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召忠:和平环境下建立一支能打仗的部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完成37天海试,长时间的跨海宇试验成为“辽宁舰”走向深蓝的重要标准。2013年中国海军开始了走向深蓝的一些列演习,成为20世纪80年代至今海军最大的突破。从郑和下西洋开

郑和下西洋的遗憾:一场不可持续发展的探索

中国为什么要走向深蓝,中国第一个走向深蓝的,我感觉是1405年郑和。郑和下西洋,他虽然在28年当中七下西洋非常的红火,但是当时他有两个问题没有搞,一个没有进行军事的侵略扩张,当时没有任何的法律去禁止一个国家扩张。郑和没有对任何一个国家扩张,没有夺占别的国家的一寸领土,就是施人道。

再一个的话呢,就是没有进行大规模的经济贸易,因为郑和船队所有的人都是军人,他们没有进行经济贸易。这个在后来的学术研究当中,被感觉是非常非常遗憾,没有经济,不开展对外贸易,没有军事,不对外进行扩张,那么这两个决定,这个事情是没有办法可持续发展,最后等于郑和干了一件轰轰烈烈,但是不可持续发展的一件事儿。

明朝到以后就说,我们这个不是傻吗!花这么多银子到哪儿,就是炫耀国家这个皇权,国家的这种权威,国家如何的富强,这有啥意思,没啥意思,所以说,停了,把郑和宝船都烧了。最后就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沿海50里,所有的树砍光了,所有的船烧了,片板不得下海。搞海禁,这个海禁一直持续到清朝。

郑和下西洋呢,就是我们醒得比较早,这个造船技术也非常先进,知道这样的道理也很早,也确实是走出去,但是给国家没有带来多少富饶的东西,没有带来多少富饶的东西,反而造成了以后的闭关锁国。

以后的话呢,就是1840年到1860年,有两次鸦片战争。两次鸦片战争之后,一直在近代史就是,其他的哪个国家,只要能出海的,都到中国练练手,到中国的近海沿岸练练手,中国根本连这个制海权都没有了。这是1840年以后,中国就沦为封建半封建、殖民半殖民这样一个社会。

1840年在地球的另外一边,有一个人出生了,叫马汉。马汉1840年诞生,诞生以后这个人慢慢慢慢,他是个世袭,他爸是西点军校的一个教授,(他)从小就看一些跟军事有关的书,很喜欢军事。长大了以后呢去当兵,当了海军,当海军以后,马汉就在海军的快艇,驱逐舰上当舰长。当舰长,由于他对作战有一些研究,经常写一些论文,最后说这儿不错,来当个老师吧,就把他调到美国海军学院当老师。

当老师以后,最后他写了一些论文,就讲这个海权,海权是多么的重要,以后他写了三本书,我们就管它叫马汉的海权三部曲。马汉的海权三部曲大约是什么呢,就是说一个国家要想强大,必须要建造强大的海军,有了强大的海军舰队,就可以出远洋。出远洋之后,你要控制所有的咽喉要道,就是像马六甲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直布罗陀海峡,这种沟通海与海之间,海与洋之间,洋与洋之间的这个重要的通道,要控制起来。

另外,他建议凿通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运河因为在马汉那个时期还没有凿通,以后凿通巴拿马运河,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那是一条最近的路。另外的话呢,由于你控制了咽喉要道,你控制了制海权,所以其他国家,海上的东西,好的东西,随便你抢,把别人的抢来就算我们家的。

马汉的这样一种战略,受到当时美国海军的推崇。美国海军一算,是啊,西班牙怎么打到美洲来了,英国怎么打到美国来了,英国凭什么成了日不落帝国了,这不都靠海军吗,葡萄牙是怎么出去的,对,马汉这个是对的。最后马汉这个思想(受到推崇)你看,美国发展,我讲1840年出生的马汉,是他用自己的思想,用他自己的战略,用他的书,去影响了美国的海军,影响了美国的国会,美国国会说拨钱、造舰艇,最后就开始造军舰。造完军舰以后,美国自己强大了,强大了以后它干什么呢?它说谁是我们的敌人,就开始找敌人,一看世界上,包括美国周围,全被西班牙占领了,它就开始找茬,跟西班牙打。

