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召忠:中国要给予东盟各国“造血机制”

2013年08月05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召忠谈到中国将来在经济上我们跟东盟有三个方向,一是该援助的还要援助,第二个,互联互通,该修公路、修铁路、修港口码头,继续建设。第三个要注意,随着产业升级,我们要不断地给东盟国家形成良好的造血机制,让他自己能够发展。

凤凰卫视8月4日《周末龙门阵》节目播出“张召忠:中国要给予东盟各国“造血机制”,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利平:接着张教授的这个话讲,我们在缅甸主要是做的多,但是我们说的少。

张召忠:低调。

许利平:还有另一点,我要补充一点,就是我跟东南亚的学术界交流的比较多,他们现在,刚刚大家讲了,就是为什么安倍也去,奥巴马也去,希拉里也去,就东南亚现在是一个“明星”。

郭燕:听说奥巴马是不是马上要去越南?

许利平:对,马上,据说10月份也要去越南。是个“明星”,东南亚有一个制定外交政策的人说,东南亚现在就是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一样,说原来不会打扮,原来也没有成熟,所以中国你跟她交往,很容易,她很会拉拢你。但是现在东南亚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一个少女了。

郭燕:追她的人很多了。

许利平:追她的人很多,所以中国用原来的手段来追可能不行了,你还得想尽办怎么讨好她。

张召忠:我们真的要思考,你看其实我这么一琢磨,我们中国在这儿真是投入多大力量,美国经济上基本上没投入,希拉里来一趟给一两百万美元,这不是丢人吗,这么大国家,这不是笑话人家吗。然后美国没花什么钱,美国的经济跟东南亚过去,包括今后,他也不可能把东南亚做为他主要的贸易大国,他不可能,美国他自己也没钱。美国要做的就是干什么呢?就是让非政府组织在那捣乱,给他们打气,你们骂中国。

郭燕:捣乱费。

许利平:再一个就是在军事上弄点武器,勾引他。

郭燕:遏制费。

许利平:然后通过这样的话,就在中国周围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在这地方一个一个小炸药包点着了,吸引中国的注意力,搅和中国,破坏中国整个的经济发展和东盟之间的友好关系,美国这样的一种狼子野心,你要是不给他揭穿了,以后那还真是不行,他主要就是挑事。

郭燕:关键是他挑事的同时前面还有一个给他帮忙的就是日本,但是我觉得日本好像绕着周边走的时候,他的投入可跟美国不一样,他是砸了血本了吧,前段时间去缅甸的时候,那几笔项目投资还是挺大的是吧?

周方银:对,我觉得现在美国、日本是一个配合,因为美国现在没有钱,他只有政治,然后日本出钱。

郭燕:日本最近的经济情况也不是很好,他怎么就敢往这方面砸钱?

周方银:首先日本他的需求不一样,就日本他特别希望限制,或者减少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然后美国实际上给你就是说,美国像大老板,只是给你一个你可以放手去干,但是具体掏钱还是得日本出。而且日本在这方面他更急迫,就是他觉得在打压中国方面,他其实比美国更积极。

因为他觉得中国的崛起,实际上对他的影响力,国际地位,伤害是更大的,影响是更大的。而且另外就是张教授您刚才讲到的,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差距,美国给了什么。实际上我们很多时候给援助的时候,中国人自己也不知道给了多少,别的地方也拿一笔算一笔,他也其实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规划,你没有清单,我给你什么东西,然后我五年内援助规划,十年是什么。那么美国的策略是相反的,他说我不给你,但是我创造你对我的需求,比如说中国给你钱,你钱包越来越多了,告诉你现在有危险,你这个钱有可能不保险的,那么我来保护你,我不用给你钱你就保护我了,因为我保证你没损失,但实际上你还是原来那么多钱,你什么也没得着。

张召忠:其实美国和日本,日本是价值观,我们都是因为价值观,我多少年前我还侵略,殖民过你们了,我们还是有关系的。你看麻生,第一个访问就到缅甸,参观当地的靖国神社,日本鬼子死那以后立了碑。他就还是要拉拢这些关系,给钱。所以说中国将来在经济上我们跟东盟有几个方向,一个呢,该援助的还要援助,第二个,互联互通,我们地缘政治这方面,该修公路、修铁路、修港口码头,继续建设。第三个要注意,随着产业升级,我们要不断地给东盟国家形成良好的造血机制,让他自己能够发展。

郭燕:对,我们的投资结构也要发生变化。

张召忠:我们输油管在他那走一下,这是可以的,但是在他那要建几个炼油厂,比如说生产一些化纤厂,就是二次开发,三次开发,这样的,要他真正感受到切身的利益。比方说将来修一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好多收费站,好多加油站,慢慢带动他就业,搞一个项目、周围搞一个养老院、搞一些幼儿园、搞一些托儿所、搞学校、搞医院,修一些教堂,让他感觉到中国确确实实,这方面我们在阿富汗做的不错,阿富汗我们也搞了个铜矿,太谢谢你们的好,那么战乱,我们在那搞了一片宁静的地区。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张召忠 东盟 造血机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