国,渲染中国威胁论,和以往相比是最厉害的一次。

胡一虎:跟以往相比非常厉害,况且背后肯定有新的考量跟新的战略的布局,来庚欣请再回应,庚欣。

庚欣:我知道刚才各位专家所谈的都是事实,但是呢我请大家注意,就是白皮书在日本不过是军方的这么一个防卫的这么一个报告而已,它是一个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个新的事态,但是也没有到我们大家所感觉到好像是一个非常的急剧的一个颠覆性变化,我觉得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我们还要注意到中日关系仍然有一个更重要的压舱石,那就是中日两国的政府和人民的主流还是希望在中日现在的面对困难的时候,找到一个解决困难的一个出路,同时中美关系是成熟的,中美关系是稳定的,这也是中日关系重要的一个压舱石。

胡一虎:好,来召忠兄回应一下。

张召忠:它这个白皮书的作用呢,是一个国防建设的一个指导文件,根据这样一个文件,它就可以获得这个军费的增加,武器装备它就获得增加。比方说它现在肯定的是把西普连扩展成一个两栖作战部队,这就是将来的一个新的兵种,有了这七白人的一个新的兵种及它就给它配两栖坦克装甲车辆,配这个鱼鹰,配一些个这个两栖攻击舰,那搞这些干啥呢?主要是针对钓鱼岛的嘛,那就是说这个东西呢,就反映了日本针对钓鱼岛,日本现在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它认为是死活不认账,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白皮书是日本下一步军国主义复活的一个指导性的文件,很重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张召忠 胡一虎 庚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