在古巴那个地方,有一个关塔那摩,一个军事基地,到现在你就知道,关塔那摩为什么关着一些恐怖分子,为什么在古巴还有一个关塔那摩是美国的一个基地,因为那是美国的一个早期占领西班牙控制下的一个殖民地。当时美国就开始找茬,有一艘护卫舰叫“缅因号”,“缅因号”护卫舰停在关塔那摩那个地方。这个护卫舰由于当时上边他自己操作不当,产生了爆炸,爆炸以后,美国就指称,是西班牙给它击沉了这艘护卫舰,要对西班牙作战。

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美西战争爆发以后,那边就把西班牙控制的古巴给占了,太平洋这边驻香港的美国的舰队过来以后,就打菲律宾,就把菲律宾给占了,接下来就把关岛给占了。接下来就把关岛给占了。美西战争这个很短的时间,就把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地给它摧毁了,西班牙最后就完了,所以说,我们现在经常跟美国说,我们中国和美国,我们能不能建立一个新型大国关系。美国说什么叫新型大国关系,就是中国现在在崛起,中国现在在发展我们的海军在走向深蓝,我们在很强大,但是我不会跟你打仗的,我是和平的崛起,我不会跟你争夺海上的制海权。美国说历史上从来没有,我们跟西班牙就是这么干的,我们强了就把西班牙给揍一吨,就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是把前者给它推翻,都这样的。

你中国怎么能够确保,你崛起之后不对别人构成威胁呢?我们就跟它说说说,使劲不信我们说我们的战略是韬光养晦的,美国人(说)啥叫韬光养晦?美国出的军力报告,每年出的军力报告以后,专门有一个名词解释叫韬光养晦。中国的战略是韬光养晦,韬光养晦用英文的解释就是把自己真实的军事力量隐藏起来,等着关键的时候把美国整死,这叫韬光养晦。就完全误解了我们意思,因为根据美国的研究,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崛起以后,都是把它干死。

美国是老大,在山头上待着。10年前中国还在前10名之后,怎么2010年之后,中国就成第二了呢?美国说你什么时候上来的,你原来不是在山根儿底下吗?什么时候把英国、法国德国扒拉下去,把日本扒拉下去,你成老二了呢?中国去年是9万亿美元,美国是16万亿美元,快接近美国了。美国说再有几年你接近我,你会不会把我扒拉下去,你当山大王了,美国很有危机感。

中国海权建设的三个方面

所以说它用美国的那种海权论,马汉的海权论来衡量中国,来衡量中国。那么中国现在就要思考,我们中国的海权论是什么?我们走向深蓝就是跟美国打吗?我们就是跟日本打仗吗?对不对。什么叫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所以说的话呢,我就想跟大家解释的,就是中国,我们的海权三个方面,中国的海权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一定要维护好我们的领海,这是我们的主权范围,领海12海里,领海,以及12海里的上边的领空,这是我们的主权,这个必须要维护好。

第二捍卫国家的海洋权益,什么叫海洋权益?海洋权益对于东海和黄海来讲,我们宣布了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最远到350海里的大陆架,这些都是全国人大宣布的,1996年以后全国人大宣布的。那么这个全国人大是一个立法部门,它宣布了法令作为海军,作为我们的中国海警,我们要执法,这个你没有什么二话可说,要捍卫国家的海洋权益。

南海,现在我们由于领域基线、基点都没有划清,所以说专属经济区,南海划得不是太清楚,但是我们现在执行1947年,当时中华民国宣布的这个传统海疆线,就所谓的九段线。九段线以内,就是中国的传统管辖海域,所以这是中国海权的第二部分内容。

