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召忠:日菲与亚洲文化无关 如同两朵奇葩

2013年08月05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召忠谈到菲律宾和日本是整个亚洲的两个奇葩,它跟亚洲文化完全没关系,日本完全是欧洲的一种文化,菲律宾完全是美国的那种牛仔的文化。

凤凰卫视8月4日《周末龙门阵》节目播出“张召忠:日菲与亚洲文化无关 如同两朵奇葩”,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越南跟中国人打交道是打了几千年的交道,应该说对中国人挺了解的,越南在这件事情上,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周方银:我觉得越南,就说他跟菲律宾不一样,就是他的思维方式不同,菲律宾是一种直线式的思维,越南就是跟中国接触几千年,而且他了解儒家文化和中国的这种想法,他的策略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两面派的做法。

他表面上觉得我跟你挺好,但是他下手一点都不比菲律宾松动,实际上说,他该下手的时候一点不含糊,但是表面文章他跟菲律宾做得就不一样,他就没有像菲律宾跳的那么厉害,但是实际上就说,当需要的时候,他甚至下狠手能够比菲律宾下得更狠。

主持人:就说如果遇到机会的话。

周方银:那是有可能的,就说他这种思维方式。

张召忠:其实你讲的这一点我一直在讲,我感觉非常非常重要,我也提醒我们观众要注意这一点,就是我有时候碰到什么事,从军事上解决不了,就去找文化,文化一下就通了,其实你刚才讲一个很重要,你看越南,越南和中国,我们中越刚签署了联合声明。

你看那个联合声明多好写的,但是马上就会出事,所以说越南他经常是玩这种两面手法,口实是非的,当然从中越大局上讲,我们将来还是要加强。

但是这表明了这种传统的文化,儒家传统的文化,表面大家都过得去,但是你真碰到他的核心利益的时候,他不放,但是菲律宾和日本,这是两个奇葩,整个亚洲的两个奇葩,他跟亚洲文化完全没关系,日本他完全是英国的、欧洲的一种文化,结果菲律宾完全是美国的那种牛仔的文化,你发现不是吗?

他所有的思维,所有的事里面,在干什么事情,骂你一通,一些东西就告你一通,你要跟他协商,我把门关死,然后再请王毅外长到他那访问,你这怎么回事,先把人得罪光了,然后再重新修复和善,所以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文明的冲突。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奇葩 张召忠 亚洲文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