第三部分内容,就是要捍卫国家延伸出去的海洋利益。那么中国延伸出去的海洋利益有什么呢?比方说亚丁湾护航,我们这个石油的进口,8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来来往往,马六甲海峡最繁忙,我们得捍卫这条海峡吧。那么我们的商船到了亚丁湾,到了印度洋那个地方有海盗,海盗经常骚扰我们,我们要护航。护航反海盗,我们已经搞了5年了,你看这是一个经常性的任务。还有2011年利比亚战争,利比亚战争我们有5万人在利比亚,那些务工人员要回来。那么国际上往回撤,侨民是怎么撤的?必当比方说利比亚战争2011年的时候,英国撤侨民是去的它的航空母舰,那我们中国没有,我们当时没有办法,拿伊尔-76在苏丹这个地方用飞机撤回来的。所以说,三个,中国海权三项任务,捍卫国家的主权,捍卫国家的海洋权益,捍卫国家延伸出去的海上利益。

我们即便是将来有了航空母舰,我们的战略仍然是积极防御,我们海军的战略仍然是近海防御,这个近海当然是第一岛链以外的近海,肯定会是第一岛链以外的近海,所以相对远一点,因为御敌于国门之外,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纵深。所以中国发展之后,我们要走向深蓝,走向深蓝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捍卫我们的主权。

我们不会招惹人,你不招惹我,我不会招惹你,但是你招惹我,我也让你,比方说钓鱼岛这问题,比如说黄岩岛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捍卫好的这样的一些主权,还有南沙的这些岛礁,这都是我们的主权范围。

那么中国的战略,好多人说,中国人造航母,造航母就是要远洋的嘛,就是要走向深蓝的嘛。今年是甲午年了,那么1894年甲午海战,我们的北洋舰队全军覆没,全军覆没,当时全军覆没的原因,很多人在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大清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呢,就是战略思维的混乱以及它的错误。你造八镇八远,最大的铁甲舰,“定远”和“镇远”是满载排水量7600吨,你搞这么大的舰艇,我们现在的海军,最大的驱逐舰也就是这吨位,你为什么要造这个驱逐舰?李鸿章给它规定的,不要以为我造这么大的铁甲舰,就是出远洋作战,没那个事儿,我不出远洋,对不对。我干什么呢?我让它守渤海口,为什么守渤海口呢,因为外国的军队,要打过渤海口来,进来以后就打津京了,所以说那等于7千多吨的一艘铁甲舰,给它当了一个浮动的一个炮台,就是把那个炮放在这个船上,然后守那个海口,就没有一种战略思维。我说的这是1888年北洋成军之后。

几十年前,1868年明治维新前的一年,明治天皇就立了一个日本的发展规划,他的战略就是,开拓万里波涛宣布皇威于四方。就是日本海军为什么要发展,开拓万里波涛,整个的太平洋都是我的,我整个太平洋要宣布皇威,到任何一个地方,我的目的就是建造大东亚共荣圈。

当时明治天皇1867年就宣布了这样的一个战略,所以你看我们这个李鸿章,李鸿章他整个的战略失误。我虽然有大舰,但是我不出去,不搞远洋,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失误。

解说:中阔海军走向深蓝,是为了捍卫好自己的主权,为什么中国海军,还没能走向深蓝,走向深蓝有哪些重要因素?随着中国海军的发展,未来走向深蓝之后,又有何目的?《世纪大讲堂》《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正在播出。

张召忠:接下来我给大家讲,第二部分,中国有这个想法走向深蓝。谁没这个想法呀,对不对,过去郑和那会儿,以后从来也都有这个想法,但是为什么不能够走向深蓝?你光想是一个,另外物质条件可以不可以,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有时候我经常想,这个军事需求是好的,有需求就有牵引,没有需要你就不行了吧,但是还要看政治上是不是可行,技术上是不是可靠,经济上是不是能够支持。这些个都是衡量中国将来能不能走向深蓝的一些非常重要的因素。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辽宁舰 张召忠 走向深蓝

人参与 评论
2014-02-21世纪大讲堂 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1/bda9e03c-dda3-471a-ba71-ef201abbda9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